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电池锂电池评论正文

储能电池占比6.4%!《锂离子电池产业发展白皮书(2021版)》(全文)

2021-11-09 09:17来源:北极星储能网关键词:储能电池储能电站磷酸铁锂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电子信息研究所发布《锂离子电池产业发展白皮书(2021版)》。白皮书指出,随着锂离子电池在储能电站、5G基站等领域快速渗透,储能用锂离子电池市场占比不断提升,2020年达到了6.4%,较2019年提高1.3个百分点。其中电动汽车用锂离子电池仍然是拉动全球锂离子电池产业增长的主要动力,其对2020年全球锂离子电池产业增长的贡献率超过了 60%。

当前,随着我国大力推动“碳达峰、碳中和”,明确提出要加快优化调整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全球新能源汽车产业快速发展,锂电产业发展迎来“风口期”。在《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等顶层设计的指引下,未来我国锂离子电池市场需求将持续旺盛,产业链将持续完善,国际竞争力有望进一步提高。

白皮书主要内容包括:

一、全球锂离子电池产业发展状况

(一)市场规模

2020年,在欧洲新能源汽车市场强劲增长带动下,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高歌猛进,全年销量达到了324万辆,同比增长43%,动力电池需求猛增,全球锂离子电池产业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的不利影响实现快速增长。

640.webp.jpg

(二)产业结构

2020年,全球锂离子电池市场结构加快调整。全球新能源汽车市场高速增长,动力电池市场增速显著提升,占比增长明显,而消费电子产品保持稳步增长,其中便携式全球便携式电脑较快增长但手机稳中有降,消费类电池市场平稳增长,占比持续下滑。

640.webp (1).jpg

(三)区域分布

2020年全球锂离子电池产业由中、日、韩主导的产业格局没有改变,但韩国实现快速增长,正在威胁中国的领先地位;日本整体逐步下滑,与中韩之间的差距进一步拉大;欧盟全面加强布局,试图构建本土供应链体系。

1.日本:企稳回升

得益于2020年日本车企在新能源汽车市场的良好表现,日本锂离子电池产业逐步企稳回升。根据日本经济产业省的数据显示,2020年日本国内锂离子电池产量为8.8亿只,同比下降5.4%,降幅较2019年收窄近23个百分点;容量为36.3亿Ah,同比增长4.3%;实现收入4316亿日元,同比增长6.8%。

640.webp (2).jpg

2.韩国:加速增长

得益于全球新能源汽车市场快速增长,2020年韩国锂离子电池产业呈现加速增长态势。2020年韩国锂离子电池产业规模约为206.5亿美元,同比增长 41%,增速较2019年提高27个百分点,在2019年短暂回落之后再次站到高位。2020年韩国企业在全球动力电池市场表现极为抢眼,市场占比显著提升。

640.webp (3).jpg

3.欧盟:加强布局

近年来,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欧洲加快发展电动汽车,为此欧盟加大对动力电池布局力度,构建本土产业链,依图在2025年实现动力电池自给自足。

二、我国锂离子电池产业发展状况

2020年,我国锂离子电池行业克服突新冠肺炎疫情不利影响,在下游市场需求带动下实现了逆势增长,实现了“十三五”收好官,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全球领先地位得到巩固。

(一)产业概况

1.产业规模

2020年,为克服疫情影响,我国积极出台刺激消费政策,内需市场稳步增长,锂离子电池市场需求快速提升。其中,新能源汽车恢复增速势头,消费电子、电动自行车较快增长,TWS、电动船舶等新兴市场开拓现成效。在此带动下,2020年我国锂离子电池产量呈现加速增长态势。

640.webp (4).jpg

2.进出口贸易

锂离子电池进出口进一步分化,贸易顺差持续高速增长。

640.webp (5).jpg

3.配套材料

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以及上半年正极材料价格明显下滑,我国锂离子电池配套材料骨干企业营业收入出现分化,与2019年全部实现正向增长不同,2020年数家企业出现同比下降,大部分企业增长速度低于20%。

(二)产业结构

1.区域分布

锂离子电池是我国不多的全国大部分省区市都有布局的产业之一,根据中国轻工业联合会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共有24个省区市上报了锂离子电池产量,与上年持平。

640.webp (6).jpg

2.应用领域分布情况

2020年我国锂离子电池应用市场继续发生变动。得益于锂离子电池在电动自行车、电动工具市场渗透率快速提升,加上我国新能源汽车增速明显回升,动力型锂离子电池市场规模加速增长。

640.webp (7).jpg

(三)主要特点

1.主要市场稳中有升,新兴市场持续开拓。

2.外资企业实现破局,宁德时代继续一家独大。

3.项目投资更加理性,注重挖掘细分市场。

4.上市融资再现热潮,外资入股动力电池企业。

5.磷酸铁锂电池明显回暖,软包电池延续低迷。

正文如下:


( 来源: 北极星储能网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储能电池查看更多>储能电站查看更多>磷酸铁锂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