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市场分布式能源政策正文

含多种储能技术应用!2021年国家工业、通信节能技术推荐目录公示

2021-09-26 09:35来源:北极星储能网关键词:飞轮储能储能调峰蓄冷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储能网获悉,9月24日,《国家工业节能技术推荐目录(2021)》《“能效之星”装备产品目录(2021)》《国家通信业节能技术产品推荐目录(2021)》公示。在《国家工业节能技术推荐目录(2021)》中储能和可再生能源技术共有6项,包含适用于储能调峰、清洁供热领域的高电压大功率成套固体电蓄热炉,以及基于飞轮储能的发电机功率补偿及节能技术,用户侧分布式智慧储能关键技术等。

此外,《国家通信业节能技术产品推荐目录(2021)》中包含蓄冷、锂电池、飞轮储能等等多项储能技术在绿色数据中心的应用。

《国家工业节能技术推荐目录(2021)》储能和可再生能源技术如下:

技术名称:高电压大功率成套固体电蓄热炉

技术简介:

在预设的电网低谷时间段或弃风电时间段,自动控制系统接通高压开关,66kV高压电网为高压电发热体供电,高压电发热体将电能转换为热能同时被高温蓄热体不断吸收。当高温蓄热体的温度达到设定的上限温度或电网低谷时段结束时,自动控制系统切断高压开关,高压电网停止供电,高压电发热体停止工作,高温蓄热体与高温热交换器之间有热输出控制器,高温热交换器将高温蓄热体储存的高温热能转换为热水、热风或蒸汽等输出。

适用范围:适用于储能调峰、清洁供热领域

目前推广比例:15%

未来3年预计推广比例:30%

技术名称:基于飞轮储能的发电机功率补偿及节能技术

技术简介:

将飞轮储能装置并联在直流母线上,负载释能时,可将负载的重力势能通过电力电子装置转化为飞轮动能进行储存。在负载耗能上升时,飞轮大功率快速释放能量,补偿发电机输出功率的不足,平滑柴油发电机功率输出,实现了系统余能利用,减小了柴油发电机装机容量,降低了柴油损耗,达到了节能增效的目的。

适用范围:适用于发电机功率补偿节能技术改造

目前推广比例:≤1%

未来3年预计推广比例:2%

技术名称:用户侧分布式智慧储能关键技术

技术简介:

以高效长寿命磷酸铁锂电池为核心,以电池管理系统(BMS)、分布式系统(EMS)、自动消防系统(AFS)为依托,并与储能逆变器(PCS)、IPSCP云平台一起构成“实时监控、双向通信、智能调控”的智慧储能系统,每个分布式储能设备通过4G移动网络与 IPSCP云平台实时连接,云平台实现数据采集、数据分析、数据存储等功能,可通过APP显示。

适用范围:适用于能源信息化节能技术改造

目前推广比例:6%

未来3年预计推广比例:30%

技术名称:分时实现变频调速及电能质量治理技术

技术简介:

基于高压变频器平台开发的一种能够分时实现变频调速和电能质量治理的技术,具备变频运行和无功补偿两种工作模式,根据现场运行需求,既可以实现对电机的变频调速控制,也可以实现对电网的无功补偿。

适用范围:适用于电机变频调速节能技术改造

目前推广比例:≤1%

未来3年预计推广比例:20%

技术名称:面向新能源接入的高效电能质量治理装置

技术简介:

采用同步编码开关技术进行过零投切电容器,应用于低压配电台区,通过补偿谐波、无功功率及调节三相平衡,实现降低线损和变压器损耗的目的,提高电能质量和供电质量。

适用范围:适用于基于风力发电、光伏发电等新能源的微电网系统领域

目前推广比例:2%

未来3年预计推广比例:5%

技术名称:电除尘器新型节能高频高压供电及控制技术

技术简介:

先将三相工频电整流形成直流电,通过逆变电路形成高频交流电,再经升压整流后,形成高频脉动电流供给除尘器,工作频率可达到20~50kHz,除尘效率可达99.99%;同时,通过IGBT器件和逆变电路动态补偿无功功率、消除谐波,可将电网功率因数提升到0.98以上,大幅降低现有电源能耗。

适用范围:适用于静电除尘器节能改造

目前推广比例:35%

未来3年预计推广比例:55%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飞轮储能查看更多>储能调峰查看更多>蓄冷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