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充换电站企业正文

华为融合数字技术与能源技术推 动充电基础设施高质量快速发展

2021-10-30 17:00来源:北极星电力网作者:清稚关键词:充电基础设施充电桩华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双碳背景下国家大力倡导绿色出行,交通电动化迎来重大发展机遇。在政策支持及企业自主创新下,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及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全面进入新阶段。随着电动车渗透率不断攀升,今年国庆假期中高速路上的充电窘况也暴露了一些问题,如何推动交通电动化快速、高质量发展,是全行业需要共同面对的挑战。

10月22日,在2021年国网电动出行博览会上,华为数字能源技术有限公司站点能源&智能充电网络业务总裁彭建华与北极星分享了华为的战略以及他对未来的展望。

1.png

(华为数字能源技术有限公司站点能源&智能充电网络业务总裁 彭建华)

交通电动化是时代机遇

双碳目标加速能源结构化转型,这是未来30~40年最确定的趋势,其中很重要的表现就是消费端的电气化,以电能替代传统燃油,典型场景就是交通电动化,请问华为如何看待这个机遇?

彭建华表示,“人类社会的进步实际上是沿着两条线发展变革,一条线是能源发展变革,从最初的钻木取火,到蒸汽,到石油,到电力,再到今天以清洁能源为代表的新型能源发展时代。另外一条线是信息发展变革,尤其是信息的交换,从语言和文字开始,再到以5G和云为代表的数字技术,驱动社会发展进入高速智慧化阶段。而两者的融合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数字技术和能源技术结合,这是这个时代的重大机遇,是能源行业的历史性机会,我们要积极投身于新时代的能源发展中,加速产业健康、快速发展,华为将利用自身在能源和数字技术上30年的积累来助力产业创新和发展。”

充电基础设施亟需改变,匹配电动化时代快速发展

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9月我国充电基础设施累计总量达222.3万台,同比增加56.8%。但在彭建华看来,目前充电基础设施仍然无法满足交通电动化高速发展需求,他认为未来充电基础设施应满足以下多方面要求。

首先,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和技术演进要匹配车的发展。一方面充电桩建设数量明显落后于电动汽车增速。据统计,今年前三季度纯电动汽车产销量分别为180.3万辆和178.9万辆、均同比增长2倍。而充电基础设施今年1-9月增量仅为54.2万根,增速落后于电动车,车桩比仍偏高。另一方面,车企在智能化和快充方面不断推陈出新,很多新款车型基本实现10分钟充满,已接近加油体验,但充电基础设施技术并未能匹配车的发展需求。

第二,充电基础设施要聚焦用户体验和高效运营。私人电动汽车预计在2025年占比达85%,To C充电网络成为未来主要诉求场景,要充分考虑终端用户充电体验,从充上电升级到充好电。随时随地充电、超充/快充、无感知充电成为终端用户体验的核心诉求。另一方面,投入大、盈利差、运营难仍然是运营商最大的挑战,产业需要升级。

传统充电技术方案难以满足消费者体验及运营商高效运营需求,产业需要新的技术升级,通过引用新材料、新散热、新器件等电力电子技术以及AI、大数据等数字技术,提升产品安全性和可靠性,降低用电和运维成本,提高运营效率,使能商业闭环。

第三,充电基础设施要面向未来实现绿色、智能、可持续演进。我们经常看到一些过去充电桩,三年前建设时是业界领先,但今天来看该充电桩已经落后于车的发展以及终端客户需求。技术演进非常快,客户需求也在不断变化和升级,所以充电基础设施需要快速匹配。同时充电基础设施是电力网络系统的延伸,双碳背景下新型电力基础设施建设要求充电网变得绿色、低碳、高效,并符合新型电力基础设施要求:一是极简部署,极简网络,可持续演进;二是功率上平滑扩容,支持大功率超充、快充、慢充等多场景差异化充电需求,具备V2X演进能力;三是充电网络要绿色低碳,支持光、储一体化绿色演进,并与电网协同;四是充电网络要全面智能,智能化特性持续迭代升级,实现充电网自动驾驶,智能无感知充电体验。

2.png

推动交通电动化快速、高质量发展是华为数字能源重要战略

很多人通过华为终端了解的华为,事实上华为在ICT及能源领域早已是全球先进技术领导者。今年6月份华为宣布成立数字能源技术有限公司,加大战略资源投入,其中交通电动化是重点投入方向之一。

“我们一直致力于能源技术和数字技术的研究与创新,目前已有30多年积累,我们希望利用这些技术,帮助我们的客户、伙伴解决问题,创造更大价值。”彭建华表示:“以最简单的充电模块为例,得益于以上基础技术的研究积累,华为在充电模块上做到了极简,以优于业界的体积和尺寸做到更高功率,使整个充电桩设计和部署更简单。同时可靠性相比业界提升了10倍,失效率低于0.2%,应用在典型3MW充电场站可以每年节省运维支出4-5万元。”

以客户为中心,融入生态,为产业发展贡献力量

在面向未来的新型智能充电基础设施领域,彭建华表示希望利用华为的电力电子技术和数字技术服务好客户。服务好运营商,帮助建设、运营好整个智能充电网络。提供核心技术服务好伙伴,包括模块、光伏、储能、AI技术,帮助合作伙伴研发更好的产品。彭建华最后总结道:“我们也希望服务好国家和社会,我们的业务定位是全球化的,从中国到亚洲、非洲、欧洲等等,我们希望能够帮助客户融入他们当地的生态,为全球新能源产业贡献力量!”


( 来源: 北极星电力网 作者: 清稚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充电基础设施查看更多>充电桩查看更多>华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