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氢能氢能交通氢燃料电池汽车市场正文

工信部第10批推荐目录:数量持续高涨!“上海势力”登顶、“青岛力量”下降 上海重塑配套第一

2021-11-08 09:22来源:氢云链关键词:燃料电池燃料电池汽车新能源汽车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1月5日,工信部发布了《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第349批)、《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2021年第10批)、《享受车船税减免优惠的节约能源 使用新能源汽车车型目录》(第三十二批)、《免征车辆购置税的新能源汽车车型目录》(第四十八批)。2021年第10批推荐目录燃料电池产品共17户企业30个车辆型号、对应25家配套企业上榜。氢云链分析第10批推荐目录产品亮点有5个:

(来源:微信公众号“氢云链” ID:qingyunliankeji)

1、“上海势力”登顶、“青岛力量”下降。青岛企业在第349批时停止了对工信部道路产品目录的统治后,也在第10批时停止了对推荐目录的霸榜,同时“上海势力”登顶,来自上海的企业配套了11款车型。不知道青岛企业是否会在短暂的休息后再次“君临”工信部推荐目录?

2、客车复苏。近期推荐目录中专用车数量第一,重卡第二的情况发生了变化,大半年来持续低迷的客车在本次推荐目录中数量达到9款,仅次于专用车。

3、低集中度。由于青岛企业暂时“休息”,车型与燃料电池配套情况终于呈现了明显的低集中度。本次25家燃料电池企业配套30款车型,最多的配套了4款车型,第二名的配套了2款,而且数量仅有2家。

4、数量保持较高水平。第8、9、10批次数量分布为33辆、24辆、30辆,连续三批次保持在较高的水平,对比1-7批最高17款有明显的提升,似乎企业正在逐步发力。

5、代号企业再现。曾有燃料电池配套企业以代号形式登录推荐目录,如2021年第3批次的“G110-001”、“GH-HT-60B-001”等,本次G110-001再次出现,配套了东风的半挂牵引车。

第10批推荐目录燃料电池汽车详情

氢云链据悉,第10批推荐目录燃料电池产品共17户企业30个车辆型号上榜,与第9批目录上榜数量(24款)对比数量略有增加。同时专用车占比最高,客车排第二,重卡排在第三位。其中,北汽福田的BJ6126FCEVUH车型和青岛德智汽车的DZA5041XLCFCEV都有两种配置型号。

表1 第10批推荐目录燃料电池产品情况

1.jpg

数据来源:工信部网站、氢云链数据库

在整车企业方面,郑州宇通集团有4款车型;东风汽车集团、吉利四川商用车、上海万象汽车均为3款,位列第二;安徽安凯汽车、厦门金龙联合汽车、上海申龙客车和青岛德智汽车科技分别为2款,并列第三;其余车企均只有1款车型上榜。

图2 第10批推荐目录车企上榜情况

2.jpg

来源:工信部氢云链数据库

从4类产品类型来看,30款车辆中,专用车总计12款,依旧排在第一位,且种类繁多,其中以保温车为主,客车有9款,重卡有7款,物流车只有2款。

在大半年的沉寂后,客车终于在道路机动车目录和推荐目录同时回暖。在纯电动汽车时期,客车几乎独力承担了第一波推广新能源汽车的重任;在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群时期,客车的地位有所下降,但仍承担了重要的任务。

图3 第10批推荐目录车型情况

3.jpg

来源:工信部氢云链数据库

从配套企业来看,共25家企业为30款车型配套。上海重塑能源配套4款车型,位列第一,亿华通动力科技和上海氢沄动力配套2款,其余分别为1款。

青岛企业在停止了“刷屏”道路机动车目录后,也停止了对推荐目录的“霸榜”,“上海势力”则取而代之,本次配套多达11款车型。

图4 第10批推荐目录燃料电池配套情况 

4.jpg

来源:工信部氢云链数据库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燃料电池查看更多>燃料电池汽车查看更多>新能源汽车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