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氢能氢能交通氢燃料电池汽车评论正文

行业“扛把子”捷氢科技发布了重磅产品

2021-11-03 10:00来源:香橙会研究院作者:张摩卡关键词:氢燃料电池捷氢科技燃料电池汽车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在中国氢燃料电池汽车市场急速扩张前夜,行业“扛把子”捷氢科技发布了重磅产品。

(来源:微信公众号“香橙会研究院” ID:xch-club 作者:张摩卡 )

10月28日,上海捷氢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捷氢科技”)发布首个燃料电池电堆平台——M4电堆平台。基于该平台的首款燃料电池电堆——捷氢启源M4H,以及燃料电池系统——捷氢启源P4H、P4L同步亮相。

M4H电堆采用捷氢科技自制的高性能膜电极,搭配非贵金属涂层双极板,凭借智能高效量产制造基础投放市场,其电堆功率范围覆盖30kW-230kW,拥有超过1.5万小时寿命,额定功率密度4.2kW/L,峰值功率密度5.1kW/L。

P4H燃料电池发动机的系统功率为130kW,应用PROME Smart智能算法提高系统效率。同时,高集成设计使得尺寸和质量较上一代产品大大缩小,体积功率密度1020W/L,质量功率密度高722W/kg,可全面兼容乘用车和商用车。

P4L燃料电池的额定功率为80kW,是基于M4电堆平台打造出的针对轻卡、公交等场景的一款燃料电池系统。不久之后,还会有面向更加细分场景的P4S和P4X推出,以满足不同终端客户要求。

除了在车辆端的应用,捷氢科技总经理卢兵兵透露,M4电堆平台将积极探索在商用热电联供、矿车、船舶上的应用。这些都是“双碳”为燃料电池行业带来的新机会。

1挑战与机遇并存

大环境变化很快。

去年9月份五部委发布《关于开展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的通知》时,很少有人能预计到到“双碳”会成为现在的行业主线,在车端、船舶、储能等等广阔天地里,氢燃料电池均被寄予厚望。

不过行业现实情况有些“外热内冷”:一边是资本大举涌入,认定氢能源将在未来能源结构中占据相当比重,另一边是2020年我国氢燃料电池车辆产销仅千台出头,到2021年9月末,全年产销量还未满1000台,整个行业企业为营收而焦虑。

今年虽然是国家燃料电池汽车城市群示范应用的第一年,作为启动第一年,京津冀、上海、广东三大城市群普遍都偏谨慎。特别是,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启动的第一年,是从2021年8月-2021年8月计算(正式发通知是在2021年8月19日),并不是以自然年为计算单位。行业预计今年不会像往年那样出现年底冲装潮,因而全年订单有限。

2中国燃料电池中生代力量

上海人做事不“掼浪头”,捷氢科技跑足耐久性测试后,才承诺出1.5万小时产品寿命。当天的新品发布会上,公司给出的所有参数对比,也均是与自家前代比较,没有拉友商数据来陪衬,这或许就是龙头企业的自信。

跨国巨头是捷氢科技们要面对的下一个问题。

就在捷氢科技新产品发布的前两天——10月26日,联合燃料电池系统研发(北京)有限公司(简称“FCRD”),以及华丰燃料电池有限公司(简称“FCTS”)正式对外宣布,将开始在中国市场销售首个面向商用车开发、生产的燃料电池系统“TL Power 100”。

此即意味着,丰田2代MIRAI氢燃料电池发动机在华开始销售。

而可以预期的是,2021年初落户广州的现代汽车氢燃料电池系统公司,大概率在明年,在中国市场销售它的氢燃料电池汽车。

2022年,对氢燃料电池汽车行业来说是一场鏖战。

世界燃料电池汽车行业经历过几轮起伏,眼下的这波浪潮被认为是真正要实现产业化发展。仔细观察捷氢科技自身和上下游,清一色80年前后的中生代力量。中国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链是否能在近身肉搏后胜出,弯道超车的目标能否实现,看上去就取决于捷氢科技一代。

中国燃料电池行业,使命重大但道路艰难:对内要跟跨国巨头竞争,对外要跟锂电池等争夺市场。

在发布会后的专家演讲时间,上海燃料电池汽车商业化促进中心理事长贡俊指出,质子交换膜、碳纸等几个核心材料是制约我国燃料电池产业发展的技术瓶颈,这些都是燃料电池里膜电极的组成部分。

与之呼应的,捷氢科技表示,膜电极核心技术长期被国外垄断,导致燃料电池成本居高不下。经过多年攻关,捷氢科技不仅具备了膜电极的自主研发能力,还在上海新园区建成了全球首条万台级“卷对卷”膜电极生产线,全面提升生产效率和生产质量,实现了膜电极的“超高产能”、“全自动化”生产,这对降低成本和保障供应链有着重大意义。

更重要的是,在膜电极核心材料上,捷氢科技正拉动国内优势企业,基于现有产品平台持续、逐步地推进质子交换膜、催化剂和碳纸的国产化攻关。

换句话说,燃料电池汽车行业的竞争格局从一开始就不是内部战争。成长于世界一线主机厂研发土壤的捷氢科技,正在率领一批产业链企业,以集团作战的方式去争夺国际竞争的胜利。

相关阅读:国内首创!安徽合力发布4-5吨氢燃料电池叉车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氢燃料电池查看更多>捷氢科技查看更多>燃料电池汽车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