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应用发电侧市场正文

CCER重启在即!风电/光伏/生物质/水电参与CCER收益将明显提升!(附案例测算)

2021-08-10 17:59来源:北极星碳管家网关键词:CCER碳交易碳排放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碳管家网讯:8月6日,北京绿色交易所有限公司发布了全国温室气体自愿减排注册登记系统和交易系统的公开招标,这或许是CCER重启的重要标志!风电、光伏、生物质发电、水电企业,你们准备好了么?

CCER重启在即

8月6日,北京绿色交易所有限公司发布了全国温室气体自愿减排注册登记系统和交易系统的公开招标。两个招标均要求投标人为境内企业、注册资本不低于1500万元,且须具有CMMI3/CMM3及以上认定证书。

其中全国温室气体自愿减排注册登记系统招标预算908.73万元,要求投标人近五年内实施过现货交易市场相关系统(包括交易系统、登记系统及结算系统等)的独立建设开发。全国温室气体自愿减排交易系统招标预算870.56万元,要求投标人近五年内实施过现货交易市场(当天成交,当天交割,最迟三日内交割完毕的交易市场)交易系统的独立建设开发。

近期,财政部在回复关于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补贴相关时曾表示,下一步将进一步完善我国绿证核发交易管理机制和碳排放权交易机制,通过绿证和碳排放权交易合理补贴新能源环境效益。此次全国自愿减排相关系统搭建,或是CCER项目重启的一个重要标志。

可再生能源收益或明显增加

CCER中文名称为“核证自愿减排量”,英文全称Chinese Certified Emission Reduction,指根据国家发改委颁布的《温室气体自愿减排交易管理暂行办法》,参与自愿减排的项目经国家主管部门在国家自愿减排交易登记簿进行登记备案的减排量。

目前在我国碳交易市场中,现货产品主要包含碳排放配额和国家核证自愿减排量(CCER)。交易原理如下图所示。

4.jpg

(图源:东吴证券报告)

CCER是一种抵消机制,单位以“吨二氧化碳当量(tCO2e)”计,1个单位CCER可抵消1吨二氧化碳排放量。目前在全国9个试点区域市场CCER都可以进行交易,按交易规则排放企业每年可使用CCER抵销5%~10%的碳排放配额。而在《全国碳排放权交易管理办法(试行)》中,规定了CCER抵消比例不得超过5%,但日前已经启动的全国碳市场中,交易产品只有电力行业的碳排放配额。未来CCER或将成为全国碳市场的重要补充。

2017年3月,国家发改委表示,为进一步完善和规范温室气体自愿减排交易,暂缓受理了CCER方法学、项目、减排量等相关备案申请,待《温室气体自愿减排交易管理暂行办法》修订完成并发布后,再重新接受审理。不过,在暂缓受理并未影响已备案的“核证自愿减排量(CCER)”参与交易。据了解,此前通过国家发改委备案的CCER项目共1047个,包含新能源与可再生能源类、节能和提高能效类、甲烷回收利用类、燃料替代类以及林业碳汇项目,其中可再生能源项目849个,风电项目最多为415个、其次为光伏219个、生物质能121个及水电94个。这些项目仅2020年参与碳交易市场成交量超6300万吨,截至2021年5月为止通过参与碳交易减排累计成交量达2.94亿吨。


(数据源自各交易所,制表:北极星碳管家网)

目前正在运行的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中,电力行业每年发放配额预计约40亿吨,以5%的CCER碳配额抵消比例测算,CCER的需求量为2亿吨。近期全国碳交易成交价均价在50元/吨以上,若以该价格估算则CCER市场规模每年可能达100亿元。而根据部分CCER项目备案数据显示,以50元/吨的价格估算,水电站项目增益明显、单位发电收益可增加10%以上;风电项目单位净上网电量对应的碳减排量约0.8吨/MWh,风电项目参与CCER交易单位发电收益可增加6.5%左右;光伏项目单位净上网电量对应的碳减排量大于0.9吨/MWh,光伏项目参与CCER交易单位发电收益可增加5%以上,且风电光伏项目规模越大其碳减排收益增幅约明显;生物质发电项目度电收益也可增加4%以上。

(理想情况下简化模拟分析,仅供参考)

有评论指出,目前CCER需求远大于市场存量,而且随着未来更多行业纳入碳交易市场,CCER价格有望持续上行,由此可见可再生能源类CCER项目将为发电企业带来主营业务外的可观收益。随着全国碳交易市场启动,CCER也已经受到了众多投资者关注,近期部分发电企业针对碳交易、CCER参与情况作出表态。

国电电力:公司下属桐子林水电站已成功注册为CCER项目,但由于国内CCER供大于求,国家于2017年停止了CCER的签发。CCER项目预计将主要以新能源为主,水电能否获得CCER需要国家根据全国碳市场的推进情况而定。

广安爱众:广安爱众已于2021年7月8日在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以协议转让的方式完成了公司首笔CCER(中国核证自愿减排量)大宗碳交易,交易内容为广安爱众旗下四川凉滩水电站在2016年3月在国家发改委成功备案的核证碳减排量,共计13.64万吨tCO2e 。

韶能股份:公司生物质能发电企业作为出售碳排放量的企业,有核证自愿减排CCER项目已备案。

百川畅银:目前公司有14个项目已经注册为CCER项目,公司已增加人手应对CCER的重启工作。余热利用之移动储能设备我司是与高校进行合作研究开发。

伟明环保:公司有7个CCER项目公示开展国内温室气体自愿减排项目备案工作,尚未完成项目备案进入交易环节。

太阳能:目前公司有数个CCER项目正在排队审批,具体情况需等待审批结果。

黔源电力:公司的董箐水电站已完成了国内自愿减排项目(CCER)的备案。

粤水电:公司清洁能源发电项目已注册的CCER自愿减排项目是近年注册成功的,尚未实施碳交易,正在注册的CCER项目尚待相关部门的审批。

林洋能源 :公司的自持光伏电站目前正在做CCER(核准自愿减排量)的开发项目备案手续。公司已有项目进入CCER审定名录,公司子公司设立了安徽蚌埠峰和碳排放服务有限公司配合公司开展碳交易业务。

作为未来CCER项目的重要参与者,风电、光伏、生物质发电、水电企业,你们准备好么么?

5.jpg

(图源:天津排放权交易所)

( 来源: 北极星碳管家网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