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技术抽水蓄能评论正文

华东院副总经理叶锦锋:抽水蓄能重点区域重点布局

2021-09-18 17:15来源:北极星储能网关键词:抽水储能水泵水轮机数字化电站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建议出台相关政策,统筹协调抽水蓄能发展,根据新能源电力规划及建设情况,配套跟进抽水蓄能电站前期工作及建设规模,确保抽蓄电站有序、健康发展,保障新能源大规模、高比例接入电网,加快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促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加速实现。”2021年9月17日,中国电建集团华东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叶锦锋在“抽水蓄能产业发展座谈会”上表示。

新微信图片_20210917170043.jpg

华东院副总经理叶锦锋的发言如下:

一、华东院水电及抽蓄电站设计能力和业绩简介

华东院是我国最早从事水电开发利用的设计研究单位之一,上世纪50年代中期,华东院规划设计了我国第一座自主设计、自主施工、自制设备的大型水电站-新安江水电站,自此先后承担了国内外各大流域200余项大中型水电水利工程的规划、勘测、设计、咨询等工作,已建成投产和在建的水电站100余座,总装机规模超过5500万千瓦,目前世界上在建规模最大的水电站--今年6月28日首台机组投产发电,向建党一百周年献礼的白鹤滩水电站由我院承担全过程勘测设计工作。

抽水蓄能电站规划勘测设计是华东院重要的传统业务、核心技术和知名品牌。设有国家能源水电工程技术研发中心——抽水蓄能工程分中心,自上世纪90年代设计建成全国首批、当时装机容量亚洲第一、世界第二的天荒坪抽水蓄能电站以来,经过40多年的实践,华东院在抽水蓄能的选点规划、勘测设计、工程建设管理方面已经形成了一整套成熟的技术和管理体系,培养了一大批抽水蓄能电站设计技术人才,编制了一系列行业规范,在抽水蓄能电站特有的水库防渗、复杂地质条件下的成库与筑坝技术、高压水道设计、混流式水泵水轮机机组、数字化电站等方面掌握了核心技术。

目前,华东院承担勘测设计的已建在建抽蓄项目共计22个,其中已建成投运项目10个,包括浙江天荒坪、桐柏、仙居、江苏宜兴、安徽响水涧、绩溪、江西洪屏、福建仙游、山东泰安、河南宝泉,合计装机容量1290万kW,占国内已建投运抽蓄规模(34座,3179万kW)比重为40.6%;在建项目12个,包括浙江长龙山、缙云、宁海、磐安、衢江、泰顺、江苏句容、安徽金寨、江西奉新、福建厦门、永泰、周宁,合计装机容量1705万kW,占国内在建抽蓄规模(38座,5343万kW)比重为31.9%,在建项目将在今年陆续发电投产。同时,还在开展一批预可、可研项目前期工作。另外,我院华东咨询公司先后承担了16个抽水蓄能电站的工程建设监理工作。

我院现有在编专业技术管理人员4800余人,其中正高670余人、副高1800余人、中级职称1400余人,与抽水蓄能工程设计相关的规划、地质、坝工、厂房、水道、机电、建筑、市政、概算等专业技术人员超过2000人,地勘专业人员1000余人,外业工作相关的钻探、测绘、水文、物探等仪器近900台套。

二、华东院参与新一轮抽蓄勘测设计的潜力

根据全国抽水蓄能中长期规划发展规模和布局,为做好行业发展的技术服务和支撑,我院采取以下措施,确保我院抽水蓄能勘测设计能力适应抽水蓄能中长期大规模较快发展的形势:

1、加强顶层设计和领导统筹。成立院层面抽水蓄能发展协调机构,由董事长、总经理直接领导,负责抽水蓄能业务的战略规划,重大决策研究,统筹全院抽水蓄能工作及技术资源需求。

2、专门设有抽水蓄能工程院负责业务主推、项目管理和技术把关,规划院、水电院、机电院、建筑院、交通院、生态院、勘测处、经济中心以及五个专门从事勘察、测绘、检测、监测、数字化的子公司负责专业支撑,全力保障抽水蓄能项目的实施。

3、结合我院区域总部布局,依托抽水蓄能工程院分区片成立抽水蓄能工作组,勘测设计工作前移、下沉至当地,做到勘测设计过程中能够快速反应。

4、加强设计创新研究,推进抽水蓄能勘测设计能力和手段持续提升。一是不断推进标准化和三维设计,提升设计效能;二是计划每年投入几千万元科研经费,大力开展抽水蓄能电站工程建设关键技术和前沿课题的研究。

5、加大人力物力投入,做好设计资源储备。抽水蓄能设计作为我院的核心品牌,相关勘测设计技术人员一直在持续稳定的增加。目前我院承担的一批抽水蓄能电站陆续投产发电,已做好了承接新一批抽水蓄能勘测设计的准备,另外,我院承担的白鹤滩、杨房沟、大古等一批常规水电站已进入发电阶段,相关技术人员、装备资源也可以陆续转入抽蓄电站设计,潜力巨大,可以满足抽水蓄能电站快速大规模发展的要求。

三、华东院参与中长期规划及重点区域重点布局情况

华东院在这一轮抽水蓄能中长期规划编制中,主要承担了华东地区江苏省、浙江省、安徽省、福建省及华中地区江西省等五省的抽水蓄能选点规划工作。华东院充分发挥多年来抽水蓄能领域的技术积淀与前沿实力:一是数字赋能,借助自身研发的抽水蓄能智能选点规划平台,大大提升了抽水蓄能选点的效率与效果;二是协调配置,在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的格局下统筹抽水蓄能的配置开发,促进资源互济;三是多元发展,根据各省资源禀赋情况因地制宜,在江苏省探索利用矿坑开发抽水蓄能,在浙江、江西、福建等省开发混合式、中小型抽水蓄能,丰富抽水蓄能开发方式,推动抽水蓄能行业创新,真正通过规划引领行业发展。

严格按照国家能源局及各省能源局的生态优先、建设条件优良的总体要求进行了站点资源的系统性排查,历经基本资料收集、系统需求测算、资源复查与新选、协调配置与合理布局等多个过程,在规定时间内优中选优。

四、对促进抽水蓄能大规模较快发展的意见与建议

1、建议出台相关政策,统筹协调抽水蓄能发展,根据新能源电力规划及建设情况,配套跟进抽水蓄能电站前期工作及建设规模,确保抽蓄电站有序、健康发展,保障新能源大规模、高比例接入电网,加快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促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加速实现。

2、建议压实各级政府责任,加强抽蓄站点保护,避免抽蓄重点实施项目用地范围划入生态保护红线,并限制其他产业建设开发和居民迁入;对于受环境因素制约的储备站点,灵活开放环境制约因素调整的窗口期,加快项目核准通过。

3、建议明确规划滚动调整的周期,简化中小抽蓄的纳规和开发建设审批流程,鼓励“抽水蓄能+”的多产业融合发展。

4、建议勘察设计监理取费标准合理化,维护良好市场秩序;鼓励以设计为龙头的EPC总承包模式示范推广,为我国抽水蓄能行业接轨国际打好基础。

企业微信截图_16318655452674.png

( 来源: 北极星储能网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抽水储能查看更多>水泵水轮机查看更多>数字化电站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