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应用发电侧企业正文

三年平均市场占有率近一半 一家国产电极锅炉厂商的破与立

2021-09-03 14:35来源:杭州华源前线关键词:储热储能调峰华源前线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978,改革开放的起始年,创建于这一年的企业似乎注定要将国人改革创新的匠人精神融入血脉之中。

国产电极锅炉技术开拓者杭州华源前线能源设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源前线”)便是这样一家企业。

20世纪初,世界第一台电极锅炉诞生于欧洲,此后的一百多年里,电极锅炉技术几乎被国外公司全方面垄断。中国企业要想在电极锅炉领域占有一席之地,就必须进行自主研发,把核心技术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

这是一项极为艰难的任务,但华源前线做到了。华源前线前身为杭州前线锅炉厂,脱胎于原解放军总后勤部第九零八四工厂,自1994年起即开始从事电锅炉(电热管锅炉)研发生产制造,是国内最早从事电力锅炉技术应用的企业之一。

与普通的电热管锅炉不同,电极锅炉可以利用水的导电特性,直接将电能转换为热能,在转换过程中做到能量几乎零损失。2007年,华源前线立志突破电极锅炉技术的海外垄断,开始从事电极锅炉技术研发,历时2年,经过无数次试验、克服了几十项技术难题后,终于在2009年成功制造出电极锅炉样机。

截止目前,经过14年的研发、实践、升级、迭代,华源前线已经蜕变为电极锅炉领域的佼佼者。华源前线公司总经理、硕士生导师徐国富向北极星介绍,截止目前,华源前线已承接的电极锅炉项目总容量已经达到约2600MW。

根据2019年的调查统计,2016-2018年华源前线电极锅炉平均市场占有率44%,连续三年荣膺自主品牌市场占有率第一名。

▲申能吴忠热电厂集中供热应急调峰热源6×50MW(单台蒸汽出力70t/h)电极锅炉项目

打破海外技术垄断

在当前的国内电极锅炉市场中,多数厂商依旧采取与海外电极锅炉品牌合作的方式,仅有少数厂商选择自主研发,电极锅炉技术自主创新的难度可见一斑。

徐国富认为,目前众多企业选择和国外厂家合作而非自主研发的主要原因在于,电极锅炉核心技术包含电气技术、锅炉技术、电化学技术和热控技术,需要把这几项技术交叉集成,研发技术力量综合性强,短期内研发难度较大。此外,大功率电极锅炉的技术测试、试验条件不容易获得,电极锅炉测试试验需要大容量的高压电源,大大超出了传统的工厂配电容量。

作为中国电锅炉行业一直以来的领军企业,长期的积淀给华源前线以强烈的自主创新意识与攻坚克难的勇气,由此,华源前线在2007年果断联手中核集团,并成功开发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电极锅炉产品。

在技术路线的选择上,华源前线在综合了欧美国家喷射式和浸没式两种主流的电极锅炉技术的优点后,形成了自己的技术路线。

徐国富介绍称,目前,市场应用上主要以浸没式技术为主,喷射式应用较少,主要原因喷射式电极锅炉要求电导率高,产生的蒸汽钠离子浓度高,喷射水流控制困难等。浸没式锅炉具有内部灭弧效果好、三相平衡度高、蒸汽品质好、负荷稳定、电气配电与国家标准更匹配等优点,因此成为了市场主流产品。从未来发展来看,浸没式技术优点突出,应用广泛,使用反馈良好,市场的主流地位预计将延续,喷射式技术在特定领域应用上继续发展。

历经14年的市场推广和升级换代后,华源前线产品在电极设计、智能化运行、物联网应用等很多关键技术上已经明显优于进口技术,其综合两种技术路线的产品呈现出以下特点:

●采用电极浸没式技术,无喷射式电极锅炉的缺陷;

●锅炉内部无频繁运动的机械部件;

●由于电极外无频繁运动的绝缘保护盾,锅炉内部无需满液,锅炉无需配置膨胀水箱;

●锅炉可同时产蒸汽和产高温热水;

●运动部件主要是水泵、使用寿命不小于20年;

●锅炉分内外筒、绝缘布置,安全性更高;

●锅炉所有技术包括内部核心部件、核心技术均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不会受制于国外技术。

国产品牌的超越

华源前线定位为专业供热系统集成商,电极锅炉产品在民用供暖、工业供热都已经有了广泛应用,其控股股东杭州华电华源环境工程有限公司为中国葛洲坝集团(中国能源建设集团)与华电电力科学研究院(中国华电集团)双央企联合控股企业,依托于这一电力行业背景,电网调峰领域也是目前华源前线布局的重点市场。

2015年前后,华源前线中标多个高压电极锅炉项目,打破了国外品牌垄断国内市场的局面。目前,电极锅炉已经成为华源前线众多锅炉类目中的明星产品,为企业创收可观。

2020年,华源前线新签合同金额、销售收入和利润均逆势稳定增长,签订多个火电灵活调峰、清洁能源集中供热、电网用户侧调峰项目。其中,申能吴忠热电厂集中供热应急调峰热源项目6台50MW电极蒸汽锅炉项目,当天送电当天投运,在装机规模及投运速度上均创下行业记录。

截至目前,华源前线投运且安全可靠运行1年以上电极锅炉已超过150余台套。在各种火电灵活调峰、清洁能源集中供热、生产工艺蒸汽等场景都有大规模应用,为用户提供各种压力等级的饱和蒸汽、过热蒸汽、常压热水、高压热水等,种类齐全,单台最大功率可达100MW。

▲冬奥会配套项目张家口尚义县清洁供热及用户侧调峰项目8MW\14MW\20MW合计14台高压电极锅炉

谈及与海外品牌的差距,徐国富认为,国产品牌优势明显,完全自主产权的国产品牌可以根据客户的需要自主设计生产,后续检修维护响应速度快,故障修复、技术升级快捷,但有一些国产品牌未经过大容量运行业绩(稳定运行两年以上)的考验,这些厂商与国际品牌的差距主要体现在技术成熟性、可靠性、安全性上。华源前线作为成熟的国产品牌之一,目前在实践应用、技术性能、设备可靠性等方面已完成了对海外品牌的超越,仅在产品外观造型设计上与进口产品相比略为逊色。

对未来国产电极锅炉的发展,徐国富表现出极大的信心,他认为,在当前市场下,拥有三年以上运行业绩的国产品牌将继续保持领先态势,在国外新的品牌不断进入中国市场的同时,更多公司将开始创新研发自主产权技术。对于华源前线而言,公司技术不断升级换代,在关键技术领域已经超过了进口技术,正在向更大容量、更高参数的电极锅炉领域“无人区”发起冲击。

与此同时,徐国富坦言,国内的电极锅炉市场发展目前还存在一些问题,阻碍了国产电极锅炉品牌进一步实现突破:首先,部分用户及市场上仍然有盲目崇洋心态,未经客观分析、调研考察,就认定自主品牌不如洋品牌的惯性思维;其次,其它新的自主研发产品没有成熟即投向了市场,造成了一些用户的损失,也对电极锅炉技术造成了一定负面影响,让用户对电极锅炉技术造成了一定的怀疑。

此外,较多国外产品的代理企业和新入局的国内厂商,在缺乏技术积累的情况下,为了降低成本,更改了一些国外的设计方案,并没有经过一些偶发极端工况考验,存在安全隐患。

徐国富呼吁,保持产品质量和安全是第一位的,不盲目崇洋,应该注重实践应用,鼓励、扶持、大胆选用通过实践考验的自主产权技术,推动民族工业发展;同时,电极锅炉制造商应保持对技术的敬畏心态,提高自主技术的可靠性、稳定性、安全性、经济性,为国人提供高性价比的电极锅炉产品和服务。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储热查看更多>储能调峰查看更多>华源前线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