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会议正文

DNV能源系统部首席执行官Ditlev Engel:氢能和氢的衍生物将会成为减排最有效的解决方案

2021-10-19 13:48来源:能见APP关键词:氢能清洁能源可再生能源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1年10月17日-20日,2021北京国际风能大会暨展览会(CWP 2021)在北京新国展隆重召开。作为全球风电行业年度最大的盛会之一,这场由百余名演讲嘉宾和数千名国内外参会代表共同参与的风能盛会,再次登陆北京。

本届大会以“碳中和——风电发展的新机遇”为主题,历时四天,包括开幕式、主旨发言、高峰对话、创新剧场以及关于“国际成熟风电市场发展动态及投资机会”“国际新兴风电市场发展动态及投资机会”“风电设备智能运维论坛”“碳达峰碳中和加速能源转型”等不同主题的15个分论坛。能见App全程直播本次大会。

在19日上午召开的海外机构专场——基于可再生能源的电气化路径分论坛上,DNV能源系统部首席执行官DitlevEngel以视频的形式发表了《仅靠可再生能源能否让全球实现零碳目标?》的主题发言。

以下为发言全文:

Ditlev Engel:2050年的独立展望,这是我们的对于最可能的未来发展做出的预测,它包含有全世界的首个主要区域。这是2021年发布的第五版,我们持续支持能源行业,这次投资方以及很多其他的相关方来进行能源转型方面的战略决策。

未来,能源转型的重要趋势就是,尊重能源需求将会在2030年左右达峰,大概高于目前到本世纪中期保持持平。其中重要的一点就是能源效率。没有效率,全球的能源需求将在2050年增加70%至80%。我们认为在能源来源、能源载体方面需要有重大的调整,最主要的调整将会是能源体系的电气化。到2050年煤和石油会大大降低,天然气将会保持在需求的20%。除了直接采用煤和石油,还会有6%用于发电。

同时,天然气计划将在2050年占到交通能源需求的23%,而目前只有1%。另外,因为效率的提高,电力将会占到交通的更大比例。这将会使得交通领域的能源需求在本世纪中期降低10%。

道路交通的电气化对于整个的能源转型有重大影响,会带来更大的电力需求。预计2042年常用车中电动汽车才会占到一半,才可能在能源领域降低排放。对于常用车在未来30年的需求降低,电动汽车的发展将会需要扩大电池的生产,还有进一步配制充电装置。

在制造业,电力需求将会从27%增长到38%,这是未来30年的发展情况,总体的需求将会保持平衡。对于制造业的商品,在未来30年将会增长到80%,但是65%的制造业能源需求现在主要是用于产生。

在建筑行业,电力的需求也会大幅度降低。在2050年增加26%的能源需求,这主要因为家电还有照明以及降温的需求,生活水平尤其在发展中国家会增加,以及数据中心的需求也会增加。在供暖方面,热供能发展也会将需求降低7%。

要满足电气化的能源的体系追求,太阳能发电将会增加6倍,而海上风能将会增长90倍。海上风电将会是85%为固定设备,15%不是。各种新能源包括太阳能还有光能,将会在2050年占到69%。更重要的是,我们未来差异性不再会是风能和太阳能,储能将会扩大7倍。到2050年,世界能源体系将会连通5500个公用设施的太阳能发电厂,2000个陆上和5000个海上发电厂的常用发电。

疫情将碳达峰提前,我们看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后续恢复阶段,并没有实现预期的成绩。世界二氧化碳的排放到2050年应当减碳,从大概34吨降低。但是事实上到2030年,我们减排只会达到6%,而与2030年减排1万吨的目标相差甚远,这是我们要实现1.5度升温必须做到的。

我们认为,现在全世界在2029年达到0.5度温升的提升很难实现。实际上我们的国情表明,本世纪末会达到较高的温升,必须要大幅度扩大可再生资源的发展,才能实现巴黎协定的目标。但是,即使百分之百的实现可再生资源来发电,从现在开始也很难实现巴黎协定的目标。主要的就在于那些难以减排的行业,很难通过电气化实现减排,如航空、海运、远距离运输还有重工业。这些减排行业到2050年减排30%,而其他的行业将会减排55%。氢能和氢的衍生物将会成为减排的最有效的解决方案。

但问题是,现在全世界很难同时实现较大规模的氢能。最初大部分的氢气会来自天然气,有甲烷和CCS使用,以后越来越多的会来自可再生能源的电解槽,大部分专门用来生产氢气。我们预测世界GDP,能源比例较从2019年3.2%减少到2050年的1.6%,如果目前用于能源支出的津贴福利保持不变,用于清洁能源基金将增长。到2050年,将达到近63万亿美元,几乎是一个符合要求的绿色转型、符合巴黎协定的目标。

对未来可再生能源路径的最佳估计,保持1.5度的碳预算是可能的,但是世界必须更快的过渡到深度脱碳的能源协同。这就需要技术和行为革命,创新且相关政策配套。我们要更加明智的使用碳资源,这有赖于思维方式的沉淀,承认碳预算是有限的,把它置于决策转型。马上行动起来,减少能源需求,扩大清洁能源的规模,捕获任何剩余的排放。

DNV愿意建立一个能源转型的前景,现在正在实现净零排放的途径。我们最新研究会在二十六届缔约国会议发布,期待和大家分享我们的研究成果。

请随时与我们保持联系,祝大家一切安好。

(根据演讲速记整理,未经演讲人审核)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氢能查看更多>清洁能源查看更多>可再生能源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