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氢能氢能交通加氢站企业正文

中集安瑞科与大连化物所签约 推进绿色甲醇站内制氢加氢

2021-10-22 14:19来源:中集安瑞科关键词:制氢加氢站中集安瑞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0月21日,中集安瑞科控股有限公司(简称“中集安瑞科”)宣布,旗下全资子公司中集安瑞科投资控股(深圳)有限公司与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张家港产业技术研究院(简称“大连化物所张家港产研院”)在河北张家口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携手推进液态阳光制氢加氢装备(含加氢站和二氧化碳捕捉合成装备)在氢能产业链上的应用,共同开展北京2022年冬奥会液态阳光加氢站示范项目,为国家双碳目标达成以及氢能产业创新跨越发展提供安全可靠、经济高效、绿色低碳的氢能制储运加供给侧关键技术及装备保障。

把阳光变成能量液 甲醇做中转高效又安全

太阳能取之不尽,用之不竭。把太阳能装进瓶子里,随处携带,随时取用,是人类一直以来的美好梦想。但是太阳能受天气影响较大,不可控因素较多,因此该梦想很长时间以内无法实现。近年来,人类终于找到了太阳能的最佳储能载体——甲醇。

“液态阳光”(Liquid Sunshine),即“清洁甲醇”和“绿色甲醇”。因为甲醇可以非常高效和安全地转化和存储太阳能等清洁能源,因此被中科院命名为“液态阳光”。

一整套的中集安瑞科液态阳光现场制氢加氢装备中集安瑞科相关项目负责人介绍,这个液态阳光绿色氢能示范项目由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李灿院士指导实施,“液态阳光技术”利用太阳能、风电等可再生能源产生的电力电解水生产“绿色”氢能,并将二氧化碳加氢转化为“绿色”甲醇等液体燃料,以甲醇作为氢气的储存载体,并在加氢站等场地利用甲醇重整,重新制氢和分离纯化提取氢气,形成一个闭环。该项目是集清洁能源发电、电解水制氢、氢与二氧化碳制甲醇、甲醇在线制氢、分离纯化、升压加注及二氧化碳液化回收等功能于一体的自主创新制氢加氢装备技术,以甲醇作为储氢载体,解决了高密度储运氢气的安全性问题,降低了氢气储运成本,可灵活调整产能,实现氢气的现产现用。

碳捕捉利用和碳回收技术实现“零碳” 将服务北京冬奥会

同时,中集安瑞科的整套氢能撬装装备占地面积较小,可广泛应用于港口码头、公路场站及大型交通工具等多种制氢用氢场景。其碳回收装置可将制氢过程产生的二氧化碳液化回收利用。将二氧化碳转化为液态阳光甲醇是运用碳捕获利用(CCU)技术,在获得液态能源产品的同时实现可再生能源转化利用、二氧化碳减排和大规模储能,比碳捕集与封存技术(CCS)更加灵活和环境友好。后续双方将在这一领域开展新一代产品的共同研发及产业推广。中集安瑞科的氢能撬装装备与氢能大巴在活动现场,中集安瑞科制造的智能加氢机给氢燃料电池大巴加注了氢气,赢得了现场嘉宾的高度关注。

目前,这个全球首套液态阳光现场制氢加氢装备已于2020年10月通过了中国产业促进会组织的技术成果鉴定,并通过了液态阳光加氢站安全运行专家论证,将作为张家口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冬奥示范项目运行。众多嘉宾为张家口市北京2022年冬奥会液态阳光加氢站示范项目剪彩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制氢查看更多>加氢站查看更多>中集安瑞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