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技术抽水蓄能评论正文

水规总院院长郑声安:我国抽蓄电站已建在建装机31.49GW和53.13GW

2021-09-17 17:03来源:北极星储能网关键词:抽水蓄能郑声安抽水蓄能产业发展座谈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抽水蓄能中长期发展规划,对加快抽水蓄能产业发展具有里程碑作用。”2021年9月17日,水规总院院长郑声安在“抽水蓄能产业发展座谈会”上表示。

新微信图片_20210917170043.jpg

水规总院院长郑声安的发言如下:

2020年以来,党中央、国务院从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出发,经过深思熟虑做出“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重大战略决策,并提出实施可再生能源替代行动、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等一系列工作部署。“十四五”及今后一段时期,风光等新能源将迎来重要发展机遇,实现大规模开发和高水平利用,新能源的大规模应用也将给电力系统的安全稳定运行带来挑战,对电力系统调节能力提出更高要求。

抽水蓄能是目前最成熟、最可靠、最安全、最具大规模开发潜力的储能技术,对于维护电网安全稳定运行、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具有重要支撑作用。我国抽水蓄能电站已建、在建装机规模分别达3149万千瓦和5313万千瓦,均居世界首位,并初步形成较为完备的规划、设计、建设、运行管理体系和全产业链的技术优势。在我国全力以赴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背景下,抽水蓄能产业迎来了更快速的发展机遇期。

9月9日,国家能源局正式印发实施《抽水蓄能中长期发展规划(2021-2035)》,这是抽水蓄能作为一个独立产业的第一个全国性发展规划,是有史以来涵盖区域最齐全、产业体系最完整、规划发展规模最大的抽水蓄能规划,对加快抽水蓄能产业发展具有里程碑作用。

抽水蓄能电站设计要求高、投资规模大、建设周期长,在全产业蓬勃发展的新发展态势下,对加强工程技术创新、优化工程设计、保障资金投入、提高装备制造、强化行业管理等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以推动抽水蓄能全产业升级和全行业做大做强做优。为了更好地完成规划目标,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共同组织本次座谈会,旨在总结产业发展现状、展望产业发展趋势、研讨规划落地实施保障措施,促进抽水蓄能可持续、高质量发展。

企业微信截图_16318655452674.png

( 来源: 北极星储能网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抽水蓄能查看更多>郑声安查看更多>抽水蓄能产业发展座谈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