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全球首座薄膜型液氢存储模拟舱正式亮相

2021-09-30 15:16来源:无锡滨湖发布关键词:液氢氢能氢能技术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9月28日,在滨湖企业特莱姆气体设备有限公司厂房内,薄膜型液氢存储模拟舱正式公开,并通过权威机构的风险评估和独立第三方瑞士通用公证行(SGS)检测合格,获得英国劳氏船级社(LR)和中国船级社(CCS)颁发的液氢薄膜围护系统设计原理性认可证书和薄膜型液氢储运模拟舱建造完工证书。

该舱的问世标志着中国氢能高密度储运技术已实现关键性突破,预计于明年上半年作为航船燃料箱投入试运行,为进一步广泛利用氢能铺平道路。

“氢能被认为是最有希望实现‘碳中和’的主要能源之一。氢能的大规模应用需要若干重大技术突破,其中氢能的高密度储运一直是卡在氢能高效推广应用道路上的世界性难题之一。”特莱姆董事长俞斌介绍,相同容积条件下,液氢储运的能量密度是气氢的百倍以上,因此,如何高效安全和经济可行地储运液氢,对于提高氢能的广泛应用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此次公司密切配合中太海事技术(上海)有限公司技术团队,将其研发的薄膜型液氢储运技术成功落地。

液氢储运的挑战主要来自零下253摄氏度左右的超低温环境的特性,这个苛刻的条件对于储氢容器的低温应力、绝热性、稳定性和安全性等有着极高的要求,这也是全球工程界正在奋力解决的前沿问题。“我们正是看中了特莱姆在低温液体储罐领域的强劲实力,才有了后续的一些列合作。”中太相关负责人表示,建造过程中,特莱姆团队为攻克超低温临氢材料及其它材料的选择试验、成型制造、构建装配、检测封装等诸多核心关键技术难关提供了重要帮助,为后期产品升级和广泛应用打下坚实基础。

目前,该舱使用的STM型LNG薄膜围护系统技术已获国家知识产权局授权,并以该技术为基础,采用独特的高真空绝热双层独立密闭薄膜围护系统结构,可大幅降低液氢蒸发率,使得超低温液氢实现在常压状态下储运,解决了目前氢气储运需要超高压力带来的可选用材料少、结构设计难、制造费用高和储运效率低等全球性难题。此外,两层独立密闭薄膜围护系统结构大大提高了超低温液氢储运的安全性,极大地拓展了氢能在“双碳”背景下国民经济生产、生活中的应用场景。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