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应用电网侧企业正文

置入南网调峰调频100%股权!文山电力将成南方电网储能业务上市平台

2021-10-18 08:38来源:北极星储能网关键词:储能抽水蓄能调峰调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储能网获悉,10月15日,文山电力发布重大资产置换及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预案,拟剥离原有购售电、电力设计及配售电业务,并与南方电网调峰调频发电有限公司100%股权等值置换。交易完成后,文山电力主营业务将转变为抽水蓄能、调峰水电和电网侧独立储能业务的开发、投资、建设和运营。

文山电力本次交易方案包括重大资产置换、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及募集配套资金三个部分。本次交易中重大资产置换以及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交易对方均为南方电网公司。文山电力拟将主要从事购售电、电力设计及配售电业务的相关资产负债置出上市公司,拟置出资产主要包括上市公司在文山州内文山、砚山、丘北、富宁和西畴等五个市县的直供电服务和对广西电网百色供电局、广西德保、那坡两县的趸售电服务的相关资产和负债,及上市公司持有的文电设计公司和文电能投公司100%的股权。

拟置入资产为南方电网调峰调频发电有限公司100%股权,但在本次交易完成前,调峰调频公司拟剥离其气电业务相关资产负债和持有的绿色能源混改基金2.9762%的合伙份额。

本次交易后,文山电力主要业务将转变为抽水蓄能、调峰水电和电网侧独立储能业务的开发、投资、建设和运营。文山电力将新增已投产运营的5座装机容量合计788万千瓦的抽水蓄能电站和2座装机容量合计192万千瓦的可发挥调峰调频功能的水电站、在建的2座装机容量合计240万千瓦的抽水蓄能电站以及电网侧独立储能业务。

据了解,南方电网调峰调频公司为南方电网旗下主要从事储能业务的公司,主营业务为抽水蓄能、调峰水电和电网侧独立储能业务的开发、投资、建设和运营,旗下共有9家控股子公司和4家参股公司。

文山电力表示,由于抽水蓄能等储能业务在服务新能源消纳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为加快推动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服务“双碳”目标,抽水蓄能及电网侧独立储能业务作为电力系统消纳能力的关键支撑,亟待快速发展,进而紧跟落实“双碳”目标和建设新型电力系统的时代步伐。

将调峰调频公司注入文山电力,实现抽水蓄能业务和储能业务的整体上市,可以充分发挥资本市场价值发现作用,打造优质储能上市公司平台,借助资本市场的力量实现储能业务的跨越式发展。

文山电力目前是云南省文山州集发供用电为一体的电力企业,本次交易前,文山电力主要经营购售电、发电、电力设计及配售电业务,以110kV的电压等级为界限,为当地社会经济运行和发展提供电力保障。而调峰调频公司注入文山电力的同时剥离其原有输配电、电力设计等业务,为后续文山州输配电业务的整合、提高电网统一规划运营效率、更好地保障和服务文山州当地社会经济发展奠定基础。

本次交易前,文山电力2020年末总资产为 287,103.80 万元,2020年度的营业收入及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 188,143.21 万元和 11,072.22 万元。文山电力称本次交易后,预计公司的收入规模将进一步扩大,盈利能力将得到增强。

云南文山电力股份有限公司的控股股东为云南电网公司,间接控股股东为南方电网公司,本次交易完成后,公司的控股股东变更为南方电网公司,实际控制人仍为国务院国资委。本次交易不会导致公司控制权变更。


( 来源: 北极星储能网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储能查看更多>抽水蓄能查看更多>调峰调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