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氢能氢能交通氢燃料电池汽车市场正文

工信部348批公示:“青岛势力”持续发力,专用车依然强势!

2021-09-10 11:46来源:氢云链关键词:燃料电池燃料电池汽车新能源汽车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9月10日,工信部对《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第348批)和《享受车船税减免优惠的节约能源使用新能源汽车车型目录》(第三十一批)拟发布内容进行了公示,网上公开征求意见。

(来源:微信公众号“氢云链” ID:qingyunliankeji)

1.jpg



图1 工信部公示网页

氢云链据悉,第348批《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公示的新产品中,申报的燃料电池产品共16户企业31个型号,具体情况参见表1。本次公告特点如下:

1、“青岛势力”持续发力。青岛院士港氢雄继续占据配套数量头名,青岛德智汽车也成为车型上榜数量第一。

2、专用车持续强势。专用车数量依旧最多,达到11款,其中环卫车达到10款。此外,货车底盘达到7款,排名第二,但重卡数量仅有4款。

3、配套企业全是熟悉的面孔。本批次同样有多家配套企业首次上榜,如中能国氢(天津)新能源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北京聚兴华通氢能科技有限公司、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第七一二研究所等,但中能国氢与聚兴华通分别是深圳国氢与亿华通的子公司,712所同样是业内熟悉的企业。

4、车船税减免目录中燃料电池产品大幅增加。少见地达到了19家企业39款产品。

表1 348批燃料电池汽车产品公示情况

2.jpg

来源:工信部 氢云链整理

在整车企业方面,有16家企业31个品牌上榜。从上榜数量排名看,青岛德智汽车上榜量第一为5款;第二是郑州宇通,数量为4款;广西申龙与苏州金龙均为3款,并列第三。

本次公示目录中,车企集中程度较低,16家上榜企业仅有4家超过3款。此外,工程机械系的脚步放缓,仅徐工与中联重科分别有1款与2款公示。

图1 整车产品上榜情况

3.jpg

 来源:工信部 氢云链整理


从产品类型来看,燃料电池专用车11款、卡车底盘7款,客车5款,厢式运输车4款,重卡仅为4款。对比前几期,专用车依旧强势,但重卡产品数量有所下降。


图2 整车类型情况

4.jpg

 来源:工信部 氢云链整理

从配套企业来看,青岛院士港氢雄持续强势登顶,以5款数量继续占据第一,亿华通则以4款位居第二。

本次上榜的配套企业中看似有新伙伴,实际都是老面孔。中能国氢是深圳国氢的天津子公司,聚兴华通则是亿华通的子公司,“老人新面孔”的情况已屡见不鲜。712所则是业内知名的机构,在推出船用燃料电池产品后也进入了车用市场。

值得注意的是,工信部信息显示,东风汽车为中联重科一款压缩式垃圾场配套了燃料电池系统。东风作为整车企业,极少作为燃料电池配套商出现。

图3 燃料电池配套企业上榜情况

5.jpg

来源:工信部 氢云链整理


除此之外,在《享受车船税减免优惠的节约能源使用新能源汽车车型目录》(第三十一批)公示清单中,其中共有7家企业共39款燃料电池汽车产品上榜,数量上远超近期车船税减免目录燃料电池汽车上榜情况,具体见表2。

表2 车船税减免目录燃料电池汽车产品公示情况

6.jpg

来源:工信部 氢云链整理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燃料电池查看更多>燃料电池汽车查看更多>新能源汽车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