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系统储能安全报道正文

美国连发两起火灾事故 锂电安全问题任重道远

2021-07-27 08:46来源: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作者:CNESA关键词:锂电池储能电站火灾事故储能安全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期,美国伊利诺伊州接连发生两起火灾事故,全部起因于锂离子电池,继亚利桑那州McMicken储能电站火灾事故后,锂电池的安全问题再次引发业内人士关注。

1、莫里斯火灾事故

据外媒7月1日消息称,伊利诺伊州北部莫里斯一家废旧造纸厂着火,政府官员们本以为该厂早已停用,但实际上此处却存放有大量锂电池,将近100吨,大小不一,类型覆盖手机电池到大型汽车的动力电池。

消防部门对此也感到非常意外,锂电池在大楼内爆炸,他们临时决定让火燃尽熄灭,因为他们担心强行扑灭它可能会引发更多爆炸。建筑物处涌出滚滚有毒的烟雾,大火促使市政府官员下令疏散附近约950个家庭、学校、教堂和小企业中的3000-4000人。消防队长Tracey Steffes表示,虽然他听说了一些关于如何扑灭大火的方法——有人建议使用道路除冰盐——但他不会派遣人员去扑灭大火,因为毕竟建筑物里的东西是未知状态。他不能百分百确保那栋大楼里存放了什么,所知道的只是别人告诉他们楼里存放了什么。

此外,Steffes还表示,虽然他的部门和其他机构已有扑灭含有锂电池建筑物火灾的经验,但迄今为止,还没有一场火灾涉及如此数量庞大的锂电池。他说,整个城市都可以听到一夜之间电池爆炸的声音。市长Chris Brown表示,着火之前并不知道这座建筑物里存放了电池,而且他以及其它官员并不知晓拥有这些电池的公司Super Battery。这家公司既没有营业执照,也没有公司与市政部门之间的任何沟通记录。

对于这种说法,Steffe表示很愤怒,他无法相信政府不清楚来自该公司的任何信息。造纸厂已经空置了几十年,却没有人知道Super Battery在那里有生意。涉事公司代表没有被邀请参加关于火灾的新闻发布会。市长表示,警察局将对电池的存放情况进行调查,并且已经联系了包括州消防局和伊利诺伊州检察长办公室在内的其他机构。

2、Grand Ridge储能电站火灾事故

据外媒7月19日消息称,位于伊利诺伊州马赛的拉萨尔发电站(La Salle Generation Station)核电站西部25号公路的Grand Ridge储能电站的电池起火,火势已经得到控制,但现场仍将持续一段时间。通往电站的车道是关闭的,媒体不允许通过。拉萨尔县应急管理局报告称,目前周边地区还没有受到直接威胁。当地官员表示,这是一场不同于近期同样在伊利诺伊州莫里斯发生的锂电池火灾事故,在那次事故中,一座装有100吨锂离子电池的建筑起火,引发了持续数天的疏散命令。为了安全起见,伊利诺伊州环保局正在进行空气取样。Grand Ridge储能电站由Invenergy开发,2015年投运,并于当年荣获了EnergyStorage North America的创新大奖,并被《动力工程与可再生能源世界杂志》评为年度项目。项目位于一个风光基地,包括风电210MW,光伏20MW,储能采用磷酸铁锂电池,主要参与调频市场。2016年3月,3MW储能扩建项目正式投入运行。

此次火灾事故后,Invenergy在一份新闻稿中说明,没有人员伤亡报告,电站中的18个集装箱中有一个受到影响。公司还表示非常感谢当地消防部门的迅速赶到,并努力控制火势。他们将进行事故调查,了解事故的真正原因和细节。

安全是储能产业规模发展的基石,储能安全更需要全行业共同努力。守住储能安全底线,创造储能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环境,既是储能行业从业者的责任和担当,也是储能行业的希望与未来。基于此,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联合行业内12家储能领军企业共同发起制定、签署了《关于推进储能产业安全、健康、可持续发展的行业自律公约》。未来,联盟还将加大贯彻落实,发挥标准引领作用,加强监督执行,真正让自律公约成为全行业的自觉行动,共同维护行业安全底线。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锂电池查看更多>储能电站火灾事故查看更多>储能安全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