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系统系统集成企业正文

科华总裁陈四雄:加快推动新型储能发展 安全是前提 创新是核心

2021-07-28 10:43来源:科华能源汇关键词:新型储能储能安全科华数据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储能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关键技术,也是保障我国能源安全的重要支撑。新型储能的发展要提速,但不能盲目。我们应建立健全储能安全技术标准,以技术创新促进储能安全水平的全面提升和技术升级。加快推动新型储能发展,安全是前提,创新是核心。”科华数据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陈四雄接受采访时说。

微信截图_20210728103712.png

科华总裁陈四雄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加快推动新型储能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明确了“到2025年,实现新型储能从商业化初期向规模化发展转变……装机规模达3000万千瓦以上。新型储能在推动能源领域碳达峰碳中和过程中发挥显著作用”,“到2030年,实现新型储能全面市场化发展……新型储能成为能源领域碳达峰碳中和的关键支撑之一”。目前仅占总全球储能累计装机规模10%的新型储能将提速发展,开拓更加广阔的市场空间,为碳中和助跑。

# 生命重于泰山 储能安全为先 #

陈四雄表示,“《指导意见》的出台让我们深受鼓舞,信心倍增。实际上,今年4月发布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就已经引起业内人士的广泛关注。对比征求意见稿不难发现,《指导意见》多次强调储能安全。”《指导意见》将“高安全”列入主要目标,并在基本原则中提到“推动建立安全技术标准及管理体系,强化消防安全管理,严守安全底线。”

他介绍道,作为《关于推进储能产业安全、健康、可持续发展的行业自律公约》首批成员单位,科华依托33年来在电力电子领域的深厚积累和丰富的储能系统集成经验,针对不同应用场景打造了本体安全、设计安全、结构安全、系统安全、管理安全、消防安全六位一体的安全护航方案,并在发、输、配、用各个环节广泛应用。

截至2020年底,科华储能全球累计装机量超过1.1GW/3GWh,依然保持着零安全事故的记录,得到了业内的高度认可和信任。

# 安装创新引擎 提速储能发展 #

《指导意见》鼓励新型储能技术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树立了“新型储能核心技术装备自主可控,技术创新和产业水平稳居全球前列”的目标。

创新是企业发展的源泉,更是新型储能在高安全、低成本、高可靠、长寿命等方面取得长足进步的不二法门。创立33年来,科华先后承担国家级与省部级火炬计划、国家重点新产品计划、863计划等项目30余项,参与180余项国家和行业标准的制定,获得知识产权超过1100余项。

科华针对新能源产品打造的可靠性测试实验室,实现从3k到12.5MW全功率全机型的覆盖测试,集成遥信、遥测和遥控、温湿度可调节功能、安防功能等功能,实现自动化测试及高低温测试的可靠性验证,确保产品能够适应现场不同环境、不同电网需求,为客户提供更加安全、可靠、高效的产品和解决方案。

陈四雄说,“创新是科华最主要的核心竞争力之一。科华非常重视产品与技术创新的持续投入。科华致力于深度电力电子化和智能化的储能系统研究,加速储能成本下降,提高可靠性及应用灵活性,实现新能源+储能的高效结合,促进双碳目标的达成。在加强技术创新的同时,科华同样重视创新性的系统解决方案。例如,大连某风电场示范项目,科华结合风场的应用场景及液流电池的特性,定制了以1500V 1000kW PCS为核心产品的风储解决方案,实现风电平滑出力,调峰调频,有效解决弃风问题。”

前不久,科华为深圳供电局南山电厂提供的储能系统助力其顺利完成9E级机组黑启动。填补了多项黑启动领域应用的国内空白,成为国内首例采用储能系统实现9E级机组黑启动的案例。科华创新性的储能解决方案,实现了“储能黑启动”、“储能辅助调频”及“源荷储一体化”三位一体,成功攻克9E级燃机与储能系统协同控制、黑启动与储能辅助调频平滑转换控制等技术难题。

微信截图_20210728103803.png

科华深圳电网(南山电厂)黑启动项目

# 打造规模优势 成就安全高效 #

2020年下半年,科华已建成占地面积4000平方米的智能化多功能新能源产品生产车间,主要生产功率500kW以上的光伏和储能产品及系统集成,具备业界领先的6.25MW功率级产品高温可达60℃的恒温可靠性测试能力。2021年下半年,公司将再建成一座占地10000平方米的智能化多功能产品集成车间,主要生产储能集装箱、光伏箱变一体机等,具备35kV/10kV高压测试能力及锂电池系统测试能力,年产能预计将达15GW。

陈四雄说,“储能系统往往规模较大,随着规模的增加可能会出现诸如IGBT损坏等问题带来的系统风险,如果没有强大的实验平台支撑和充分的经验积累,是无法响应客户快速解决工程问题的需求的,也很难确保系统的安全和性能。只有具有电力电子技术深度积累、具备一定规模优势的企业,才有实力做到并且做好!”

截至2020年底,科华储能全球累计装机量超过1.1GW/3GWh,项目案例涉及世界海拔最高的变电站储能项目——阿里-藏中互联工程萨噶、仲巴220kV变电站储能项目,世界规模最大智慧能源示范项目——广东电网直流微网智慧能源示范工程,全国首例光伏技术领跑者储能示范项目——陕西铜川/山西长治光伏技术领跑者基地储能项目,国家电网首个百兆瓦电网侧分布式储能示范项目——河南电网100MW/100MWh电网侧储能项目,国家能源局批复首个网域大规模储能试验示范项目——甘肃720MWh大规模储能电站等一系列重大项目等。

科华正以核岛级品质的光储解决方案服务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客户,为全球实现碳中和目标添威助力。

陈四雄说:“储能是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促进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保障我国能源安全的重要装备基础和关键支撑技术之一。《指导意见》的提出,更加坚定了我们做好储能事业的决心和信心。作为高可靠的光储专家,科华将继续加强技术创新和资源投入,在核岛级质保体系的保障下,为客户创造更高的价值,促进新型储能在碳达峰、碳中和过程中发挥关键的支撑作用。”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新型储能查看更多>储能安全查看更多>科华数据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