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电池锂电池企业正文

澳洲储能火灾事故调查报告发布!冷却系统泄露、监控失效…(附原文件)

2021-09-30 10:55来源:北极星储能网关键词:储能电池储能系统特斯拉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储能网获悉,9月28日,澳大利亚维多利州亚州能源安全部门正式发布了储能火灾事故调查结果,报告显示冷却系统内泄漏造成短路、继而引发了储能火灾。而监控系统没有按要求24小时运行也是该事故的另内在原因。

微信图片_20210930104939.jpg

储能火灾事件回顾

当地时间2021年7月30日上午10:00~10:15左右,澳大利亚最大储能项目——维多利亚大型电池储能项目在设备调试期间发生火灾,据当时新闻显示一个集装箱内13吨锂电池完全着火,当地出动了30 多辆消防车和支援车辆以及约 150 名消防员,消防人员连夜监视、控制火势并阻止火势蔓延到附近的电池储能系统,大火持续四天后才被扑灭,现场经过紧急疏散没有人员受伤。

维多利亚储能项目总装机容量300MW/450MWh,此前Neoen与澳大利亚能源市场运营商签订了一份为期 10 年的合同,主要是提供电力辅助服务以满足新南威尔士州和维多利亚州之间的主要电力传输的容量高峰需求,原计划于今年12月投运。信息就在火灾发生之前的7月29和7月30日早上该项目还进行了一些测试。

微信图片_20210930105045.jpg

项目现场共有200多个特斯拉的Megapack集装箱储能系统,每套Megapack系统的锂离子电池容量3MWh。此次火灾导致项目场地的两个Megapack储能系统被烧毁。

冷却系统成元凶?安全防护也失效

事故发生后,事发地的控制权交给了维多利亚能源安全局,项目运营商法国可再生能源巨头Neoen、承包商UGL Engineering、以及设备供应商特斯拉配合与其一起开展事件原因调查、研究采取哪些措施以避免事故再次发生。

9月28日,维多利亚能源安全局正式发布了事故调查结果报告。报告显示,综合特斯拉进行的详细测试、维多利亚能源安全局和其他维多利亚州机构对现场的检查、以及视频监控录像和原始事件的遥测数据等,最终得出结论:事件最可能的根本原因是 Megapack 集装箱储能系统冷却系统内泄漏导致短路,并引发电子元件起火。而局部过热造成了热失控,并引燃了同一个集装箱内与其相邻的储能电池,而后火势又蔓延到相邻的另一个集装箱。

报告还显示, Megapack储能系统的监控和数据采集系统(SCADA)需要24小时才能反馈到控制系统,并为操作员提供完整的数据和监督服务。而当时起火的Megapack已经调试运行了13个小时,并在调试后已通过正确的操作将其切换为离线模式,这意味着原本可以提供监控保护的遥感系统被断开导致故障无法被检测,同时电池冷却系统被关闭,包括可以断开故障电池单元的高压控制器(HVC)在内电池保护系统都被关闭。如果不是以上种种促成因素,则故障初始阶段很可能就已被识别并可通过手动或自动控制来阻止火灾发生。

有媒体报道称,在事故调查期间特斯拉对Megapack 装置进行了详细测试,包括在内华达州的某设施中曾点燃一些装置以确定火灾的根本原因和任何故障。从以上报告的分析来看,事故起因不在储能电池,但储能系统设计和操作存在一些隐患。

采取措施后储能项目可复工

在调查报告中,还列出了一系列改善措施以避免类似事故的发生。

首先要求每个Megapack储能系统的冷却系统在现场安装和投入使用之前都必须经过全面的功能和压力测试,而且在现场进行功能和压力测试后都要进行物理检查是否有泄漏。

其次,SCADA系统经过修改现在可以在一小时内“绘制”地图,但在正式批量启用之前还将进行验证,以确保操作员可以获得实时数据。

另外系统中还增加了新的“电池模组隔离丢失”警报,该修改可以自动将故障电池的服务断开直到人员确认警报。

此外,特斯拉对 Megapack 在调试和运行期间的钥匙锁使用程序进行了更改,以确保遥感系统正常运行。而且即使钥匙锁被断开服务时,控制烟感保险丝的高压控制器 (HVC) 仍会持续工作。而相关设计人员还在努力探索新的方式,以确保在维多利亚州的气候条件下充分降低火灾在集装箱之间传播的风险,并在未来向适用Megapack的全球范围内推广。

Neoen称,特斯拉已通过以上措施提高了针对此类罕见事件的可检测性和相关故障保护。此外,Neoen还表示,能源安全响应小组和Fisher Engineering正在收集维多利亚州大电池火灾的教训,独立报告将于11月公开分享。

报告最后显示已告知特斯拉,只要上述措施到位、不反对项目重新开始调试。据最新报道显示,9月29日,维多利亚储能项目已获批恢复其调试过程。


( 来源: 北极星储能网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储能电池查看更多>储能系统查看更多>特斯拉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