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技术综合报道正文

储能行业技术创新需求评估报告发布

2021-09-11 09:49来源:北极星储能网关键词:储能技术储能行业低碳技术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在能源基金会的支持下,国际知名低碳咨询机构碳信托(Carbon Trust)与合作伙伴共同发布了《中国低碳技术创新需求评估—以储能行业为例》报告。

报告基于对国际经验的梳理,提出了中国低碳技术创新需求评估的方法学框架,并以储能技术为例对方法学框架进行了测试。基于此报告,希望可以为中国低碳技术创新优选提供参考与借鉴,加速碳中和领域的科技创新,助力中国实现2060年前碳中和的气候目标。

经验梳理:英国技术创新需求评估经验

英国已经通过立法设定2050年实现净零排放的目标。2020年底,英国再次宣布最新减排目标,承诺到2030年温室气体排放量与1990年相比,至少降低68%。为实现其中长期气候目标,并保障安全可靠和经济的能源供应,英国致力于支持和推动低碳技术创新。为了优化公共研发资金投入并在多个公共部门之间达成共识,英国低碳创新协调小组(LCIGG)和英国商业、能源和产业战略部(BEIS)启动了两项创新需求评估项目, 基于项目的系统梳理,报告对英国技术创新需求评估经验方面进行了分享。

中国低碳技术创新需求评估方法学框架

为识别重点创新领域,优选未来研发投入方向,支撑中国“3060”碳减排目标,本项目初步提出了中国低碳技术创新需求评估方法学框架,将定量分析引入创新需求评估过程,为传统的专家打分法提供量化支撑和补充。技术优选过程分为两个阶段:

阶段一:重点技术领域识别(宏观层面):针对各个技术领域进行评估,确定具有较高减排潜力和经济价值的重点技术领域。

阶段二:创新需求识别与评估(微观层面):针对识别的重点技术领域,详细评估和识别细分技术的创新价值、经济价值与创新需求,从而优选技术创新需求。

以储能行业为例

储能将进一步推动未来能源系统向低碳化清洁化方向发展,有望支持电力系统实现零碳排放,助力实现中国“3060”碳减排目标。具体而言,储能技术是可再生能源装机规模快速增长的重要支撑,有助于提高电网接入可再生能源的能力;其次,通过提供调峰调频等辅助服务,储能技术能够提高能源互联网的灵活性和稳定性;此外,储能系统还可以为多元能源系统能量管理和路径优化提供支持,提高电网运行经济性和推动能源交易模式变革。

在国家发改委能源所、国际能源署、落基山研究所、彭博社等权威机构预测的基础上,评估报告将储能市场分为低、中、高三种不同发展情景,对中国及全球储能市场未来规模进行了预测。在“高”情景,即理想场景中,预测到2050年中国国内储能需求为510GW,全球储能市场需求将达到2440GW。

储能技术创新的价值

基于专家打分和模型分析,项目估算了不同储能技术的创新价值,即创新能够带来的成本节约。从2018到2050年,研发创新能够为中国储能领域最高实现2500亿的成本节约。根据模型输出结果,不论在低、中、高哪种情景下,锂离子电池储能系统的研发创新实现的成本节约都将远超其它储能技术,其次是全钒液流电池以及压缩空气储能技术。未来锂离子电池储能技术仍可以通过技术创新等方式,进一步降低其成本,除锂离子电池外,根据技术特性,全钒液流电池和压缩空气储能技术同样可以通过技术创新等方式大幅降低其成本,有望在未来得到大规模应用。

根据模型测算,项目对全球和国内市场规模、储能技术发展的经济价值潜力以及就业机会进行了评估。在乐观情景下,全球储能市场在2050年全年的规模将超过2700亿,中国储能市场在2050年全年的规模将超过千亿。其中,中国储能市场锂离子电池市场规模将占据绝对优势地位,铅蓄电池位居第二,其次为全钒液流电池和压缩空气储能技术,其他储能技术市场规模相对较小。

储能技术优选和创新机会

中国储能技术的重点创新和发展方向应该重点关注电化学储能技术中的锂离子电池、全钒液流电池以及物理储能技术中的压缩空气储能技术。然而从应用角度来讲,一方面还没有一种储能方案能够解决所有应用需求;另一方面部分储能技术存在资源限制,或技术突破难度较大。因此,在选择储能技术路线时应多方面考虑,除锂离子电池、全钒液流电池以及压缩空气储能外,同时以超级电容器、飞轮储能为代表的功率型储能器件以及一些具有创新价值的储能技术如钠离子电池等也同样值得关注。

低碳技术创新政策建议

此外,本项目还对低碳技术创新的政策提供了建议。比如建议加大对低碳技术领域研发创新的整体投入,识别重点技术创新领域,优选投入方向。同时,还建议相关政府部门联合成立低碳技术创新协调小组,共同开展“碳中和”的科研和创新需求评估,积极推进“碳中和”科技专项。此外,希望加强国际间的合作以及国际应对气候变化和低碳领域的技术转移和科技成果分享。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储能技术查看更多>储能行业查看更多>低碳技术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