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氢能制氢企业正文

协鑫三连击!成立氢能事业部/设立百亿基金/布局天然气制氢

2021-07-29 11:43来源:北极星氢能网关键词:制氢绿氢协鑫集团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1年6月3日,协鑫集团一口气分别与西门子(中国)、东芝(中国)、中船派瑞氢能、国家电投集团北京绿氢科技代表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宣布进军氢能产业。

彼时,协鑫集团董事长朱共山在SNEC 大会的开幕式上作《风光储氢再出发 目标碳中和》的主题演讲。他认为:“'双碳'目标”之下,从平价走向低价的光伏电力,将成为新能源中的“第一能源”,同时也将成为氢能时代的“一次能源”。“硅-光-氢”的新组合将焕然登场,利用光伏电解水制备氢气,实现以绿氢为代表的“气体能源”的无碳化生产、传输、消费和多次利用,也将成为复合型清洁能源供给的主流模式之一。

仅仅时隔一个多月,协鑫又打出了一套氢能组合拳。7月28日晚间,保利协鑫能源与协鑫新能源发布联合公告,称公司欣然成立氢能事业部,积极研究发展氢能及相关产业。此外,7月28日,协鑫新能源与中建投资本签约拟设立100亿元氢能产业投资基金;与建银国际资产管理订立合作备忘录,拟募资规模不多于8亿美元,用于投资新能源相关业务和与实现碳减排和碳中和相关的投资项目。

北极星氢能网还注意到,在这份公告中,协鑫新能源还提到已与该公司之关连人士保利协鑫天然气集团订立谅解备忘录,将布局天然气制氢

同日,伊金霍洛旗人民政府与协鑫系统集成(北京)有限公司投资合作协议签约仪式举行。根据协议,协鑫集成科技股份公司将在伊金霍洛旗成立氢储备应用研究院;投资建设储能系统、绿氢装备、组件三位一体的光氢储一体化产业园区;投资建设光伏电站、光伏电站板下经济以及风光制氢基地;投资建设16个综合能源加氢站等项目,全面打造氢能源产业链集群。

▊以下摘录公告详细描述:

公告显示,协鑫新能源自2018年以来,持续加大与国内中央直属企业及地方国有企业的战略合作,强强联合,加快现金流入,坚定不移地透过出售其光伏发电站推进轻资产战略转型。截至本联合公告日期,该公司已公告或完成出售合共超过5.6GW光伏电站资产,成功实现轻资产转型,让本公司负债恢复至更稳健的水平。未来,该公司除专注光伏发电的业务外,将积极寻求其他清洁能源业务的机遇。

现时,全球各主要经济体正积极为抑制碳排放量推进相应的能源政策,而中国亦坚决采取有效的能源政策,力争2030年之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之前实现“碳中和”的目标。

协鑫新能源认为,氢能作为全球公认最清洁的能源之一,将成为脱碳的重要解决方案。事实上,国内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中,氢能出现在第九章第二节“前瞻谋划未来产业”中,与类脑智能、量子信息、基因技术、未来网络、深海空天开发等其他前沿科技,氢能被确认为“组织实施未来产业孵化与加速计划,谋划布局一批未来产业”,作为国内能源转型的重大战略方向之一。

鉴于全球推动脱碳,该公司认为,国内以至全球对氢能的需求增长空间庞大,预期未来十年将是氢能投资与运用落地的关键战略机遇期。然而,由于地球上没有天然氢沉积物,氢气必须通过化学方法将其从其他化合物中提取出来,就当前而言,主要有煤化工制氢、甲醇制氢、水电解制氢、天然气制氢等制氢方式。以光伏发电等可再生能源供电的水电解技术生产的氢能,生产过程碳排放为零,又称为“绿氢”,是一种绿色能源。绿氢实现了氢能全生命周期的绿色清洁,同时拓展了可再生能源的利用方式。随着光伏发电成本大幅下降和生产规模扩大,绿氢经济性将不再是主要障碍,凭借其零碳优势,绿氢将成为氢能供应的重要形式。

该公司将发挥在光伏发电领域上的强大科研能力、深厚的技术和经验积淀,审慎研究利用现有光伏发电平台以水电解技术生产无温室气体之氢能。同时,目前全球氢产量中,天然气制氢佔比超过70%,是主要的氢能来源。由于具备资源丰富、生产成本低、技术成熟等优势,天然气制氢作为一种“过渡清洁能源”,将在“碳达峰、碳中和”的战略实施中扮演重要的角色。为此,考虑到该公司未来在氢能的多样化佈局,该公司已与该公司之关连人士保利协鑫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订立不具有法律约束力之谅解备忘录,利用其海外丰富天然气资源,将之加工成液氨形式,其后运回中国制氢,让该公司有望满足国内钢铁厂、玻璃厂、陶瓷厂等主要大型客户用氢需求,快速扩大本公司产能规模,以满足巨大的市场需求,将本公司打造成为国际主要的氢能供应商及综合服务供应商。

此外,公告还显示,7月28日,协鑫新能源就设立基金订立合作框架协议或备忘录。

1. 2021年7月28日,协鑫新能源与中建投资本管理(天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建投资本”)订立战略合作协议“中建投资本战略合作协议”,内容关于该公司与中建投资本拟合作设立氢能产业投资基金,基金规模合共人民币100亿元,用于投资本公司的氢能业务。

2. 2021年7月28日,协鑫新能源与建银国际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建银国际资产管理”)订立战略合作备忘录(以下简称“建银国际战略合作备忘录”),内容关于该公司与建银国际资产管理拟合作设立新能源产业投资基金,基金拟募资规模合共不多于8亿美元,用于投资新能源相关业务和与实现碳减排和碳中和相关的投资项目(包括但不限于本公司推荐的符合基金投资方向的投资项目)。

光伏企业氢能布局

自今年(2021年)年初以来,以隆基、阳光、晶科、协鑫等为代表的光伏企业正加速布局氢能领域,其主要动态如下:

微信图片_20210716163755_副本.jpg

( 来源: 北极星氢能网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