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应用发电侧市场正文

中国电科院牵头成立新型电力储能等三大技术创新联合体

2021-10-15 09:21来源:北极星储能网关键词:新型电力系统储能技术电氢耦合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为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助推“碳达峰、碳中和”宏伟目标,践行国家《“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重要举措,落实中共中央提出的“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方针政策和“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战略任务部署,10月12日,中国电科院牵头的海上风电友好并网技术创新联合体、电氢耦合技术创新联合体、新型电力储能技术创新联合体成立大会暨学术研讨会在京召开。

电科院.jpg

中国工程院院士郭剑波、中国工程院院士吴锋出席会议并作专题学术报告。国家能源局科技司副司长刘亚芳、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秘书长王刚、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副秘书长刘永东出席会议并讲话。来自国家能源局、行业学协会、国家电网公司、产业单位、制造企业、科研机构、高等院校共70余家单位百余位领导、专家通过现场、线上方式,共同见证3个创新联合体成立。会议由中国电科院董事、总经理(常务副院长),党委副书记王继业主持,中国电科院董事长(院长)、党委书记赵鹏出席并致辞,副总经理(副院长)、党委委员高克利出席会议。

今年年初,中国电科院将探索组建“创新联合体”列为2021年院重点工作任务,以自主可控、开放合作为原则,围绕高质量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打造以电科院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积极开展核心关键技术联合攻关,促进科技成果“引得来”、“落得下”,完善科技创新全链条。围绕新型电力系统“源-网-荷-储”各环节的核心关键技术、基础支撑技术及必要延伸技术,策划海上风电友好并网技术、电氢耦合技术、新型电力储能技术、低碳绿色装备技术、电网数字化技术5个创新联合体,首批成立海上风电友好并网技术、电氢耦合技术、新型电力储能技术3个创新联合体。重点围绕国家重大技术战略需求、能源电力行业重大技术需求及基础前瞻技术、国家电网公司重大技术需求及生产应用,以申报科技项目、承担攻关任务以及成果推广应用等方式开展合作,打通创新链条,加速科研成果研发及转化,促进人才培养和引进。

电科院1.jpg

赵鹏在致辞中强调,组建创新联合体,将进一步推动海上风电友好并网技术、电氢耦合技术和新型电力储能技术等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解决新型电力系统建设中的“卡脖子”问题,强化颠覆性、开拓性技术研发布局,提升创新创造的内在动力,服务能源电力高质量发展,助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电科院2.jpg

国家电网公司科技部处长王晓刚在致辞中指出,中国电科院作为国家电网公司科技创新的“领头羊”,具备很强的综合科研实力。由中国电科院牵头,联合国内一流高校,顶尖科研院所,国内领先的风电机组制造商、重点工程建设企业、氢能技术研发机构、知名储能电池生产/系统集成产业单位和资源禀赋优异的示范应用单位,围绕高质量建设新型电力系统,成立海上风电友好并网技术创新联合体、电氢耦合技术创新联合体、新型电力储能技术创新联合体,是推动核心技术攻关,整合科技支撑力和产业带动力,打通技术创新产业发展通道的重要途径和举措。

海上风电友好并网技术创新联合体、电氢耦合技术创新联合体、新型电力储能技术创新联合体负责人分别介绍了创新联合体介绍方案。各创新联合体的成员单位代表,共同参与和见证了创新联合体成立和启动仪式。

电科院6.jpg

刘永东在致辞中表示,新型电力储能、海上风电友好并网和电氢耦合等作为新型电力系统的关键技术,正在推进电力行业技术快速发展以及新兴产业的形成,中电联未来将重点关注这些新兴行业的发展,积极参与联合体的相关活动。同时,中电联作为电力行业标准化归口管理机构,正在开展包括新型储能标准等体系路线图研究,未来将更加深入的跟踪产业发展动态,积极参与国际标准化工作,加强与国外标准化组织技术交流,加强重要领域关键标准研究,着力打破产业发展瓶颈,规范引导产业高质量发展。

电科院7.jpg

王刚在致辞中表示,创新联合体是一个广阔而开放的舞台,覆盖产业链上下游,具备科学研究与成果转化得天独厚的条件。中国电科院牵头的3个创新联合体的成立,可全面优化整合海上风电友好并网、电氢耦合、新型电力储能技术的研发资源、产业市场资源以及社会服务资源,实现行业全链条的技术突破和重大变革,为新型电力系统提供不可或缺的技术支撑。尤其是对于推动海上风电从初步开发到大规模有序并网、氢能利用从关键技术突破到商业化应用、新型电力储能从示范应用到规模化发展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电科院8.jpg

刘亚芳在致辞中表示,能源绿色低碳转型,最关键最核心的还是要靠科技创新。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涉及行业领域广,涵盖技术专业宽、涉及产业链条长。目前,相关研发和创新力量和技术创新资源存在投入分散、重复、低效和条块化分割等现象,需要推动全局性的变革,依靠能源电力产业上下游协同创新,整合“产、学、研、用”资源,高效发展。围绕新型电力系统建设成立的3个创新联合体,对于推动核心技术攻关,解决新型电力系统建设中的“卡脖子”问题,提高新型电力储能技术、海上风电友好并网技术、电氢耦合技术国际影响力与竞争力,抢占技术制高点,支撑新型电力系统高水平构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具有重要意义。

电科院9.jpg

郭剑波院士从电力电量平衡、机制体制、运行安全等几个角度阐述了新型电力系统构建过程中面临的挑战,指出新型电力系统需要大量灵活性资源和安全稳定措施,海上风电、储能和氢能在破解以上难题中具有重要作用,也为这些技术的发展提出了统筹规划、理清市场机制等建议。

电科院10.jpg

吴锋院士重点从材料、工艺、机理等几个方面阐述了近年来电化学储能电池各类体系的技术现状、研发方向和攻关目标,理论清晰、数据详实、讲解透彻,高度总结和概括了我国电化学储能应用基础研究近年来的发展情况,也为未来电力储能关键材料和器件技术指明了方向。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出发。中国电科院将与成员单位一道,以本次成立大会作为新的起点,聚焦国家战略需求,瞄准能源电力科技前沿,勠力同心,敢闯敢试,为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加快实现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力量。


( 来源: 北极星储能网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新型电力系统查看更多>储能技术查看更多>电氢耦合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