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应用综合报道正文

浙江综能王泽荣:高耗能园区的节能减排和绿色电能、绿色溢价相辅相成

2021-07-15 11:32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综合能源服务储能园区综合能源研讨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我认为未来园区综合能源服务会顺利的走下去,因为价值会越来越大,高耗能园区的节能减排和绿色电能、绿色溢价是相辅相成的关系。”

——国网浙江综合能源服务有限公司售电事业部副经理王泽荣

00.png

7月14日,国网电商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北极星电力网在苏州举办“零碳赋能—工业园区综合能源服务专题研讨会”。通过园区政府、用能企业和综合能源服务商的生态对接,打造一个工业园区能源链,打通多方综合能源服务通道,为综合能源服务产业发展赋能。

现场直播 | 零碳赋能—工业园区综合能源服务专题研讨会

以下为发言实录:

各位专家,各位同行上午好,我很高兴受主办方国网电商科技和北极星邀请演讲《碳中和背景下综合能源服务的探索与思考》。我将从应用层面,从商务模式角度阐述我的探索和思考。先声明,这是我个人的工作经验积累和研究,不代表任何方的立场态度,内容大部分是公开数据,不妥之处,还望指正。

形势和发展

人们对于化石能源过度依赖,导致大量一氧化碳、二氧化碳、一氧化二氮等排放。碳排放不仅仅是碳,一氧化二氮没有碳也是碳排放。比尔盖茨的《气候经济与人类未来》,他说全球510亿吨的碳排放,排在第一名的是生产和制造,占了31%;第二名是电力生产和储存,占27%;第三是种植养殖,第四是交通运输、第五是城市生活。从这个角度来说,电能是最核心的抓手,虽然电占了27%的碳排放,它牵一动发全身,如果电能改变,那么生产制造、交通出行等将改用更多的电能。在力争2030年碳达峰、2060年实现碳中和的背景下会减少化石能源的依赖,增加太阳能、风能等绿电的使用。

为什么讲绿电,而不是绿能?因为能源不仅要考虑发出来,还要关注怎么把绿色能源用到消费侧,这是综合能源的商业价值。虽然现在要降低用户的能源成本,提高竞争力,虽然电价是一降而降,但这是因为电太多了吗?这不能体现绿电的价值。2021年浙江省要开展绿电交易,绿电能够供给的只有1亿左右,绿电需求4亿多,充分证明现在社会上对绿电需求是很强烈的,因为一些跨国企业都有绿电需求,且很多企业都希望采购绿电,这就是偏紧稀缺性的商业价值。

上半年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政策,首先是允许加快绿电(新能源)交易。从政策层面来说,电力市场化改革是趋势,光伏财政补贴退坡后,更多是通过市场交易发掘新能源的价值。我思考了综合能源服务两个业务聚焦,一个是绿色电能,因为有绿色溢价,更多人希望用到绿电,而且政府也有配额制,每个省消费者要用多少电,要多少是绿电,再加上企业出口商品的需求,要实现碳中和目标,绿电肯定是溢价的,而且是越来越贵的。这也更利于园区业务开展,我们以前做过很多园区,但无法落地,其实就是价格太高,产生的价值太少。我认为以后园区综合能源服务会顺利的走下去,因为价值越来越大,高耗能园区的节能减排和绿色电能、绿色溢价是相辅相成的关系。

生产和消费

在碳中和“30.60”背景下,开展综合能源充满了机遇和挑战。

从生产角度看,业务方向要加大光伏电站投资建设,还可以对光伏电站进行聚合参与市场交易,也可以做分布式光伏电站的配套服务,因为现在分布式光伏(不稳定),会给电网带来冲击,收辅助服务费是趋势。现在不少地方要求光伏要配10%容量的储能,这些都是重点关注的对象。从传输的角度而言,浙江省提出建设高弹性电网,未来的电网是适合新能源的电网,特别是光伏、风电等等都是间歇性,它的波动性很大。这需要调峰调频服务,我这里说的它可以是消费侧,也可以是生产、传输侧,这三个服务将来也是商机,浙江已经颁布了关于电力辅助服务的意见稿,储能、负荷聚合参与辅助市场,有偿提供服务,这就是它的商业价值。

从消费者角度出发,将来消费者更关注的是碳排放,综合能源应该提供绿电、碳汇、节能、智慧电务服务等等,通过新能源交易服务降低用户的碳排放。我们应该提供市场化的交易服务,提供市场化交易咨询服务,活跃市场、互动生产与消费,优化市场资源配置,这个市场化交易也是响应中国市场化改革趋势,双碳目标已经成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长期顶层硬约束,面对新能源间歇性,通过交易手段优化持续分配,达成双碳目标不可或缺的一环,通过电力交易、负荷响应手段促进可再生能源产生与消纳,助力试探目标早日达成。

我们计划提供市场化交易服务架构是批发市场专场交易服务、面对零售侧的服务,产生生态圈的思路。我们参与市场交易,也服务社会零售商。从生产侧来讲,光伏电站建设现在技术很成熟,这里不多展开,重点是共建光伏行业的生态圈,这里讲一个案例,浙电综能提供“阳光掌柜”结算托收服务,通过分布式光伏电站远程电量抄表、自动电费结算、账单核对、银行授权代扣进行结算服务,解决分布式光伏越来越多,结算越来越难的痛点。综合能源服务除了多种能源供给角度去开展业务,更应重视是多层次、全方位的提供服务,共建综合能源服务生态圈。

聚焦高耗园区

面对园区的需求,首先是资源收益性项目,其次是财务降本性项目,还有技术增益性项目。资源收益性项目要根据园区能源禀赋、环境,比如屋顶资源、能源阶梯利用、工业余热、水资源等等,这是资源收益性项目,还有财务降本性项目,首先是配电设备的租赁,因为很多要场地要临时性租赁设备,其次是电力设施投资、建设、运维一站式服务,可以降低园区电力设施建设的财务成本。最大的一项是技术增益性项目,这是智慧园区平台、智能建筑集成、能耗检测服务、虚拟电厂检测、电能交易服务,这些是园区综合能源服务的实践、满足用户需求、提供菜单式服务给用户。

关于财务降本性项目,具体数据不多展开,会后可以再交流,技术增益型项目,智慧园区系统构建现代企业环境,提升园区品质、客户体验,提高无人优化水平减员增效,提升园区的安全水平。关于投资环境和趋势,目前小区CBD应用率较高。因为现在很多投资方投资工业园区,对管理越来越重视。

关于技术增益项目,一方面是智慧园区综合能源联动是关键,项目考虑集成建设智慧节能路灯、智慧充电器等内容。从我们与客户接洽来说,客户现在对园区智慧路灯,充电桩需求还是比较强烈的。

智慧建筑系统,目前初步测算可以达到10%到15%,建筑节能也是未来的发展方向。更多的强节能隔热材料、先进的能源生产控制及回收系统将得到越来越多的应用,作为一个综合能源服务公司,我个人认为,重点是把整个园区能源要素综合起来,产生一个园区绿色生态。智慧节能建筑交给更专业单位去做,综合能源应该更多整合资源,从技术应用层面构建生态圈服务。

有些园区能源禀赋是可以进行需求侧响应的,可以调节资源的。我们系统也是要建设满足需求响应的要求,我们调查美国需求响应分类情况。需求回应,基于价格需求响应,我们简单的通过调度指令,现在最多是需求侧响应通过指令型,邀约型形式需求响应。能够达到分钟型、秒钟型,目前还是有一定路要走的。还有基于激励型需求相应,基于市场激励项目,基于计划激励项目都是可中断或低价格可中断的负荷,以后要从电力市场化角度开展一系列综合能源服务。

电力系统负荷以及新能源的波动性需要高昂的调节成本,负荷侧通过响应性调节以较低成本获得接近发电站的收益。需求响应目前没有很好的成本疏导机制,据了解,浙江地区要公布相应的价格机制,提高高时段的价格来补贴需求响应的费用。政府能耗监控服务方面,双碳背景下能耗监控将成为一个基础设施服务,不然以后碳交易开展不起来的,不管绿电交易,碳排放交易,监测计量系统是基础,也是综合能源服务的商机,现在很多企业不愿能耗监测,认为这是商业机密,但双碳背景下,能耗监测将是企业的必备项目,综合能源服务如何搭建企业、政府、综合能源服务公司这三者的桥梁,是我们服务的关键。

园区光伏、储能、充电桩、LED等直流供电系统,也有一定的价值,由于时间关系,具体不展开了。

最后介绍一下智慧能源综合管理平台服务,这里说的平台系统一个是跟园区当地平台,另一个相当于要建能源大数据中心,省市级的平台,把各个园区数据整合起来进行数据服务。数据支撑服务也是综合能源服务的大方向,有人说“得数据者,得天下”。我认为,还要会用数据,用好数据,才能“得天下”,数据的加工、应用是精细化综合能源服务的关键一环。我分享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综合能源服务查看更多>储能查看更多>园区综合能源研讨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