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氢能燃料电池市场正文

燃料电池领域全球专利监控报告(2021年09月)

2021-11-01 09:21来源:燃料电池专利情报作者:刘胜关键词:燃料电池燃料电池专利氢燃料电池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各位读者大家好,2021年9月燃料电池全球专利监控报告全新发布~本期监控报告主要内容包括两个部分,分别为:

1、2021年9月燃料电池领域公开专利整体情况介绍;

2、国内申请人专利公开情况介绍。

(来源:微信公众号“燃料电池专利情报” ID:findfcinfo 作者:刘胜)

01整体情况介绍

1.1专利公开地域情况

2021年9月,燃料电池领域在全球范围内公开/授权的专利共1441件。其中,中国地区专利公开数量837件,发明专利申请公开407件,发明专利授权公告共189件,实用新型授权公告共234件;日本公开专利225件,其中发明申请专利公开148件;美国公开专利122件、德国公开专利61件。部分国家/地区/组织公开数量情况如图1-1所示。

1.jpg

图1-1 部分地区燃料电池专利9月公开/授权情况



1.2专利技术分支情况

2.jpg

图1-2 燃料电池专利9月公开/授权的技术分布



1.3申请人专利申请情况

将专利申请人经过标准化处理后,对标准化申请人的专利申请数量进行统计,如图1-3所示。本月,丰田公司公开专利121件,其中发明申请专利公开67件、发明专利授权公告52件;博世公司公开专利47件,其中发明申请专利公开44件;本田公司公开专利46件,其中发明专利申请专利公开35件;大众公司(含奥迪公司)公开专利28件、亿华通公开专利27件、松下公司公开专利22件、现代公司公开专利21件;格罗夫、同济大学均公开专利17件;东风汽车公开专利15件、东丽公司公开专利13件、国电投氢能公司公开专利12件、可隆工业公开专利11件;中科院大连化物所、清华大学、未势能源均公开专利10件。

3.jpg

图1-3 标准化申请人专利9月公开/授权排名

在系统控制相关专利中,丰田公司公开了一种抑制阳极气体传感器错误检测到阳极气体发生泄漏的控制方法,该方法可针对当燃料电池车辆在浸水路段行驶时,水面到达阳极气体排出口处致使阳极气体不能正常排放至车外,而阳极气体从车辆缝隙侵入车辆内部,使得阳极气体传感器错误检测到发生气体泄漏的情形;

现代公司公开了一种停机模式下控制燃料电池电压的方法,该方法使用在执行总线终端的电压控制中通过考虑电池的可用充电功率和实际充电功率来修正电压或者限制电力转换器的电流,从而有效防止燃料效率的损耗和电池的过度充电;

上汽集团公开一种车用燃料电池单节电池失效控制方法,该方法通过增加气体流量、排氢频率和氢气循环泵转速,尽量使得失效电池的电压能够及时恢复;如果不能及时恢复,也至少能够将失效电池的电压与车用燃料电池的平均电压之间的压差控制在150mV以下,从而减小失效电池电压过低给燃料电池堆寿命带来的影响;东风汽车公开了一种基于全功率电电混合燃料电池汽车的上电控制方法,该方法通过在检测到整车上电指令后,对整车进行低压控制单元上电和高压附件上电,并对燃电系统FCS进行低压控制单元上电和高压附件上电,实现在检测到Start信号前完成整车和燃电系统FCS的高压附件上电;上海神力公开了一种燃料电池启停控制方法,该方法在停机过程中设置了两次吹扫,通过分别通入不同湿度的空气和氢气进行吹扫,可有效降低电池中的水含量;同时通过引入电堆单片高频内阻测试,可有效监测电堆内的水分残留情况,实现对吹扫的稳定控制。

02国内申请人专利公开情况

2.1燃料电池企业9月专利公开情况

4.jpg

图2-1 燃料电池企业9月专利公开情况

国内燃料电池企业在9月的专利公开情况如图2-1所示。其中,亿华通公开专利27件,主要涉及车载氢系统、能量回收系统、氢泄漏检测以及换热装置等;国电投氢能公开专利12件,主要涉及双极板、碳纸疏水装置、抗反极催化剂、质子交换膜电导率测试等;未势能源公开专利10件,主要涉及双极板绝缘套、电堆堆叠装置、燃料电池电压检测结构以及冷却系统等;上海神力公开专利9件,主要涉及石墨双极板清洗方法以及表面成型光洁程度检测方法、双极板检漏装置、电堆紧固结构、系统启停控制等。

魔方新能源和烟台东德均公开专利8件,其中烟台东德公开专利主要涉及氢气循环泵、离心空压机、氢路串/并联集成系统;江苏国富氢能公开专利7件,主要涉及液氢储罐低温预应力湿模态分析、液氢储氢型加氢设备等;上海捷氢公开专利6件,主要涉及燃料电池水状态监测、PEMFC最大功率在线预测控制方法、金属-石墨复合双极板等;北京氢沄新能源、青岛海卓动力、山东金帝精密、潍柴动力均公开专利5件;风氢扬、嘉寓氢能、氢途科技、上海氢晨、深圳氢蓝时代、无锡先导智能、浙江蓝能燃气设备均公开专利4件。

2.2国内整车厂9月专利公开情况

5.jpg

图2-2 整车厂9月专利公开情况

国内整车厂在9月的专利公开情况如图2-2所示。其中,格罗夫公开专利17件,主要涉及发电站用燃料电池动力系统,氢能汽车散热装置、主动放电电路等;东风汽车公开专利15件,主要涉及Z型流场金属双极板、氢燃料电池卡车用散热系统、车辆功率分配策略评估方法以及车辆上电控制方法等;中国一汽公开专利6件,主要涉及氢气循环系统、排氢阀、整车热管理系统等;众宇动力公开专利5件,主要涉及供氢系统、电堆组装设备、液冷系统气泡检测系统等;广东汉合汽车、河南德力新能源汽车、一汽解放、宇通客车均公开专利4件,其中一汽解放公开专利主要涉及石墨双极板加工方法、电堆封装结构以及燃料电池主驱动架响应控制方法等;佛山飞驰汽车公开专利3件、吉利汽车公开专利2件、奇瑞汽车公开专利1件。

2.3科研院所(校)9月专利公开情况

6.jpg

图2-3 燃料电池科研院所(校)9月专利公开情况

燃料电池相关科研院所(校)在9月的专利公开情况如图2-3所示。其中,同济大学公开专利17件,主要涉及电堆密封结构、密封材料寿命预测、排水电磁阀以及系统故障预测等;中科院大连化物所以及清华大学均公开专利10件,中科院大连化物所公开专利主要涉及膜电极密封检测、催化剂浆料回收、内部水净化装置以及边框与双极板一体组件;清华大学公开专利主要涉及双极板、催化剂层随机结构生成、热管理以及气体采样系统;大连理工大学和福州大学均公开专利7件,其中,福州大学公开专利主要涉及阴极开放式燃料电池温度自调节方法、低铂/无铂催化剂制备等。东南大学和西安交通大学均公开专利6件,其中,西安交通大学公开专利涉及家用燃料电池余热利用系统、水下航行器燃料电池混合推进系统、铂基催化剂制备等;上海交通大学、深圳职业技术学院、武汉理工大学均公开专利5件,其中上海交通大学公开专利主要涉及一体式膜电极制备、优化金属双极板耐蚀性能和导电性能等;北京化工大学、长江勘测规划设计研究有限责任公司、广东省武理工氢能产业技术研究院均公开4件专利,华南理工大学公开专利3件。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燃料电池查看更多>燃料电池专利查看更多>氢燃料电池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