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应用综合报道正文

国网站位新型电力系统:电科院支撑政府储能安全决策咨询、浙江电力推动94%市县出台“新能源+储能”政策

2021-07-19 09:21来源:国家电网报关键词:储能新能源+储能新型电力系统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加快推动新型电力系统建设研讨会强调,公司上下要更加自觉地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更加自觉地牢记初心使命、践行党的宗旨。使命在肩,击鼓催征,公司各单位勇挑重担、积极行动,努力高标站位推动构建新型电力系统,高质量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

中国电科院——以科技创新支撑引领新型电力系统构建

中国电科院认真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国家电网公司党组要求,闯在前、干在先、谋在实,从技术上系统回答新型电力系统“是什么、干什么、怎么干”,为公司加快构建新型电力系统、服务国家“双碳”战略提供坚强科技支撑。

坚持大胆探索,主动作为闯在前。体系化提出新型电力系统基本认知与新内涵。深入论证新型电力系统基本特征、构建原则和实施路径,支撑公司编制“关于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行动方案”、“新型电力系统科技攻关行动计划”等。推动新型电力系统纳入国家重大技术创新战略布局。

坚持自立自强,强力攻关干在先。依托电网仿真中心、新能源与储能国重实验室等先进平台,高效开展新能源消纳能力分析,支撑政府开展储能电站安全分析及决策咨询,为新型电力系统建设提供高水平技术供给。分区分类差异化提出新型电力系统示范区建设技术框架,助力推进试点示范。

坚持统筹布局,善于担当谋在实。成立电力系统碳中和研究中心。组建院领导挂帅出战、多专业融合的高水平攻关团队,建立战略研究统领、五大领域攻关并进、标准体系支撑的“一五一”工作机制,高强度推进新型电力系统重大科技支撑计划。

中国电科院将进一步强化系统谋划、创新攻坚、能力提升,全力以赴推动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助力公司争当能源绿色低碳发展引领者、推动者、先行者。

持续做优重大课题研究。切实落实公司新型电力系统行动方案,牵头完成好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实施路径研究等重点攻坚任务,支撑重点任务落地见效。

加快突破关键技术。大力实施新型电力系统科技攻关行动计划,开展分布式新能源及微网等理论研究,加快新能源发电主动支撑等技术突破,完善新型电力系统技术标准体系建设。

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用足“科改示范行动”改革红利,用好“新跨越行动计划”机制活力,持续激发创新效能。加快海上风电等试验平台建设,组建新能源和储能领域创新联合体,全力打造新型电力系统创新生态圈。

南瑞集团——抓好人才培养支撑产业高质量发展

南瑞集团坚决贯彻国家电网公司党组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公司干部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充分发挥科研、产业融合优势,奋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人才队伍,高等级人才数量在公司系统位居前列。

着力激发队伍整体势能。强化人才工程驱动力,实施院士成就、领军成长、专业夯基三大专项行动,培养造就优秀人才。实施定制化培养,推动形成传承有序的专业梯队。强化发展通道牵引力,深化职业三通道体系。明确评价规则,驱动员工自我提升。

着力增强队伍内在动能。明确收入分配导向,构建能力素质、岗位价值、绩效表现于一体的工资机制,强化“奖优罚劣、能增能减”导向。加大多元激励力度,实施系统内首个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首批解锁收益翻番,系统外业务单位实施超额利润分享。

着力提升队伍工作效能。增强人才聚合效应,推行柔性团队模式,加快碳管理等核心技术攻关。提高科研考核效度,差异化考核基础研究、平台研发、应用开发团队,激励科研业绩产出,上年度省部级及以上科技奖励、新产品经济效益同比增长18.9%、25.1%。

南瑞集团将进一步深化人才工作体系机制,为电网和公司发展提供坚强智力支撑。

全面提升人才队伍实力。打造顶尖人才高峰,面向新型电力系统和“双碳”目标,加大领军人才选拔,推出更多“大家”“大师”。筑牢专业梯队“蓄水池”,加快青年人才培养,为打造高素质专业化人才梯队提供源头活水。

全面激发人才队伍活力。突出选用导向,优化岗位能力评价标准,更加注重专业贡献、创新能力。突出绩效导向,健全专家绩效合约,更加聚焦成果产出、科研实效激励人才创新创造。

全面增强人才队伍动力。深化长效激励机制,持续实施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推广超额利润分享等中长期激励模式。优化创新创业生态,切实为科研人员松绑减负,营造支持人才、鼓励创新的良好生态。

国网浙江电力——数字技术赋能“双碳”工作

国网浙江电力有限公司积极落实国家电网公司“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把“双碳”行动融入“一体四翼”发展布局落地实施,争当服务支撑浙江省“双碳”行动先行者、引领者和示范者。

数字赋能高弹性电网支撑能源电力“双碳”整体行动。以建设多元融合高弹性电网为主体,探索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省级示范,打通碳电协同链路,推动能源供应多元化、清洁化和能源消费电气化、高效化。加快能源业务与数字技术深度融合,灵活应用北斗、5G、区块链等技术,实现对海量资源“分时分类、分层分区”一体化管理,提升电网智能响应能力和柔性互动水平。杭州打造首个“零碳亚运”,宁波“近零碳”、嘉兴“源网荷储”一体化示范区、丽水县域全时全域绿电示范项目取得标志性成果。

数字赋值省级能源大数据中心支撑“双碳”智慧治理。建成全国一流能源大数据中心,建立国内领先的大数据产品体系,打造碳排放监测平台,率先发布碳排放监测体系,建设企业碳账户,精准反映、分析、预测浙江全社会碳排放情况。国家能源局、省委省政府有关领导专程现场调研并高度肯定。

数字赋智政策和市场机制创新引导全社会碳减排。推动94%的市县出台“新能源+储能”政策。试点建设新能源云碳中和支撑服务平台,支持碳资产管理、碳交易、绿色金融等新业务。成立首个国家绿色技术交易中心,联合高铁等央企推出绿色电力积分产品,与银行合作推出节能减排低息融资产品,创新商业模式,吸纳广大市场主体参与“双碳”行动。

国网浙江电力将在省政府授权挂牌成立浙江省能源大数据中心基础上,加强能源数据的实时采集、统一汇聚、综合分析与高效共享,政企联动推进能源数字治理和赋值“双碳”工作;以新能源云为基础,与省政府合作开发省级工业碳平台,推动建立全社会能源生态共建、清洁低碳共享、减排成本共担的协同机制。

国网山东电力——系统提升安全生产管控水平

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坚决贯彻国家电网公司党组决策部署,从严从实抓源头、保重头、控苗头,着力打造安全生产新高地。

从源头发力,系统创新抓安全的范式。一是构建“两体系一平台”新模式。做强做实“两个体系”,首家建成安全风险管控平台。迭代升级平台功能,研发“作业计划全在线、队伍人员全准入、安全监督全覆盖、现场作业全可视、风险隐患全管控、应急预警全感知”六大功能,将“四个管住”要求全面嵌入。二是推行“正反双向激励”新机制。出台“重奖重罚”硬措施,一线员工全年无违章最高可奖1.44万元;推行曝光、重罚、联责等6大惩处措施,一年两次严重违章不续订劳动合同。三是激活“党建+”新引擎。创新开展“党员带头不违章、党员带头查违章、党员身边无违章”活动,引导党员用党性守牢“生命线”,党员违章占比降至2.6%,明年所有单位基本实现党员无违章。与2019年相比,月均查处严重违章、一般违章、违章人次分别下降97.8%、62.3%、66.6%。

抓重头防控,不断深化保电网的质量。把确保大电网安全作为重中之重,用前沿技术赋智,建成投运全国首个省级能源互联网仿真防御实验室。用先进装备赋能,落实现代设备管理体系,打造智能运检新高地,无人机、机器人配置率国网系统最高。用示范样板赋力,建设威海“精致电网”,打造本质安全电网样板,助力建设能源互联网典范。

向苗头亮剑,大力提升治隐患的效能。全力破解重点领域“老大难”问题,面对分包领域管理难题,建立全环节管控体系。面对重要客户用电隐患顽疾,推动隐患全部整改,全省1130户重要客户全部实现供电电源、自备应急电源配置合格率“双100%”。在网络安全领域,打造最强“常规军”、最精“特种兵”,网络安全队伍成为国家电网护网演习的重要力量。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储能查看更多>新能源+储能查看更多>新型电力系统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