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氢能燃料电池企业正文

国家重点车用电堆及关键材料项目全面通过评价

2021-10-11 09:17来源:新源动力关键词:燃料电池燃料电池电堆新源动力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1年8-9月,新源动力股份有限公司组织专家组,对公司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高性能低成本燃料电池关键材料及电堆的关键技术研究与工程化开发”项目下设的20个课题,开展了绩效评价。历经上海、淄博、武汉、大连四地五场绩效评价会议,专家组对14个单位承担的20个课题进行了全面、系统的绩效评价。同时,科技部高技术中心专项办及其委托的责任专家对评价过程做监督和指导。专家组听取了各课题负责人的汇报,审查了各课题组提交的支撑材料,并现场考察了课题交付成果及金属双极板、质子交换膜、膜电极、电堆组装及测试等批量制造生产线,最终完成了全部20个课题的绩效评价,所有课题绩效评价结论均为通过。

本项目于2016年7月立项,历时五年,经历了我国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从低谷到高潮的前所未有的发展阶段,“十四五”开局之年,更呈现出势不可挡的强劲发展势头。

本项目及课题成果丰硕,获得了包括车用燃料电池电堆及其关键材料和部件的国产化系列产品和制造技术,开发了国产催化剂、复合质子交换膜、气体扩散层、膜电极和金属双极板等燃料电池关键材料和核心部件,实现了其在燃料电池电堆上的应用验证,并形成年产千台燃料电池电堆及其相关材料和部件的制造能力。项目通过产-学-研-用结合的方式,及时组织验证、实施和转化,形成了包含关键材料、关键部件和燃料电池电堆的产业链示范体系。同时,成功开发出两个功率级别的车用燃料电池电堆模块产品,首次实现-40℃低温环境下无辅助启动,电堆产品通过整车验证并实现批量应用。项目形成了自主知识产权燃料电池技术,共申请专利107件、发表学术论文62篇、专著2部、起草国家标准3项、获得省部级奖励2项、行业荣誉2项,为我国燃料电池技术领域培养了一批专业的研发和产业团队。

氢燃料电池汽车作为氢能应用关键领域之一,是实现新能源汽车碳中和的重要途径。本项目团队肩负着我国燃料电池技术开发重任,通过整合国内资源,推动了我国燃料电池电堆技术链的完善和提高,为燃料电池下一代技术进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同时部分关键材料和部件的开发,助推了氢燃料电池国产化进程。

本项目采用的扁平化管理模式是对科技项目设置与管理的全新尝试,课题单位任务相对独立,避免了任务再次下达及汇总环节,提高了项目执行过程中信息上传的效率和及时性。项目承担单位充分履行了项目管理责任,确保了本项目的顺利实施。截至2021年9月30日,项目已完成结题总结,并已在国科管系统上将全部结题材料及时提交至专业机构。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燃料电池查看更多>燃料电池电堆查看更多>新源动力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