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电动汽车动力电池企业正文

宁德时代黄世霖:双碳目标下的储能“组合拳”

2021-09-06 14:29来源:高工锂电关键词:新型储能电化学储能宁德时代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双碳目标愿景下,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成为方向,也为储能迎来跨越式发展催生机遇。

宁德时代副董事长黄世霖对中国市场发展的预测是,在能源生产侧,整体配置光伏和风储电站,及电网搭配储能,预计到2025年中国新型储能装机规模将达到30GWh/年;在能源应用侧,预计2035年中国电动汽车占汽车总销量的渗透率至少超50%。

9月1~3日, 2021第十四届高工锂电产业峰会在深圳隆重举行,峰会主题为“供应链协同新征程共赢”。

来自电池、材料、装备等产业链各个细分领域的企业高层围绕供应链协同、市场多元化应用与产品选择、材料体系迭代与应用、工艺创新与智能制造等核心议题展开深入探讨。

在开幕式专场,宁德时代副董事长黄世霖发表“电化学储能技术应用助力双碳目标推进”的线上演讲,重点介绍了双碳目标下新能源产业的整体形势、储能在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中的作用及动力电池助力电动化发展路径等。

探索碳达峰、碳中和实现措施和路径上,黄世霖的判断是,一是能源生产领域增加清洁能源占比,逐步减低化石能源比例;二是传统化石能源消耗设备向电动化及智能化转型,实现清洁能源对化石能源的替代。

当前,清洁能源主要是水电、核电、风电、光伏等,传统的化石能源主要则是火力发电和燃气发电。

提升清洁能源比例上,黄世霖认为重点会是光伏,其成本已经能够与传统火力发电同台竞争,具备市场化推广的成本优势。但受制于其波动性及间歇性特点,稳定性不够。

为实现能源转型升级,储能成本、可靠性、质量必须具备超越传统化石能源竞争力。而储能技术的应用可有效解决清洁能源波动间歇性缺点,且锂电储能在技术成熟度、成本、产业链上均以具备市场化的条件。

动力电池规模推广下,锂电池电化学储能领域成本下降十分迅速,2020年度电存储成本已降至2010年的1/10,锂电储能成本已具备市场化推广条件。

在产品与技术发展趋势上,黄世霖强调,产品安全是红线,满足这个前提下重点再关注成本、寿命、效率及智能化四大领域。

储能的应用层面来看,经过多年的探索,储能在新型电力系统中的作用逐渐显现,包括削峰填谷、调频调幅、增容扩容、应急备用等,按应用领域可划分为发电侧、电网侧及负荷侧(终端用户)。

如发电侧,宁德时代由千瓦时级别做到兆瓦时级别,甚至十兆瓦时级别、百兆瓦时级别,下一步面向吉瓦时级别的这样的大型储能电站,各应用场景不断的示范和摸索,技术已经相当成熟。

动力电池助力电动化应用上,宁德时代动力电池已经在HEV、PHEV、纯电乘用车、公交、物流车、轻型车等应用领域的全面产业化应用。

下一步,动力电池应用市场还在向工程机械,如叉车、矿卡、轮船等油耗量大产品的全面电动化进程,其电池要求使用寿命超10年,产品逐步标准化系列化、高安全及高比能发展,进一步推动电动化取代化石能源的应用。

黄世霖认为,电动化目标的实现依然面临三大瓶颈,一是动力电池成本,二是电动汽车使用便利性,三是电动汽车使用的安全与可靠性。核心为充电上,站点少、时间长,造成使用不便利,且安全与可靠性不够。

对于上述瓶颈,宁德时代的策略是技术创新与运营模式的创新。

在技术创新上,包括快充技术、电芯高能量密度技术、长寿面技术、高可靠安全技术及耐候技术自加热。如快充技术满足充电十分钟续航300km,CTP系统创新,能量密度超230Wh/kg,超长循环寿命满足16年质保或200万公里等。

商业模式创新上,黄世霖表示,电池租赁模式的规模推广,电动汽车成本将大大低于传统燃油车。同时使用便利性与舒适性上,以城市电动化公共基础设施的新基建模式打造充电站对加油站的升级及取代,如新型的光储充检电站提供充电检测、维护保养等服务等服务。

在黄世霖看来,下一代的新型的光储充检电站将利用城市分布式光伏能量,利用储能装置给电动汽车充电,真正实现零排放的使用环境。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新型储能查看更多>电化学储能查看更多>宁德时代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