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电动汽车动力电池政策正文

安徽省首批“揭榜挂帅”榜单任务公布:含钠离子电池、半固态电池等 最高资助1000万!

2021-08-26 14:01来源:北极星储能网关键词:钠离子电池固态电池半固态电池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储能网获悉,近日,安徽省科技厅发布《关于公布安徽省首批(2021年度)“揭榜挂帅”榜单任务的公告》,任务清单包含基于新能源汽车的高安全半固态电池关键技术研究及产业化、高性能钠离子电池设计开发,对成功揭榜并立项的项目,由省财政采取无偿资助方式,给予发榜方最高1000万元/项配套支持。

其中半固态电池技术指标要求电池能量密度不低于340Wh/kg,循环次数≥1500周,快充能力≥1C。钠离子电池技术指标要求:单体能量密度达到120W·h/kg,单体电池首周充放电效率≥85%;1C/1C循环1000次后容量保持率≥80%,满足一系列针刺、挤压、短路、过充、过放等适用于钠离子电池的安全测试。具体如下:

关于公布安徽省首批(2021年度)“揭榜挂帅”榜单任务的公告

皖科资秘〔2021〕322号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安徽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推进科技创新攻坚力量体系建设决策部署,充分利用省内外科技资源,攻克制约我省产业发展的关键核心技术难题,根据《安徽省科技重大专项项目管理办法》(皖科资〔2019〕33号)和《2021年安徽省科技重大专项揭榜挂帅类专项实施方案》,聚焦我省十大新兴产业高质量发展亟需、应用导向鲜明、影响广泛的重大技术攻关需求,组织专家对前期各市推荐申报的项目技术需求进行论证,择优形成2021年度“揭榜挂帅”榜单,现将榜单任务(详见附件)及揭榜的相关要求公告如下。

一、申报说明

本批榜单围绕半导体晶圆缺陷检测、超导量子计算超低温微波互连系统、医疗CT球管核心部件制造关键技术、疫苗用中性硼硅玻璃及预罐封针筒关键技术、生物基聚氨酯原料与产品制造关键技术、基于新能源汽车的高安全半固态电池关键技术、内窥镜专用图像处理与无线传输芯片研发等方面,公开进行揭榜申报,力争解决制约我省产业发展的关键核心问题。

揭榜方为省内外有能力解决榜单任务的高校、科研院所、科技型企业或相关单位组成的联合体。揭榜方与提出榜单任务单位(发榜方)不存在关联关系,且无不良信用记录或重大违法行为。同等条件下,优先支持长三角地区具有良好科研业绩的单位和团队揭榜攻关。鼓励产学研合作、组团揭榜攻关。

二、申报流程

1.选择榜单。请揭榜方于2021年9月3日前与省高新技术中心或省科技厅资管处联系(联系方式见后),结合自身优势,提出选择榜单任务。

2.对接揭榜。省高新技术中心或省科技厅资管处于9月4日前向揭榜方提供发榜方联系方式,请揭榜方于2021年9月13日前与发榜方对接。发榜方结合自身需求,选择拟合作的揭榜方,并细化落实合作具体内容,按有关规定签订意向合作协议或技术合同。

3.网上申报。发榜方确定好意向合作单位后,及时登陆安徽省科技厅“科技管理信息系统”,按要求在线填写项目申报书,上传意向合作协议或技术合同等相关附件材料。系统开放起始时间:2021年9月4日8:00,关闭时间:2021年9月17日17:30。

4.审核推荐。各市科技局于2021年9月24日17:30前完成网上审核推荐,9月26日下班前将推荐函及项目汇总表报送至安徽省行政服务中心省科技厅窗口(合肥市马鞍山路509号,受理时间:上午9:00-12:00,下午13:30-16:30),逾期不予受理。

5.评审立项。省科技厅组织专家对申报的揭榜方解决方案进行评审,从揭榜方研究能力、解决方案的可行性、科学性、先进性、实施机制等方面,择优遴选解决方案提出立项建议。

三、申报材料

发榜方在线填报以下材料:

1.填报《安徽省2021年度省科技重大专项揭榜挂帅类项目申报书》。

2.科技成果材料:实行代表作制度(只列出与榜单任务相关的科技成果)。发榜方近3年获得的重要奖项、承担的主要科研项目、取得的专利和著作权、发表的重要论文及其他重要业绩(成果)等情况,每个类别提供材料均不超过5项。

3.揭榜方与发榜方签订的意向合作协议或技术合同。

四、支持方式

1.择优遴选揭榜项目。对成功揭榜并立项的项目,由省财政采取无偿资助方式,给予发榜方最高1000万元/项配套支持;对符合《支持科技创新若干政策》(皖政〔2017〕52号)规定加大支持的相关区域项目,支持资金上浮20%。

2.成功揭榜并立项的项目由所在市县先行投入支持,并作为申报省财政配套支持的条件之一。省财政支持资金、市县先行投入资金、发榜方自筹资金比例和使用管理等,按照《安徽省科技重大专项项目管理办法》等有关规定执行。

3.省财政资助资金原则上不超过发榜方支付给揭榜单位的资金总额。

4.发榜方支付给揭榜单位的首次资金拨付证明作为省财政支持资金拨付的凭证之一,项目立项启动后,省财政拨付首笔支持资金(不超过发榜方向揭榜方拨付首笔资金的50%),剩余省财政资金待项目验收合格后拨付到位。

5.项目实施周期一般不超过三年,从下达立项通知之日起算。

五、申报要求

1.发榜方提出的项目申报材料须真实、有效,所在市要认真审核把关。发榜方和揭榜方单位及项目负责人信用存在问题的,取消项目立项资格,依规对发榜方相关责任主体进行处理。

2.在线提交申报材料,待项目通过评审并公示后,再打印纸质材料由各市科技局统一在公示后一周内报送至省政务中心科技厅窗口(申请表与相关证明材料一式两份)。纸质材料须通过申报系统打印,确保与电子申报材料一致。未公示项目无需报送纸质材料。

3.对接揭榜联系方式:安徽省高新技术发展中心(省基础研究管理中心)孙菲,0551-65370097;省科技厅资管处杨志发,0551-64691013;邮箱地址:364445880@qq.com。

省政务中心科技厅窗口:0551-62999803;

省科技网络中心技术支持:0551-62654951;

附件:榜单任务.docx

安徽省科学技术厅

2021年8月25日

四、基于新能源汽车的高安全半固态电池关键技术研究及产业化

需求目标:自1991年索尼发明传统锂离子电池以来,锂离子电池技术发展迅猛,传统技术及生产工艺和装备已经非常成熟,能量密度、安全等性能已到上限,在现有材料体系下很难有较大提升,同时,传统锂离子电池工艺存在流程长、工序多、过程控制复杂、能耗高、设备厂房投资大、制造及回收不环保等诸多问题,已逐步不适应日趋发展的新一代动力电池的生产和制造。中、日、韩、美等国的动力电池企业和部分主机厂开始布局全固态电池,但是,由于固态电池电解膜的量产、固固界面等难以突破的瓶劲、上下游供应链不成熟等问题,初步预估全固态电池到产业化预计会在2030年以后。因此,在这个动力电池发展的空窗期,开发和研究高安全半固态电池制造关键工艺技术,是突破锂离子电池技术瓶颈,为后续全固态电池量产打下基础的重要手段,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和产业化应用前景。

1.新型无粘结剂无溶剂式匀浆技术开发:开展对正负极主材与电解液混合后的状态研究;开展对不同剪切应力状态下无溶剂粉体的分散状态模拟研究开发出新型的无粘结剂无溶剂式匀浆技术;

2.新型高粘度厚电极涂布技术开发:传统液态涂布工艺无法满足半固态高粘度活性物质厚电极涂布,需要研究粉体特性、喷涂压力及温湿度等参数开发新型涂布技术;

3.新型微电芯UTC(unit to cell)装配技术:开展厚电极叠片成微电芯的新型结构设计和工艺研究,研究正负极片、隔离膜热复合工艺,开发红外感应限位技术以解决极耳错位问题方案,探究最优化的电芯封装压力、封装温度等技术;

4.高安全半固态电池系统集成及产业化技术:根据半固态电池的高安全和高能量密度特性开发半固态电池系统集成技术并量产。

成果形式:

1.完成新型半固态电池关键技术开发并申请相关专利;

2.完成1GWh高安全半固态电池的关键工艺开发和装备产线建设;

3.新型半固态电池通过GB38031-2020、GBT31484-2015、GBT31486-2015等国标法规检测并实现量产;

4.完成1~2款半固态电池系统整车搭载测试,并满足整车及国标需求;

5.发表论文5篇以上,申报专利10项以上;

6.培养高级职称人员2人以上,中级职称人员5人以上,硕士研究生5名。

技术指标:

1.极片激光模切精度±0.02m;电芯叠片精度±0.5mm;电芯叠片速度201片/min;

2.电池能量密度不低于340Wh/kg,循环次数≥1500周,快充能力≥1C。

十二、高性能钠离子电池设计开发

需求目标:

高性能钠离子电池设计开发,作为锂离子电池的替代或备选储能产品。重点突破的技术难点问题包括:1.新型钠离子电池电极材料的开发,以研制低成本、高安全、高能量密度、高倍率和长寿命的钠离子电池;2.功能电解液的开发,寻找合适的盐、溶剂以及添加剂,以满足高电压、长循环、高倍率、耐高低温、阻燃等需求;3.开发固态电池技术,着重开发新型钠离子固体电解质,进一步提高钠离子电导率,提高能量密度。

成果形式:

1.制备出新产品并提供第三方检测报告:产品检测指标达技术指标要求;

2.申请相关发明专利3项;

3.发表相关论文2—3篇。

技术指标:

1.单体钠离子电池能量密度达到120W·h/kg;

2.单体电池首周充放电效率≥85%;

3.55℃放电容量保持率≥95%,-20℃放电容量保持率≥85%,高、低温放电性能良好;

4.10C/10C倍率容量大于1C/1C倍率的70%,倍率性能优异;

5.满电态电芯60℃存储7天,荷电保持率≥90%;

6.1C/1C循环1000次后容量保持率≥80%,循环性能优异;

7.满足一系列针刺、挤压、短路、过充、过放等适用于钠离子电池的安全测试。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钠离子电池查看更多>固态电池查看更多>半固态电池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