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标准正文

《氢能产业标准化白皮书》正式发布

2021-10-26 18:19来源:中国标准化研究院资环分院关键词:氢能氢能产业氢能标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1年10月22日,由中国标准化研究院资源环境研究分院组织编写的《氢能产业标准化白皮书》在“绿色低碳转型标准化技术研讨会暨第七届绿色生产与消费交流会”上正式发布。

氢能是—种来源广泛、清洁无碳、灵活高效、应用场景丰富的“二次能源”,发展氢能产业是优化能源结构、保障能源安全的重要抓手,是提高可再生能源利用率的重要媒介,是实现交通、电力、建筑、钢铁、化工等领域大规模深度脱碳重要方式,能够带动多产业发展,提供经济增长动力。根据国际氢能委员会预测,到2050年,氢能在全球能源消费中所占比重有望达到18%,并将将创造3000万个工作岗位,减少60亿吨二氧化碳排放,创造2.5亿美元产值。

“十三五”以来,国家高度重视氢能产业发展,各级地方政府先行先试,示范效益显现。“十四五”以来,随着财政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关于开展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的通知》的发布、科技部“氢进万家示范工程项目”的启动,在碳达峰、碳中和愿景下,氢能产业发展进入了快车道。

为贯彻落实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关于印发《2021年全国标准化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家能源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关于加快能源领域新型标准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国能发科技〔2020〕54号)等文件的要求,支撑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充分发挥标准对氢能产业发展的引领作用,中国标准化研究院资源环境研究分院、全国氢能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氢能)在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的指导下联合行业专家共同编写了《氢能产业标准化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

《白皮书》立足氢能标准化现状和产业发展需求,系统梳理了氢能领域国家标准99项,国际标准300余项;紧密围绕双碳发展愿景,立足绿氢供应以及氢能产业规模化、多场景应用发展的需求,构建了涵盖基础与通用、氢安全、氢制备、氢储存、氢输运、氢加注、氢能应用等七个子体系的全产业标准体系;从标准体系规划、关键核心标准制定与实施、氢能质量基础设施(NQI)建设、国际标准化等四个方面提出了发展建议。

下一步,中标院资环分院、全国氢能标委会将在国标委、国家能源局、发改委、工信部、科技部等主管部门的领导下,密切联系相关单位和标委会,共同推动氢能技术标准体系建设,强化氢能标准实施应用,不断提升氢能国际标准化水平,以标准为抓手,建立健全氢能质量基础设施体系,支撑氢能产业高质量发展。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氢能查看更多>氢能产业查看更多>氢能标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