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应用综合企业正文

2021年上半年绿氢进展:光伏巨头跑步入场

2021-06-30 09:26来源:北极星氢能网作者:Haya关键词:绿氢光伏制氢电解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月7日,中国石化邀请协鑫集团、天合光能、隆基集团、中环电子等4家光伏企业召开新能源产业发展视频对话会,准备在建设大型集中式光伏发电、制氢、运氢、加氢设施,全力降低成本,实现协同发展。在国内相关示范区及产业园区探讨合作试点绿电制氢以及加注示范等应用场景的可能性,共同推进氢能高水平示范。

自此,光伏巨头正跑步入场,加紧布局绿氢领域。

★亿利集团瞄准光伏治沙、光伏制氢

亿利集团先是与中节能太阳能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太阳能、光氢新能源、金融等领域建立互信互利、全面深入的合作伙伴关系,开展多元合作,积极推动生态修复产业发展。不久后的3月,亿利集团与北京能源集团签署战略协议合作光伏制氢框架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围绕“碳中和”目标实施氢光绿色能源项目,在光伏治沙、光伏制氢等新产业新领域合作示范项目。

★晶科联手空气产品

2月消息,晶科称与国际气体巨头Air Products合作,致力于研究与探索适合国内市场的光伏制氢‘中国方案’,并将推进光伏制氢项目的进一步落实,在助力制氢产业发展的同时,有效提升光伏能源利用率,解决光伏发电消纳难题。

此后,晶科能源副总裁钱晶在一次访谈中表示:晶科科技有专门的光伏+氢解决方案事业部,晶科能源则是专注于为光伏制氢提供更高效的组件产品,取得更低光伏发电成本和更低制氢成本。术业有专攻,隔行如隔山,只有专注才能最好,只有最好才有竞争和生存优势。而制氢这部分,还是有很高的技术门槛和壁垒,有更多专业的石化企业、气体企业能把这部分做得更好。晶科科技主要负责提供最低成本的清洁电力方案和服务,晶科能源提供最高效率的组件,帮助实现更低的光伏制氢成本。

★阳光电源发布国内首款绿氢SEP50 PEM电解槽

3月18日,阳光电源率先迈出光伏企业加码的实质性一步!在其一年一度的“PAT2021爱光伏一生一世”研讨会上,重磅发布国内首款绿氢SEP50 PEM电解槽,功率250kW,是目前国内可量产功率最大的PEM电解槽。此外,阳光电源还拥有全国首套光伏离网制氢系统,全国最大PWM制氢整流电源5MW。

早在2019年阳光电源就签约了其第一个光伏制氢项目,并与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签约攻关大功率PEM电解制氢技术。

阳光电源股份有限公司成立氢能全资子公司——合肥阳光氢能科技有限公司。根据企查查显示,合肥阳光氢能法定代表人为程程,注册资本1亿元人民币,经营范围包含:在线能源监测技术研发;在线能源计量技术研发;新兴能源技术研发;智能控制系统集成;大数据服务等。

★隆基联手朱雀、中石化

4月初消息,隆基已由李振国亲自挂帅,联合朱雀杀入氢能,以期实现“光伏+氢气”的新能源跨界融合,并由此引发A股氢能源概念股的集体飙涨和新一轮涨停潮。

企查查数据显示,2021年3月31日隆基通过全资子公司隆基绿能创投与上海朱雀投资,合资成立西安隆基氢能科技有限公司,注册资本金3亿元。主营气体、液体分离及纯净设备制造,新兴能源技术研发,节能管理服务,技术服务、开发等。而就在前一天(3月30日),隆基在其官微上发布了一篇名为《光伏+氢=绿氢,新能源跨界融合还能这么玩》的文章。

4月13日,中国石化与隆基股份在中国石化总部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将在分布式光伏、光伏+绿氢、化工材料等多领域形成深度的合作关系,共同开拓清洁能源应用市场。

5月31日,年产1.5GW 隆基新型氢能装备项目落户无锡高新区。此次隆基股份下设西安隆基绿能创投管理有限公司计划在无锡投资建设的“隆基制氢装备项目”,利用隆基最新研发技术,在锡建设电解水制氢设备基地。该项目一期注册资本1亿元,投资总额3亿元,预计到2022年底将达到年产1.5GW氢能装备的能力,项目达产后三年内将达到年销售额10-15亿元。

6月3日在2021SNEC上,隆基股份与同济大学签署合作协议,宣布校企共建氢能联合实验室。随后又签约中国燃气,双方将发挥各自技术、资源、资金、管理等优势,在分布式光伏、光伏建筑一体化(BIPV)、户用光伏、绿氢研发生产及应用等领域开展全面合作,共同深耕国内市场。

6月9日消息,隆基将在西安高新区建氢能总部。隆基氢能总部项目计划投资3亿元,成立西安隆基氢能科技有限公司作为电解水制氢设备项目总部,项目规划面积约1.5万平方米,初期达到年产500MW,100台1000Nm3/h碱式电解设备的能力,通过5-10年产能扩大到1万台;

★宝丰斥资10亿设立子公司

4月18日晚间,宝丰能源披露了一则拟对外投资设立子公司的公告,拟以自有资金10亿元在宁夏宁东设立全资子公司,通过太阳能发电制取绿氢用于化工生产,实现新能源替代化石能源,减少煤炭消耗和二氧化碳排放。此外,宝丰能源称,计划通过20年的时间,实现以新能源制取的“绿氢”替代原料煤制氢,以新能源制取的“绿氧”替代燃料煤制氧,使宝丰能源不受煤炭资源的制约,并实现二氧化碳近零排放。

两天后(4月20日)宝丰宣布“国家级太阳能电解水制氢综合示范项目”正式投产。该项目是目前国际顶级制氢储能项目,总投资14亿元,合计年产氢气1.6亿标方/年,副产氧气0.8亿标方/年。将实现年销售收入6亿元,年利润总额1.1亿元,预计每年可减少煤炭消耗25.4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44.5万吨。同时,带动制氢储能、氢气储运、加氢站建设、氢能应用等全产业链发展。项目共分两期,一期建设内容主要包括 100MWp 光伏发电装置、10000 标方/小时电解水制氢装置,于2020年4月开工建设。

★京能氢源揭牌

4月25日,京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姜帆一行赴北京环宇京辉京城气体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环宇京辉)考察调研,并与美锦能源董事长姚锦龙共同为北京京能氢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京能氢源)揭牌。京能氢源由京能集团、京能科技、美锦能源三方共同成立。

5月17日,大同市人民政府与北京能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签订绿色能源项目开发协议,共建大同绿色能源基地,合作推进“源网荷储”一体化试点项目,合作建设配套电源点项目,规划建设大同绿氢综合一体化示范项目,打造绿色氢能“制、储、运、加、用”一体化的综合智慧能源服务系统。

★天合今年落地首个光伏制氢

5月10日,有投资者在互动平台上咨询天合光能在氢能源上的布局与长远规划,天合回复2017年便开展了氢能领域研发布局。2021年公司会积极推动首个光伏制氢和氢储运的示范项目落地。

天合光能股份有限公司能源物联网总经理方斌此前曾表示:未来五年,天合光能希望努力打造集光能、储能、氢能和智慧能源物联网一体的世界级领军企业,构建无碳新能源世界。

6月23日,天合光能与中国石化签约,将围绕加油站零碳能源转型、绿电制氢业务、光伏材料供应及研发展开深度合作。

★协鑫签约西门子、东芝、中船派瑞、国家电投等行业巨头

牟足了劲的协鑫也在一年一度的光伏盛会SNEC期间亮出了大招。

6月3日,协鑫氢能战略合作伙伴签约仪式在2021SNEC展会协鑫展馆举行。协鑫集团分别与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东芝(中国)有限公司、中船派瑞氢能科技有限公司、国家电投集团北京绿氢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代表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协鑫集团将与上述中外合作方发力科技创新,聚焦可再生能源制氢以及绿氢在工业、能源和交通领域的多场景应用展开多项合作。

事实上,与之密切相关的电解水制氢企业,自然正感受到市场的热烈,迎来大展拳脚的机会。

在双碳目标的大背景下,据预测,到2050年,我国可再生能源电解水制氢将占制氢总量的70%,现有化石燃料制氢将从2020年的67%降至20%。

彭博新能源财经估计,受到光伏发电成本预测下调的推动,可再生能源电力制氢的平准化成本(LCOH2)将较之前预测水平加速下降,到2030年可再生能源制氢成本将远低于2美元/千克。

▊2021年其他典型绿氢项目动态:

年初消息,华能-壳牌合作研究的全国最大离网风电制氢项目投运,该项目位于吉林省白城市华能洮北风电场,采用50m3/h碱性电解水制氢+纯化技术。并且华能给“华能氢”定一个“小目标”,华能在“北线”和“东线”布局了一批优质的新能源发展基地,“十四五”期间,规划建设新能源8000万千瓦,按照5%的弃电率估算,利用可再生能源电解水制氢技术,这些本被“丢弃”的能源每年可生产约10万吨“绿氢”。而此后半年,华能在各地不断签约风光储等一体化项目。

2月,广州(洛阳)工程公司启动了新疆库车光伏制氢项目拿总统筹及可研编制工作。该项目规划建设1000MW光伏发电,辅以当地弃风、弃光等绿电资源,配套建设2万吨/年绿电制氢厂,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全球最大的绿氢生产项目。

2月26日,国家能源集团宁夏电力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季明彬,国华能源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玮到访宁东基地,就投资建设可再生能源制氢、氢储运、应用及涉氢装备制造项目等事宜与管委会进行了洽谈磋商。

3月4日,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与上海电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电气集团”)举行“PEM电解水制氢技术研发中心”揭牌仪式并签署技术合作协议。

3月9日,四川公司与彭州市政府签订《华能彭州水电解制氢科技创新示范项目投资协议书》,项目选址成都市新材料产业功能区,将建设2600标准立方米每小时水电解制氢站、高密度储氢设备和充氢站、华能四川绿氢技术创新研究院、氢能产业链技术综合示范基地,计划于2021年建成。

3月12日,中广核新能源吉林白城风电项目储能制氢示范工程采购公告发布,工程拟建1座50 Nm3/h规模的制氢站,与现有风力发电机组主变压器低压侧、风场调度与监控系统相接。

3月16日,国家电投集团氢能公司柴茂荣表示,国家电投集团氢能公司已在氢能的制取与运用环节进行了产业布局,在PEM制氢与燃料电池技术上取得了巨大突破。

3月30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可离网型风/光/氢燃料电池直流互联与稳定控制技术”项目实施方案论证暨启动会在杭州召开,这是国家电网公司牵头承担的首个氢能相关的国家重点项目。该项目将在宁波建成“氢电耦合直流微网示范工程”,完全实现关键设备国产化,国网宁波供电公司加强项目团队与地方政府的沟通互动,积极开展项目攻关,打造“绿电”造“绿氢”、“绿氢”再发电的能源互补体系,加快推动宁波“双碳”政策落地。

4月11日,全国首个海岛“绿氢”综合能源系统落地浙江大陈。工程预计在今年12月底前投运。

4月28日,包头市市政府、国华投资、美锦能源、飞驰科技四方签署《包头绿氢与氢交通全产业链项目合作框架协议》,该项目签约标志着美锦能源在能源金三角区位战略布局又向前推进重要一步,将与美锦能源在宁夏宁东、内蒙古的布局形成带状产业集群。该项目主要建设包括可再生氢能供应链基地项目、氢动力整车制造基地、产业生态发展创新高地项目、综合智慧能源和产业基金等四方面内容。一期项目将建设50万千瓦光伏与1万标方\小时制氢一体化示范工程项目;开发建设4-6座加氢站;投资建设氢燃料电池整车生产线;开发分布式综合智慧能源服务。

5月21日,京能集团、美锦能源、环宇京辉在中关村氢能发展论坛上正式签订三方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三方未来将共同推进建设绿电制氢、氢能产业园区(小镇)、分布式光伏(风电)、清洁能源供热、燃料电池汽车示范运营管理平台、固定式氢能冷热电联供等智慧综合能源示范项目,适时围绕氢能领域关键技术研发和成果转化,推动建设研发创新平台,构建制氢、加氢、储氢、用氢全产业链一体化发展模式,共同成长,合作共赢。

5月31日,宁东可再生氢生态碳中和示范区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在银川悦海宾馆举行。宁东能源化工基地管理委员会、国华能源投资有限公司(国家能源集团氢能科技公司)、国家能源集团宁夏电力有限公司、国家能源集团宁夏煤业有限责任公司、山西美锦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佛山市飞驰汽车科技有限公司、国网综合能源服务集团有限公司七方共同签订宁东可再生氢生态碳中和示范区合作框架协议。

6月3日,宁波慈溪氢电耦合直流微网示范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正式得到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批复,这项示范工程正式启动,目前已进入初设阶段,计划2022年6月投运。该示范工程是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可离网型风/光/氢燃料电池直流互联与稳定控制技术》项目配套示范工程,该示范工程将建成世界首个电-氢-热-车耦合的±10千伏直流互联系统,包含可再生能源发电总功率超过3兆瓦,制氢功率400千瓦,电池储能总容量大于3兆瓦/3兆瓦时。工程投运后,每日可制氢100千克、供热能力120千瓦,满足10辆氢能燃料电池汽车加氢、50辆纯电动汽车直流快充需求,装备性能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其中直流互联系统效率不低于95%、热电综合效率不低于82%,可离网连续运行168小时,且是完完全全的中国“智”造。

6月9日,中泰股份发布《关于签署风电、光伏制氢及氢液化产业化项目框架合作协议的公告》。《公告》宣布同赤峰市松山区人民政府(甲方,以下简称“赤峰政府”)、中国船舶集团风电发展有限公司(乙方,以下简称“中船风电”)、浙江润丰能源集团有限公司(丙方,以下简称“润丰能源”)签署《赤峰风电、光伏制氢及氢液化产业化项目框架合作协议》。中船风电、润丰能源、中泰股份将在赤峰市松山区打造“风电场开发项目,光伏电站开发项目;风电制氢及氢液化工厂项目;风电、光伏及制氢等配套产业链智能化装备制造园”,分期建设“风电场投资与建设,光伏电站投资与建设;风电制氢及氢液化工厂投建与运营;风电及制氢配套产业链项目,包括风电变频器智能化制造基地、光伏逆变器智能化制造基地、制氢装备生产基地等”项目,共分三期进行。

6月15日,国华能源投资有限公司等10家企业代表43家合作成员单位与河北承德市签署了《承德市清洁能源产业“风光储氢一体化发展”合作框架协议》;承德市与3家企业就开展清洁能源项目合作进行了签约;同时,6家参会企业就相互间拟合作项目进行了签约。

6月18日,山东省港口集团与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在京签署战略合作协议,4月29日,山东港口已经与国家能源集团全资子公司国华能源投资有限公司先行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此次签约,双方将合作全面升级到总部级别。未来,打造山东海上能源母港,共同推动山东海上风电基地建设。共同建设山东省海上风电产业经济带,打造国际化海上能源母港,推动山东省千万千瓦级海上风电大基地建设,联合探索“海上风电+海洋牧场+海水制氢”融合发展模式。打造综合智慧能源、氢能综合利用的示范性港口。共同建设港口区域风电和光伏项目,推动港口用能降本增效、清洁能源生产及高效利用。利用港口区域工业副产氢,投资建设加氢基础设施,规划开展新能源制氢,推动港口设备和物流运输氢能示范应用。开展绿色低碳产业基金合作。探讨设立绿色低碳产业基金,投资风电、光伏、氢能、储能、能源物联网等领域优质项目,支持海上能源母港和海上风电产业经济带建设和发展。

6月22日,中国能源建设集团张掖市光储氢热产业化示范项目在张掖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开工。项目采用投建营一体化方式实施,由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所属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控股投资,中能建集团葛洲坝集团装备公司、中能建集团甘肃省电力设计院参与投资建设。项目总投资44亿元,主要建设电解水制氢、光伏电站,配套布局建设油、电、气、氢一体化加注站,并逐步引进制氢、用氢相关产业,建成制氢全产业链项目。项目全容量投产后,全部运营期内预计产生地区生产总值约176亿元,税收合计约25亿元;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155万吨/年,相当于节约标准煤58.7万吨/年,也相当于全省322万亩森林的碳汇量,达到2020年全市森林碳汇量的68%。

▊国际动态

法液空已经完成了世界上最大的PEM(质子交换膜)电解器的建设,该项目位于加拿大魁北克省贝坎库尔,采用康明斯新型20 MW PEM电解槽制氢,每天生产多达8.2吨绿氢。2020年末,该项目正式开始商业运营。

西门子歌美飒和西门子能源宣布,双方正携手将各自正在进行的风电制氢开发相结合,计划五年内对项目总投资约1.2亿欧元用于开发全集成海上风电制氢解决方案。双方计划于2025或2026年全面示范该海上风电制氢系统。

蒂森克虏伯伍德氯工程公司的绿氢部门在成功完成可行性研究报告后,与加拿大能源集团魁北克水电公司(Hydro-Québec)签署了一份关于一座88兆瓦的水电解制氢工厂的工程设计合同。这个水电解制氢工厂将是世界首批最大的绿色氢气生产设施之一,预计于2023年下半年试运行。水电解制氢工厂将建在位于魁北克的瓦雷纳斯,每年预计生产11,100吨绿色氢气。4月,蒂森克虏伯与 CF Industries 公司签订了一份设计和供应合同,为其位于美国路易斯安那州的唐纳森维尔生产基地交付一套制氢装置,氢气将用于生产绿色合成氨。依据合同,蒂森克虏伯将设计并交付一套 20 兆瓦的碱性水电解制氢装置及必要的公用工程。

3月,德国钢铁巨头Salzgitter与同为德企的E.ON子公司Avacon以及Linde共同投资5000万欧元(合6000万美元)签署了风能制氢项目,从德国Salzgitter制造工厂生产的钢有望在不久的将来实现无二氧化碳排放。

3月底消息,德国能源巨头EnBW和全球工业气体巨擘Linde最新加入了AquaVentus海上绿氢计划,该计划将利用德国北海Heligoland附近高达10GW的海上风能,通过电解每年生产100万吨绿色氢气。该计划成员包括遍布整个氢供应链的40家公司、组织和研究机构:莱茵集团(RWE)、西门子歌美飒、Vattenfall、壳牌、E.ON、维斯塔斯、Northland Power等。

5月消息,康明斯武汉氢能源工程中心正式挂牌开业,该中心是康明斯新能源事业部氢能业务在中国的第一个工程中心,标志着康明斯着眼中国市场需求,定制化开发氢能技术解决方案迈出坚实的一步。

6月初消息,优立普华、西门子能源、丰田通商&英吉利港口已向清洁海事基金提交了联合竞标,以获得相应的资金支持实现伊明赫姆港口提供低碳氢的愿景。

6月下旬消息,总部位于华盛顿的公司SGH2已签署合同,每年向整个南加州加氢站供应3850吨的负碳绿氢。该合同标志着SGH2和两家大型运营商之间为期10年合作的开始。据SGH2称,这是世界上首个也是唯一一个此类性质的长期合同。但在该文中并未公布财务条款。

( 来源: 北极星氢能网 作者: Haya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绿氢查看更多>光伏制氢查看更多>电解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