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技术抽水蓄能市场正文

CNESA储能行业景气度指数10月份运行分析

2021-11-08 13:54来源: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关键词:储能项目特斯拉宁德时代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0月,储能指数强势走高,月末达到1802.6。本月上涨17.22%,同期创业板指数上涨3.27%。跟年初相比上涨80.26%, 同期创业板指数上涨12.96%。

储能系统.jpg图12021年1-10月储能指数运行情况

储能系统1.jpg

图2 同期储能指数与创业板指数的对比

业绩速报

52家成份股中47家发布了季报,我们分析发现:

储能系统2.jpg在产业链各环节来看,电池材料/隔膜/电解液/锂及其他资源量价齐涨,表现最为强劲。如华友钴业、赣锋锂业、天齐锂业,收入和利润均强势增长;电池厂商内部消化了部分原材料涨价的影响,利润率受压,如比亚迪、国轩高科、孚能科技利润同比下降;系统集成商和PCS表现较为平稳,如阳光电源、国电南瑞、科华数据,收入和利润均实现平稳增长。

业界动态

1)9月新能源乘用车销量33.4万量,同比增长202.1%,环比增长33.2%。渗透率达21.1%,1-9月渗透率12.6%,跟2020年5.8%的渗透率相比,提升明显。新能源车销量增长将带动电池需求。另外,充电桩增长速度明显低于车的增长速度,预计充电桩建设将会提速。

2)特斯拉在股东大会上表示,该公司在2020年采购了汽车市场26%的电池。CEO Musk称,目前特斯拉采购的电池主要用于汽车生产,但未来储能业务还将进一步提升特斯拉对电池的需求,该领域对电池的需求预计与汽车不相上下。

3)10月16日,华为数字能源与山东电力建设第三工程有限公司成功签约沙特红海新城储能项目,双方将携手助力沙特打造全球清洁能源和绿色经济中心。该项目储能规模1300MWh,是迄今为止全球规模最大的储能项目,也是全球最大的离网储能项目,对全球储能产业的发展具有战略意义和标杆示范效应。

4)10月20日与22日,宁德时代分别与国家能源集团和华电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风光火储” “风光水储”综合智慧能源等方面加强合作,助力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系统。

政策风向10月26日,国务院印发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方案提出,积极发展“新能源+储能”、源网荷储一体化和多能互补,支持新能源合理配置储能系统。制定新一轮抽水蓄能发展的政策机制。加快新型储能示范推广应用。深化电力体制改革,加快构建全国统一电力市场体系。到2025年,新型储能装机容量达到3000万千瓦以上。到2030年,抽水蓄能电站装机容量达到1.2亿千瓦左右,省级电网基本具备5%以上的尖峰负荷响应能力。

事件点评锂电周期:本轮锂电周期,源于两大需求端的变化。一是特斯拉、比亚迪、造车新势力等带动的电动汽车认知普及,市场渗透率增加;二是碳中和背景下,新能源侧规模储能需求开始呈现爆发之势。

锂电行业现阶段整体产能紧张,产品供不应求,头部企业融资不断,资本持续加持。蜂巢能源7月底完成102.8亿的B轮融资,年内累计完成137.8亿股权融资。宁德时代8月中推出582亿定增计划,中航锂电完成120亿元股权融资,赣锋锂电增资30亿元。下游材料公司的融资活动也很活跃。

在市场信心之下,各锂电企业也公布了相对激进的扩产计划。比亚迪2022年实际产能预计达到100GWh。对2025年,宁德规划产能预计超过600GWh,中航锂电规划产能达到300Gwh,蜂巢能源规划产能超过200GWh。

锂电产能建设一般周期为6-9个月,而上游材料企业扩产建设周期相对较长,产能的弹性较小。以隔膜为例,建设周期14-16个月,如果考虑产能爬坡,则需要18个月。而更上游的锂矿资源,扩产有硬性的矿权限制。这些客观情况都使得需求的释放很难立即获得上游产能的补充,上游产能的补充也不会立即反映到市场价格中,因此造成一定的周期跌宕。

近期我们观察到的现象是越往上游走,价格上涨的趋势越明显,且对锂矿资源的争夺十分激烈。而电池厂家在利润与市场份额中做着艰难的平衡。从三季度的季报中不难看出,锂电资源企业、材料企业利润增速远高于收入增速。而多家电池企业利润下降。网传多家电池厂商全线提价也是在这种行业格局下的无奈之举。

我们认为,目前锂电还在景气的中期,产业链各环节都在产销两旺之中,看不到景气度拐点的信号。但电池提价后,电动汽车是否会相应提价,提价后是否会影响电动汽车渗透率?电池价格会对新能源+储能模式中储能配比有多大影响?这些问题的答案会决定锂电周期的走势并影响相关公司的股票价格。我们会密切关注这一领域的变化,并与您分享我们对锂电周期的思考。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储能项目查看更多>特斯拉查看更多>宁德时代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