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氢能氢能综合利用氢储能国际正文

全国首个有机液态储氢及氢储能研究综合性实验室启动 国内外氢储能进展如何?

2021-08-17 16:34来源:北极星氢能网关键词:氢储能氢能产业氢能项目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1年8月12日,由陕西御氢氢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西安瀚海氢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联手中国建筑西北设计研究院打造的西部氢都实验基地项目建设启动仪式在西咸新区秦创原先导区举行。这将是全国首个有机液态储氢及氢储能研究的综合性实验室,该实验室将建成国内领先、西部首创的氢能研发利用绿色生态实验基地。实验基地项目占地3200平方米,总投资1.1亿元,包括实验室、氢能展厅、办公区等,主要从事高效制氢、储氢技术研发、测试与成果转化、科普等,预计今年11月建成投运。

此外,西部氢都实验基地将依托陕西省“秦创原”总窗口,面向全球推动氢能产业链联合技术攻关,集中突破氢能产业共性关键技术,推动氢能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链相互融合。这标志着全国又一家氢储能研发工程技术中心和西部地区首个基于氢能的绿色分布式独立供能示范项目正式启动。

截止目前国内外还有哪些氢储能相关项目?

国内氢储能进展

2019年8月16日,安徽六安成功签约1MW分布式氢能综合利用站电网调峰示范项目。该项目由国网安徽综合能源服务有限公司投资建设,总投资5000万元,落户金安经济开发区,占地10亩,主要建设1WM分布式氢能综合利用站,是国内第一个兆瓦级氢能源储能电站。

2020年1月6日上午,山西首座氢储能综合能源互补项目正式签订,预计投资6亿元人民币,以大唐云冈热电公司现有的热电资源为基础,进行以氢为主的储能项目建设,充分消纳多余的热、电、风、光等能源,打造成一个综合能源的调节储存、交互基地,进一步降低能源转换带来的损失、降低制储氢的综合成本,大幅增加热电厂的综合能源收益。该项目一期主要建设6×25MW分布式光伏电站、100MW风电电站,接入现云冈热电公司发电送出系统,并配套建设150MW电极锅炉供热系统和10MW电解水制氢高压储氢系统,项目建成后每天制取高纯度的氢气5000kg,可同时满足10座500kg加氢站的需求;二期项目预计建设1000MW光伏发电站,占地面积约4万亩,配套建设50MW电解水制氢液态储氢系统,建成后每天制取高纯度的氢气10000kg,可同时满足20座500kg加氢站的需求。

2020年9月,消息国网台州供电公司摸着石头过河,在椒江大陈岛建立“三色三地”智慧能源样板区试水氢储能——建设百千瓦级氢能源示范项目。氢电耦合示范工程的土地租赁协议已于2021年3月31日成功签订,目前正在开展地勘工作,预计12月底前建成投运。

2021年1月8日,吉林省发改委发布关于大安市舍力镇风光制氢储能《源网荷储综合能源》示范项目—舍力风电场三期项目核准的批复。项目总投资28417.52万元,其中项目资本金为8525.26万元,占项目总投资的30%;其余19892.26万元为申请银行贷款,占项目总投资的70%。新建单机容量2.2兆瓦风电机组10台、单机容量2.0兆瓦风电机组14台,总建设规模50兆瓦;配套新建1台120兆伏变压器,配置1兆瓦制氢系统和1兆瓦/1兆瓦时储能系统。

2021年3月消息,中国化学工程十一公司承建的宁夏宝丰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太阳能电解制氢储能研究与示范项目10×1000Nm3/h电解水制氢工程项目一次性试车投产成功。该项目是宁夏首个氢能产业项目,也是国内最大的一体化可再生能源制氢储能项目,采用单台产能1000标方/小时的国产最先进高效碱性电解槽。投产后,预计年产氢气1.6亿标方,副产氧气0.8亿标方。每年可减少煤炭消耗25.4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44.5万吨。同时,所产氢气一方面与宁夏宝丰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现有煤化工装置有机结合,实现甲醇生产过程的降本增效和节能减排;另一方面,进行制氢储能、氢气储运、加氢站建设,通过与城市氢能源示范公交线路协作等方式拓展应用场景,实现氢能产业链一体联动发展。

近日消息,由深圳市凯豪达氢能源有限公司自主设计、生产的青海省科技厅科技成果转化专项-光伏制氢与燃料电池热电联供系统装置已在青海大学内完成设备安装、系统调试,并顺利完成验收。该系统装置由太阳能光伏发电、电解水制氢、储氢罐、燃料电池热电联供系统组成,不仅能解决新能源消纳问题,还能为偏远地区供热供电,对天然气掺氢的应用场景也有重要的示范作用。此外,《制氢储氢加氢系统研究与应用》二期项目已于7月24日签约。

海外氢储能进展

随着电解制氢技术的迅速发展,将其应用于可再生能源消纳的示范工程不断涌现。Power-to-Gas,即从可再生能源发电转换为氢气,逐渐成为国际上可再生能源发展应用的一个重要方向。

2012年德国意昂集团的Power-to-Gas项目,于Falkenhagen地区在电低峰期用剩余的电力通过电解水生产氢气,于2013年起注入当地天然气管道,在用电高峰时为电网提供能量,提高了电能的利用率,减少了峰谷电浪费。

2014年多伦多地区的Power-to-Gas项目,部署总容量2MW的制氢装置。电网运营商根据用电需求选择在用电低谷将剩余的电能转换为氢,在用电高峰时再将氢转变成电能并入电网使用,藉此将氢能技术用于储能。

根据美国能源部统计数据显示,海外共有13个氢储能项目,其中9个处于运营状态;另外值得注意的是,这13个项目中,有7个位于德国。

项目列表如图所示:

氢储能项目_副本.png

数据截止2020年11月

( 来源: 北极星氢能网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氢储能查看更多>氢能产业查看更多>氢能项目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