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政策正文

浙江衢州市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加快电网、天然气、氢燃料以及新型储能等基础设施建设

2021-07-29 09:23来源:北极星氢能网关键词:氢燃料氢能储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氢能网获悉,日前浙江省衢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发布衢州市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的通知,其中提到氢能相关内容如下:

一、发展基础

存在的挑战。能源低碳清洁化水平有待提高。

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关键要实现能源绿色低碳发展。目前,衢州受钢铁、化工、水泥、造纸等传统产业用能结构等因素影响,清洁能源消费低于全省平均水平。光伏建筑一体化、储能、氢能、智慧能源互联网等一批清洁能源利用手段受技术进步和成本制约较大,尚未形成绿色低碳能源发展拉动全市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和先进制造业发展的效应,高水平、成规模的清洁能源推广仍存在较多困难。

二、总体思路(三)战略定位。

能源创新发展示范地。推进光伏和氢能源产业发展,突破高效光伏组件、高性能电池隔膜、质子交换膜等关键技术。积极引进新能源电池、电芯、电机、电控系统产业,培育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推进储能电站建设和新能源产品下游应用,打造产业结构完善、具有较强行业影响力的新能源产业创新示范地。充分发挥衢州在体制改革上的冲先创新精神,不断深化能源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推进区域能评、用能权有偿使用和交易、绿色金融等改革,探索能源体制改革创新示范地。

三、主要任务

(一)构建多元融合、清洁低碳的供给体系。

2.完善低碳能源基础设施。

统筹能源设施布局,加快电网、天然气、氢燃料以及新型储能等基础设施建设,提升能源设施应急调峰服务水平,全面增强能源设施供应保障能力。

加快氢燃料供给体系建设。鼓励巨化等企业开展工业副产氢及可再生能源制氢技术应用,加快推进先进适用储氢材料产业化,开展多种形式储运技术示范应用,探索建设氢燃料运输管道,降低氢燃料储运成本。推进加氢基础设施建设,建立管理规范,引导企业根据氢燃料供给、消费需求等合理布局加氢基础设施,提升安全运行水平,支持利用现有场地和设施,开展油、气、氢、电综合供能服务站建设。

详情如下:

衢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衢州市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的通知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政府各部门、直属各单位:

《衢州市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已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衢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7月26日

(此件公开发布)

衢州市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

“十四五”时期是开启高水平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首个五年规划期,也是深入践行“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和实现碳达峰目标的关键期、窗口期。为统筹全市“十四五”期间能源发展,充分发挥能源在衢州高质量打造诗画浙江大花园最美核心区和高水平建设四省边际中心城市中的重要保障作用,实现“打造四省边际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战略目标,根据全省能源发展总体部署和《衢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远景目标纲要》,特编制本规划。规划基准年2020年,规划期2021~2025年。

四个革命、一个合作

2014年6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6次会议,听取国家能源局关于能源安全战略的汇报并发表重要讲话,明确提出了我国能源安全发展的“四个革命、一个合作”战略思想,即:推动能源消费革命,抑制不合理能源消费;推动能源供给革命,建立多元供应体系;推动能源技术革命,带动产业升级;推动能源体制革命,打通能源发展快车道;全方位加强国际合作,实现开放条件下能源安全。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党中央首次专门召开会议研究能源安全问题,标志着我国进入了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的新时代。

一、发展基础

(一)发展现状。

1.能源消费增速整体放缓。

“十三五”期间,能源“双控”力度加大,全市能源消费总量增速整体放缓,2020年能源消费总量1230.7万吨标煤,“十三五”年均增速1.9%,较“十二五”下降1.8个百分点,低于全省平均水平约2.8个百分点。能源消费结构进一步优化,煤炭消费得到有效控制,年均下降1.7%,煤炭占能源消费比重累计下降11.4个百分点,降低至56%左右;油品消费增长明显,年均增长7.0%;天然气消费大幅上升,年均增速达24.8%,天然气占能源消费比重达6.1%,增加近1.8倍;全社会用电量和最高用电负荷均保持较快增长,年均增速分别为7.0%和9.0%。

2.能源保障能力显著增强。

电力保障方面,截至2020年底,全市发电装机容量466万千瓦,“十三五”年均增长7.4%。清洁能源装机水平大幅提高,2020年清洁能源装机比重达到51.6%,较2015年增加14.3个百分点,其中光伏装机154万千瓦,年均增长29.6%,建成正泰江山20万千瓦农林光互补、中电投江山2万千瓦渔光互补等一批大型集中光伏电站。电网建设不断完善,完成500千伏夏金变扩建,柚香变、赤柯变、郎峰变等220千伏变电站建设,到2020年累计建成110千伏及以上变电容量1309万千伏安,线路总长2456公里,较2015年分别增加29.9%和16.5%。加快充电基础设施布局,截至2020年底,建成各类公用充电站137座,充电桩2601个。

热力保障方面,截至2020年底,全市主要燃煤热电企业8家,天然气热电联产企业4家,天然气分布式企业1家,生物质热电联产企业2家,合计供热能力达到3300蒸吨/小时,其中燃煤热电供热能力达到2400蒸吨/小时。“十三五”期间,全市集中供热园区内企业用热总体需求维持在1800蒸吨/小时左右,热力需求得到较好满足。

油气保障方面,截至2020年底,全市建成成品油长输管道121公里,建成天然气管道356公里,顺利实现天然气“县县通”。积极推进综合供能服务站建设,“十三五”期间共计完成柯城区通成站、衢江区黄坛口站、龙游县环西站等75座综合供能服务站建设和改造任务。

3.能源利用效率持续提升。

严格落实“双控”任务,制定出台《衢州市“十三五”能源“双控”考核工作实施方案》和《衢州市进一步加强能源“双控”推动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2018—2020年)》等政策举措,积极推进燃煤锅炉淘汰改造和水泥、铸造、化工、砖瓦等落后过剩产能淘汰工作。严控高耗能项目能评审批,开展区域能评改革、清洁生产和绿色制造等重点工作,单位GDP能耗“十三五”累计下降19.3%,完成省下达任务。

4.能源产业发展不断突破。

衢州市加快推动产业转型升级,能源科技装备技术不断创新突破。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快速发展,巨化、华友等平台型企业在动力电池材料产业上取得重大突破,华友入选工信部首批动力电池综合利用示范企业名单,杉杉新材料、立昂微电子等一批优质项目先后落地,衢州空气动力装备技术实验室列入省级重点实验室,主要产品包含氟硅钴、电子化学品和动力电池材料等,被国家科技部授予“中国氟硅新材料产业基地”称号。光伏产业基础扎实,发展不断升级,具备“工业硅粉—高纯多晶硅—单晶硅棒—光伏硅片—光伏电池—光伏组件—光伏发电系统”各环节生产能力,目前是我国光伏产业链最完善的地区之一。

5.能源体制改革扎实推进。

扎实推进电力体制改革相关工作,积极组织申报增量配电业务试点项目,衢州元立自供区列入国家级增量配电业务试点名单。积极推进区域能评改革,完成智造新城等14个省级以上开发区和廿里等5个乡镇工业功能区的区域能评,实现省级以上开发区、乡镇工业功能区“全覆盖”。创新探索综合能源服务,启动衢州市智慧能源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完成47家企业数据接入,实现重点用能企业全覆盖。

(二)存在的挑战。

1.能源消费总量控制任务艰巨。

衢州市“十三五”能源消费总量累计增幅9.7%,超过“十三五”能源消费总量增幅不超过7.73%的控制目标。从国家和全省看,“十四五”能源消费总量控制仍保持趋紧态势,衢州市持续推动高能级平台建设和“5459”大产业创新体系落地,壮大美丽经济幸福产业,育强数字经济智慧产业,“十四五”GDP年均增速预计7%以上,到2025年将突破2500亿元大关,能源消费维持刚性需求,能源消费总量控制任务依旧艰巨。

2.工业经济转型升级压力依然较大。

衢州市历来是全省重工业基地,钢铁、化工、建材、造纸四大传统高耗能行业占据能源消费大头,四个行业用能总量占规上工业用能总量80%以上,占全社会用能总量的57.5%,在能源消费结构中的占比全省最高。“十三五”期间全市年新增综合能耗5000吨标煤以上项目104个,上述4类传统高耗能行业项目数量占项目总数的74%,能耗占86.5%,较“十二五”分别上升了2个百分点、9.5个百分点,工业经济转型升级压力依然较大。

3.电力热力保障能力有待提升。

“十四五”时期,一方面全市能源、电力和热力需求总体仍将保持中速刚性增长,另一方面碳达峰、碳中和对电力和热力系统提出更高要求。电力保障方面,在供需上,受全省电力紧平衡影响,在特殊时段可能面临短缺;在系统上,构建可接纳更多新能源的新型电力系统存在较大挑战。热力保障方面,在供需上,存在不均衡不充分的问题,开化县等地区以及部分园区目前尚未实现集中供热。碳达峰碳中和背景下,能源“双控”、控煤政策将进一步趋紧,产业用热保障难度加大。

4.能源低碳清洁化水平有待提高。

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关键要实现能源绿色低碳发展。目前,衢州受钢铁、化工、水泥、造纸等传统产业用能结构等因素影响,清洁能源消费低于全省平均水平。光伏建筑一体化、储能、氢能、智慧能源互联网等一批清洁能源利用手段受技术进步和成本制约较大,尚未形成绿色低碳能源发展拉动全市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和先进制造业发展的效应,高水平、成规模的清洁能源推广仍存在较多困难。

5.传统能源模式突破存在挑战。

综合能源系统是提升能源利用效率,促进新能源消纳的重要手段,可有效避免传统集中式能源系统在梯级利用、多能互补等方面的不足,构建综合能源系统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重要抓手。衢州市在全省率先开展综合能源服务探索,但在横向打通“电热冷气水”、纵向协同“源网荷储调”等方面仍受到了体制机制和商业模式等要素制约。

(三)面临的形势。

1.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为能源发展提供新动力。

随着全球智慧能源和科技创新体系建设步伐日益加快,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和人工智能与能源产业进一步深度融合,能源发展新模式、新业态、新产品日益丰富,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为能源创新融合发展提供新动力。

2.能源安全和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为能源发展指明新方向。

面对当前新冠疫情和不确定的国际局势,我国积极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能源作为重要保障要素,要按照“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要求进一步夯实基础,同时“十四五”是碳达峰碳中和关键期、窗口期,全国能源清洁低碳转型进程加快。衢州将全面推动能源产供储销用各环节从高碳向低碳,从以化石能源为主向以非化石能源为主转变,为全省能源绿色低碳转型提供衢州样本。

3.浙江创建共同富裕示范区为能源发展提供新机遇。

“十四五”时期,我省将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随着“一带一路”倡议、长江经济带、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四大建设”等国家和省级战略的深入实施,经济高质量发展与能源高水平发展相互促进提升,能源发展将与产业、数字经济、生态、城乡基础设施发展深度融合,将是新基建的重要抓手和着力点。

4.衢州深化高质量发展对能源发展提出新要求。

“两山”转换实现高质量发展,衢州作为浙江“大花园”建设的核心区,要保持蓝天白云、绿水青山,将生态资源优势转化为高质量生产力,绿色发展要求能源走好低碳无废之路。产业发展新旧动能加快转换,化工、建材等传统产业加快升级,数字经济、氟硅新材料、新能源、电子信息等新型产业快速发展,产业转型要求能源走好安全高效之路。抢抓技术革命、“新基建”等发展机遇,全面推进综合能源服务和数字能源产业发展,能源与数字基础设施、交通基础设施、生态环境设施等深度融合要求能源走好多元创新之路。衢州深入推进浙江“大花园”最美核心区、四省边际中心城市建设,构建绿色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及公用服务网络,统筹好生态、生产、生活三大空间,为居民创造高品质生活环境,美好生活要求能源走好绿色低碳之路。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