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充换电站企业正文

日均换电次数超过120万次 中国铁塔已成为全国最大轻型电动车换电运营商

2021-07-27 09:07来源:中国铁塔关键词:中国铁塔充换电换电模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7月23日,中国铁塔在京召开铁塔换电用户突破50万暨铁塔能源业务推介会。工业和信息化部、交通运输部、应急管理部、国家邮政局、国家能源局等有关司局负责人,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中国自行车协会、中国快递协会等相关负责人出席了本次推介会。

中国铁塔总经理、党委副书记顾晓敏在致辞中强调,布局铁塔换电,是中国铁塔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的开创性举措,是中国铁塔紧密围绕国家战略方向、行业发展方向、市场需求方向推进公司创新发展、服务国计民生的重要选择,也是培育发展新动能的迫切需要。

依托核心竞争优势

中国铁塔快速成为全国规模

最大的轻型电动车换电运营商

中国铁塔以共享为核心,加快“一体两翼”战略布局,于2019年6月成立全资子公司——铁塔能源有限公司,将通信基站的电力保障能力向社会延伸,提供铁塔换电、铁塔备电等多元化智慧能源服务,通过资源共享,赋能社会、服务民生,致力于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新能源应用服务商。

目前全国有超过500万名外卖骑手、快递小哥正在为社会生活提供基础保障,他们在配送过程中受到充电不安全、充电慢、成本高、续航短等问题困扰。铁塔能源有限公司成立以来,致力于在全国加快智能换电基础设施的建设和运营,将中国铁塔丰富的站址资源、专业化的电力保障能力与数字化技术相融合,为快递、外卖、物流等从业人员和社会大众提供安全、智能、便捷的自助换电服务,将中国铁塔的换电网络打造成服务民生的新能源数字基础设施。用户只需打开“铁塔换电”APP,扫码换电,就能快速实现电动车满电续航。

铁塔能源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杨晓伟表示,铁塔能源依托遍布全国的200多万座基站资源、成熟的服务能力和可视可管可控的智能平台等核心竞争优势,加快能源业务布局,于2021年5月成为国务院国企改革“双百企业”,勇当国企改革的排头兵。目前铁塔换电开通城市260个,部署换电网点超过4万个,服务用户已突破50万,市场占有率超50%,日均换电次数超过120万次,已成为全国规模最大的轻型电动车换电运营商。除此以外,针对市电不稳、突发断电等情况,铁塔能源面向客户提供专业级的备电、发电、监控、维护等四位一体的电力保障综合解决方案。

专家指出,换电业务是一项重资产运营的业务,同时具有明显的互联网属性,要求具有雄厚的资金实力、庞大的运营团队,中国铁塔作为通信央企,本身具有成熟的电力保障经验和良好的品牌信誉,可充分发挥资源共享协同效应,各地市均有分公司和维护队伍,超过200万基站站址资源遍布全国,相当一部分换电网点可共享已有站址资源,换电网点退役后的电池可在通信基站备电中循环使用,这无疑让其在业务规模部署、成本控制、技术保障等方面具有独特的竞争优势,这是中国铁塔快速超越其他互联网换电公司成为行业领头羊的重要原因。

立足做大做优共享模式

助力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建设

中国铁塔是在深化国企改革和电信体制改革的背景下,于2014年7月成立的通信基础设施运营服务企业。公司从成立之初就担负着“深化通信基础设施共建共享,支撑网络强国和数字中国战略落地”的使命。公司立足资源统筹优势,集约建设,深化共享,“数字基石”作用充分彰显。成立7年来,站址数增长1.3倍,共享率从14%大幅提升到80%,其中5G建设中97%以上的站址通过共享实现,支撑我国建成全球规模最大、质量最好的4G和5G网络。

当前,我国进入了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大建设、大发展、大演进的关键期。中国铁塔作为网络强国、数字经济的重要参与者,在为通信行业做好服务的同时,积极探索从行业共享迈向社会共享,全面实施“一体两翼”战略布局。7月16日,中国铁塔发布“铁塔视联”产品,基于通信塔升级为数字塔,为客户提供中高点位视频感知、数据采集处理等服务。7月23日,中国铁塔发布换电用户突破50万。

中国铁塔会牢牢立足共享,努力打造“安全、经济、高效”的智慧能源产品,引导形成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为国家智能化、网络化、绿色化发展贡献力量。这无疑是中国铁塔更加主动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加快“两翼”业务发展的重要信号。

铁塔能源正在更加积极地打造产业生态,为后续布局新能源应用领域再添动能。在与中国邮政速递物流、美团、顺丰速运、韵达速递、中国建设银行、雅迪电动车、新日电动车建立合作的基础上,本次推荐会,铁塔能源有限公司还与邮储银行、饿了么、朴朴超市、华为数字能源、比亚迪弗迪电池、招商银行、百度智能云等合作伙伴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聚力合作、互惠共赢。为了感谢用户一直以来给予的支持与厚爱,铁塔能源还邀请到“现实版马里奥”——铁塔换电第50万名用户来到现场见证,并免费赠送定制电动车1辆及免费使用铁塔换电服务1年,还邀请客户一同出席媒体专访环节。这样一家“以客户为中心”的公司,发展前景值得期待。

杨晓伟表示,未来中国铁塔将继续立足资源共享优势,围绕产品、平台、渠道、服务等广开合作之门,与产业链上下游的合作伙伴一道,持续推动科技创新、管理创新、商业模式创新,构建共同成长的“朋友圈”,真正从实事做起,更好地服务民生。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中国铁塔查看更多>充换电查看更多>换电模式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