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一周氢报丨国家队加速联手布局氢能 工信部347批公示 (8.9-8.13)

2021-08-13 16:58来源:北极星氢能网关键词:氢能氢能一周要闻燃料电池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8月10日,工信部发布了《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第346批),申报燃料电池产品的共计16户28个型号。随后,11日公示了《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第347批),其中,申报燃料电池产品的共计16户企业31个型号。

此外,国家队正加速联手布局氢能,国家电投联合中船重工入局氢能船舶;中国石化等四方签约将在云南丽江打造电解水制氢项目;大连化物所等四方签约共推海上风电制氢产业链等。

详情如下:

政策动态

1.广东制造业“十四五”:建设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群、制氢加氢基础设施

8月9日,广东省人民政府正式印发《广东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其中氢能方面指出:在能源领域,加快培育氢能、储能、智慧能源等新兴产业。建设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群,建设制氢加氢基础设施,推动氢燃料电池高性能电堆国产化,发展成套装备及关键材料配件,打造多渠道、多元化氢能供给体系。以广州、佛山、深圳等市为依托,推进佛山南海区和高明区、佛山 (云浮) 产业转移园、广州开发区等氢燃料电池产业园建设,建设广深高温燃料电池及系统研发制造基地、深圳南山氢燃料电池反应堆研发示范区,建设广州、佛山、东莞、云浮氢能高端装备产业集聚区和惠州、茂名、东莞、湛江氢能制储运产业集聚区。到2025年, 新能源产业营业收入达到7300亿元,非石化能源消费约占全省能源消费总量的 30% , 形成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的新能源产业集群。

查看详情

2.浙江金华发布加快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

近日,浙江金华市人民政府发布《金华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其中提到推动氢能产业完善布局,对新建运营的加氢站设施,按设备投资额的30%给予补助;对建成运营的加氢站按加氢量给予一定补助。对完成接入产业链预警机制平台的工业企业,给予每家0.5万元的补助,每年安排一定平台运维经费。

查看详情

3.北京市经信局发布征集氢能技术应用试点示范项目方案的通知

2021年8月9月,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局发布了《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关于征集氢能技术应用试点示范项目方案的通知》。其中指出,为落实《北京市氢能产业发展实施方案(2021-2025年)》中打造氢能全场景示范应用工程的重点任务,推动氢能领域的多种先进技术路线与机制、模式创新的综合应用场景充分融合,遴选支持一批氢能技术应用试点示范项目方案。示范内容包括但不限于:区域综合示范应用类项目、分布式能源示范类项目、氢能工业车辆示范类项目。

查看详情

4.上海临港新片区发展“十四五”规划发布:打造氢能源汽车产业链 布局氢能燃料汽车整车制造

8月12日,上海市人民政府正式发布《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发展“十四五”规划》。其中氢能方面指出:重点围绕氢能产业,加强国际产业转移和技术合作,在储氢、制氢、加氢等技术方面实现突破;打造氢能源汽车产业链,重点推动氢能燃料汽车示范应用,建成氢能燃料电池动力的中运量线路,探索氢能物流、氢能大巴、氢能重卡等典型应用示范;建立氢能及燃料电池产业体系,适时布局氢能燃料汽车整车制造。

查看详情

制氢

1.中国石化等四方签约 在云南丽江打造电解水制氢项目

8月5日,中国石化销售股份有限公司山西石油分公司与山西美锦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在清徐县美锦华盛高纯氢工厂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在氢能利用领域开展合作。

查看详情

2.大连化物所等四方签约 共推海上风电制氢产业链

8月6日,大船集团与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中国船舶集团风电发展有限公司、国创氢能科技有限公司联手,签约“海上风电制氢/氨产业链创新及产业化”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共同推进海上风电制氢/氨及其储运技术与装备的研发及产业化。

查看详情

3.1万吨/年电解水制氢 内蒙古鄂尔多斯市发布制氢示范项目竞争优选公告

8月6日,内蒙古鄂尔多斯市准格尔旗人民政府发布纳日松光伏制氢产业示范项目竞争优选公告,正式该项目开展优选工作。鄂尔多斯市准格尔旗纳日松光伏制氢产业示范项目位于鄂尔多斯市准格尔旗,40万千瓦光伏、1万吨/年电解水制氢、8-10座35MPa加氢站和500辆氢能重卡。项目开工时间不晚于2021年10月,投产时间不晚于2023年6月。

查看详情

4.包钢、亿利集团、西部天然气联手 构建光氢外输冶炼一体化项目

8月10日,包钢集团、西部天然气和亿利集团三家企业就在库布其沙漠推动实施“光伏治沙、光伏制氢、管道输氢和绿氢冶炼”一体化项目签署《绿氢低碳冶金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三方将充分发挥包钢集团氢冶金的工艺技术需求与产业优势、西部天然气集团的氢储运技术与管网运营优势以及亿利库布其光伏治沙和光伏制氢综合发展的模式和平台优势,共同推动内蒙古自治区双碳战略目标落地。

查看详情

5.考克利尔竞立为法国液化空气定制5台制氢设备

继为宝丰能源【国家级太阳能电解水制氢综合示范项目】提供22台1000m3/h加压水电解制氢设备后,考克利尔竞立又为法国液化空气集团提供5台功能定制化设备。

此外,8月10日,考克利尔竞立出厂全球首台单体产氢量1200Nm3/h大型水电解制氢设备,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提供绿氢。

查看详情

查看详情

氢储运

1.管道局中标内蒙古天然气掺氢相关重大科技专项课题

8月6日,记者从管道局科技中心获悉,管道局成功中标内蒙古重大科技专项课题《纯氢与掺氢燃气管道输送及其应用关键技术研发》。继6月9日中标国内最长氢气管道——定州至高碑店氢气管道可行性研究项目后,管道局在新能源业务领域开发再次取得新进展。

查看详情

加氢站

1.宝泰隆与中石油等四方签约 开发油氢电综合示范站

8月11日下午,哈电气集团、中石油黑龙江分公司、宝泰隆新材料公司、七台河市城投公司在黑龙江省七台河市签署了《氢能利用示范项目四方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四方将合作成立合资公司,负责油氢电综合示范站的开发建设和经营管理,打造全国领先的氢能产业发展高地。

查看详情

2.浙江石油首座加油加氢站 日加氢量最高突破1吨

截至目前,浙江石油首座加油加氢站——嘉兴嘉善善通加油加氢站已累计运营22个月,为嘉善县100辆氢燃料电池公交车提供能源保障。这100辆氢燃料电池公交车涉及11条线路,覆盖全县城区及各个乡镇,并开通专线至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

查看详情

燃料电池

1.国雄氢能发布新一代高性能120KW燃料电池发动机

2021年8月5日,国雄氢能科技(河南)有限公司收到上海国家机动车检验中心强检报告,公司全自主研发120KW氢燃料电池发动机产品GXS120填补河南该类型产品空白。

查看详情

2.南京150kW燃料电池测试台采购结果发布 上海神力中标!

近日,中国政府采购网发布南京新能源汽车产业创新中心150kW燃料电池电堆测试台采购中标结果公告。上海神力科技有限公司以439.0000000(万元)的成交金额中标。

查看详情

燃料电池应用

1.工信部346批:青岛德智领衔;347批公示:16家企业入榜

近日,工信部发布了《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第346批),共计16户28个型号。此外还公示了《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第347批),其中,申报燃料电池产品的共计16户企业31个型号。

查看详情

2.2021年7月燃料电池汽车产销分别完成32辆和196辆

2021年8月11日,中汽协会发布 2021年7月汽车工业经济运行情况。其中,2021年7月燃料电池汽车产销分别完成32辆和196辆,同比分别增长1.5倍和1.6倍。1-7月,燃料电池汽车产销分别完成664辆和675辆,同比分别增长48.5%和47.7%。

查看详情

3.国内首款全功率燃料电池乘用车—东风氢舟于三季度开始示范运营

近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全功率燃料电池乘用车动力系统平台及整车开发”项目综合绩效评价顺利验收。此外前不久,该项目的研究成果已经得到市场认可——东风公司技术中心与佛山市签订示范运营合作协议,计划今年三季度让东风氢舟在佛山市示范运营,这将对国内燃料电池乘用车推广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查看详情

4.未势能源100辆49吨氢能重卡落地

近日,未势能源100辆49吨氢能重卡在保定技术中心规模亮相,并顺利完成批量交付。这批氢能重卡额定输出功率均达到110kW以上,系统寿命10000h,满足整车-30℃低温启动高性能需求。

查看详情

5.国电投氢能、中船704所等6方联手入局氢能船舶!

2021年7月22日下午,国家电投集团氢能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第七〇四研究所、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宁波创新研究院、中国船级社浙江分社、天海融合防务装备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与绿色动力水上运输有限公司在天海防务总部顺利举行氢燃料电池动力船舶联合开发示范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六方联手,共同推动氢燃料电池动力船舶在长三角地区内河货运应用场景示范推广以及长三角地区内河加氢基础设施建设。

查看详情


( 来源: 北极星氢能网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氢能查看更多>氢能一周要闻查看更多>燃料电池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