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系统综合报道正文

史玉波:储能产业安全性发展的四点建议

2021-07-10 09:14来源:北极星储能网关键词:储能安全储能产业储能安全论坛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在产业蓬勃发展的背后,依然要清醒的认识到,储能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目前仍处于产业化发展初期,储能技术性能提升、成本下降、安全性、标准规范等各方面仍存在不小的挑战。尤其是储能的安全性问题,作为行业发展的底线,越来越多的引发产业关注。针对当前储能安全所面临的种种问题,在此对储能产业安全性发展提出四点意见建议。”

——史玉波在中国能源高端论坛-储能安全论坛上的致辞

微信图片_20210710142422.jpg

7月10日,由中国能源研究会、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主办,比亚迪汽车工业有限公司、阳光电源股份有限公司、华为技术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中国能源高端论坛——储能安全专题研讨会在北京隆重召开。论坛以“筑牢储能安全底线,护航产业健康发展”为主题,特邀请政府、行业专家、储能企业探讨交流,共同为储能产业的安全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更多内容请点击《《《《《

史玉波: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院士、各位专家,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

首先,欢迎大家参加中国能源高端论坛储能安全论坛,我谨代表活动主办方中国能源研究会、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向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

储能产业经历了十余年的发展,储能技术在能源系统中的作用和价值已经得到验证和体现,储能作为我国实现能源结构调整的关键技术支撑,其战略定位得到了广泛的认可。近年来,在以电化学储能为代表的新型储能技术引领下,我国储能产业呈现持续快速增长态势,迅速迈入GW时代。据中国能源研究会储能专业委员会/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预测,在国家双碳战略目标推动下,储能产业在“十四五”期间将保持57%年复合增长率,可以预见,规模化储能产业将实现跨越式发展。

然而,在产业蓬勃发展的背后,依然要清醒的认识到,储能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目前仍处于产业化发展初期,储能技术性能提升、成本下降、安全性、标准规范等各方面仍存在不小的挑战。尤其是储能的安全性问题,作为行业发展的底线,越来越多的引发产业关注。针对当前储能安全所面临的种种问题,在此对储能产业安全性发展提出几点意见建议:

一是要直面问题,深刻分析。储能电站的安全性是储能产业发展的先决性条件,要组织相关从业人员针对储能安全事故开展深入研讨分析,总结问题。

二是要加强监督,严把行业准入门槛。行业主管部门严格把关储能电站参与方资质,通过建立合理的行业准入机制,提升行业整体规范水平。

三是要加强培训,提升储能项目建设运维能力。在行业内积极开展储能电站设计、建设、运行、维护方面的培训与研讨,提高整个行业系统设计水平。

四是要完善行业标准规范。要提升电力储能相关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团体标准的建设工作力度,尤其要发挥行业组织力量,根据行业需求,迅速反应,积极高效的推进储能安全相关团体标准,规范和引领我国电力储能行业的健康有序发展。

今天我们邀请到行业主管部门、电力企业、科研院所共聚一堂,从电池失控机理、风险应对、系统设计、安全标准等多维度开展深入探讨分析。希望与会嘉宾结合各自专业研究领域,发表真知灼见,进行广泛的交流,为储能安全建言献策,共同护航产业健康发展,服务我国能源发展大局。

最后预祝本次论坛取得丰硕成果,感谢大家!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储能安全查看更多>储能产业查看更多>储能安全论坛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