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系统储能安全报道正文

国家能源局科技装备司徐梓铭:储能企业旗帜鲜明肩负起储能安全发展的职责和担当

2021-07-10 14:41来源:北极星储能网关键词:储能安全新型储能储能安全论坛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安全是储能行业健康发展的底线,今天的储能安全论坛为储能安全发展把脉,同时我们还欣喜地看到行业协会与储能领域相关重点企业也将在今天发布,为推进储能产业安全、健康、可持续发展的行业自立公约。推动行业安全发展底线,反对不顾安全低价市场竞争内容,标志着储能企业作为行业发展的主体,旗帜鲜明肩负起了行业健康发展、安全发展的职责和担当。我们期待公约的发布,成为行业发展的新起点。”

——国家能源局科技装备司能效与储能处徐梓铭

徐.jpg

7月10日,由中国能源研究会、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主办,比亚迪汽车工业有限公司、阳光电源股份有限公司、华为技术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中国能源高端论坛——储能安全专题研讨会在北京隆重召开。论坛以“筑牢储能安全底线,护航产业健康发展”为主题,特邀请政府、行业专家、储能企业探讨交流,共同为储能产业的安全健康发展保驾护航。会上,国家能源局科技装备司能效与储能处处长徐梓铭发表致辞。

徐梓铭:

各位专家,女生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很高兴参加中国能源研究会,中关村储能技术联盟主办的中国能源高端论坛-储能安全论坛

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力争在2030年实现碳达峰,2060年实现碳中和,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部署。在推动实现电力系统高效融合互动中,储能是重要的技术,对推动能源绿色转型,应对极端事件,保障能源安全,促进能源和电力的高质量发展,实现碳达峰、碳中和都具有重要意义。

近年来,得益于技术进步和市场需求的提升,主流新型技术成本快速下降,规模化应用的趋势逐渐呈现。在取得丰硕成果的同时,我们看到储能行业发展中仍存在一些风险,尤其是近年来国内外储能安全事故给快速发展的产业敲响了警钟。

随着新型储能进入商业化发展阶段,迫切需要对新型储能进行规划引领,规范行业管理,保障行业的健康发展。国家能源局高度重视储能的安全健康发展,将其作为行业管理的一个重要内容。我们近期会同各个部门,积极开展了相关工作,在此向大家报告一下。

第一,编制《关于加快新型储能发展的指导意见》,将安全放到突出重要的位置,在指导原则中明确提出统筹规划、多元发展,规范管理,完善标准,避免行业无序发展。在重点任务中指出,要加强安全风险防范,督促地方明确新型储能产业链各环节安全责任主体,强化消防安全管理,明确新型储能并网运行标准,加强组件和系统运行状态在线监测,有效提升安全运行水平。

第二,加快编制《“十四五”新型储能发展规划》,规划将优化布局、健康发展作为基本原则之一,指出健全标准,检测和认证体系,加强装备、建设和运行全流程安全管理,着力提升储能在源网荷系统各环节数字化、智能化建设水平,采取先进运行监测技术,切实提升储能设施的安全水平。并提出了相应的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

第三,编制《新型储能项目管理规范(暂行)》,管理办法在项目备案与建设管理,电网接入与运行管理,产业监测与市场监督等各环节,均对项目安全运行提出了明确要求,并明确了相关的责任主体。

第四,编制《“十四五”能源领域科技创新规划》,规划将储能的安全、技术发展作为重要内容。

第五,持续推进试点示范工作,赴重点项目调研并现场现场会。调研过程中,我们一直强调安全运行是一个最重要的环节,要注重挖掘示范项目在安全防范和防护经验,为行业树立典型。

第六,加快推动行业标准化工作,依托储能标准化工作平台,积极开展储能标准化工作,结合行业发展需要,完善储能标准体系,加快重点标准修订,重点加强新型储能并网和安全标准的研究和制定,充分发挥标准在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引领作用。

第七,加快人才行业培养,配合国家发展改革委做好储能领域“产教融合”相关的工作,配合西安交大相关学校做好相关专业,培养人才。

储能安全需要完善的管理体系,更需要全行业共同努力,加强核心技术攻关,严守行业准则。今天的论坛不仅邀请了欧阳明高院士,孙院士等技术专家,为储能安全发展把脉,同时我们还欣喜地看到行业协会与储能领域相关重点企业也将在今天发布,为推进储能产业安全、健康、可持续发展行业自立公约。推动行业安全发展底线,反对不顾安全低价市场竞争内容,标志着储能企业作为行业发展的主体,旗帜鲜明肩负起了行业健康发展、安全发展的职责和担当。我们期待公约的发布,成为行业发展的新起点。

同志们,安全是储能行业健康发展的底线,我们一定要牢牢守住这个底线。国家能源局继续创造良好的产业发展环境,配合相关部门不断促进产业安全健康可持续发展,有力支撑我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

最后,预祝会议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储能安全查看更多>新型储能查看更多>储能安全论坛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