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氢能氢能交通加氢站市场正文

IEA:2020年底全球加氢站540座 FCV34804辆

2021-07-12 09:19来源:北极星氢能网作者:Haya关键词:加氢站燃料电池FCV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国际能源署先进燃料电池技术合作计划(IEA-AFC TCP)发布了一份最新报告,介绍了2021年初展开调研的全球燃料电池汽车(FCV)及加氢基础设施布局情况。根据调研数据,分析了主要现状和发展趋势。并基于已公开的战略、路线和愿景,提出未来发展的前景路线图、战略和愿景。

00.jpg

燃料电池汽车情况

根据所收集数据显示,截止2020年底,全球共计34804辆燃料电池汽车(FCV)在运行,这个总数包括乘用车、公共汽车、轻型商用车、中型和重型卡车。

图1显示了不同国家的车辆数量。可以看出,韩国第一,其次是美国、中国和日本。2020年,韩国首次领先,取代了美国成为世界第一。

图1.jpg

图10.jpg

图2显示65%的车辆在亚洲,其次是27%在北美,8%在欧洲。

图2.jpg

图3显示了车辆结构以乘用车为主(74.5%),其次是公共汽车(16.2%)和中型卡车(9.1%)。

图3.jpg

燃料电池乘用车市场方面,图4显示了亚洲占据全球燃料电池乘用车市场一半以上的份额(55%);其次是北美(36%),欧洲(9%)。2020年,亚洲增长了9个百分点,美国降低7个百分点,欧洲则降低了2个百分点。

图4.jpg

北美市场主要由美国的燃料电池车辆组成,占98.7%,包括9188辆汽车,以燃料电池乘用车为主。此外是加拿大有128辆车在营。此前,据业内分析,美国2020年销量下滑的主要原因是受疫情影响。

亚洲的燃料电池乘用车市场主要为韩国和日本,中国没有贡献,尽管中国是FCV渗透率第三高的国家。韩国的乘用车数量在2020年一年内几乎翻了一番,增幅非常大,达到98%,韩国拥有10,041辆乘用车,占全球38.7%,其次是美国(35.4%)和日本(15.8%),这三个国家几乎占据全球市场一半。

德国和法国占据欧洲燃料电池乘用车主导地位。

燃料电池公交车方面,97%在亚洲,欧洲和北美空间很小。在亚洲共计5290辆公交车,其中5452辆在中国运营。

中型载货货车方面,亚洲共计3161辆中型卡车,其中3153辆在中国运营。

如图9显示,93.7%的燃料电池公交车和99.7%的燃料电池中型载货货车在中国。

此外,2020年中国的燃料电池销售也出现了下滑。主要是由于国家补贴政策的变化,中国的销售大大放缓,而整体的市场趋势在九月份宣布新政策后又开始改善。

目前在不同国家可供购买或租赁的部分(FCEV)乘用车型号的技术数据见表1

加氢站

截止2020年底,全球共计540座加氢站在运行,包括公共及私人设施。其中,大多数加氢站在亚洲,共计278座;其次是欧洲,有190座;还有68座在北美洲。

图11.jpg

加氢站数量最多的国家是日本(137座),德国(90座)位列第二,中国(85座)第三,美国(63座)居于第四位。中国和日本的变化最为显著,中国和日本在2020年各开设了24个新站,其次是韩国的18个,法国的13个,以及德国的9个。

现有的数据无法准确估计公共和私人加氢站的比例。

此外,2017-2020年期间,世界各地加氢站数量的增长情况见图12。

图12.jpg

表2列出了部分可得的公共及私人氢站情况。

图13.jpg

事实上,该数据与年初德国LBST发布第13次全球加氢站评估报告有所出入。到2020年底,全球共建成553座加氢站,全年新投运107座加氢站,另外有225座加氢站已规划具体的建设地点。

同样的问题是该报告该报告对中国加氢站数量统计误差亟待提高,根据中国氢能联盟的统计,截至2020年底,我国已建成运营加氢站127座,新增61座。其中,在营81座,内部实验站13座,待运营32座,暂停运营1座。

( 来源: 北极星氢能网 作者: Haya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