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应用发电侧报道正文

浙江苍南谋划实施多类型储能项目 重点推进矿洞压缩空气储能电站

2021-06-30 08:44来源:北极星储能网关键词:储能项目压缩空气储能储能电站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储能网获悉,2021年6月29日,浙江温州市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苍南专场上,苍南县副县长吴锡雕表示,将谋划实施多类型储能项目。利用矾山矿洞资源,重点推进矿洞压缩空气储能电站;利用桥墩水库上、下库落差,稳妥推进北田寮抽水蓄能项目;利用现有风电光伏项目,招引一批清洁能源储能项目,推进可再生能源发展。

记者:在“碳达峰”、“碳中和”的战略大背景下,各地政府都积极响应,提前布局,请问苍南县是如何抢抓机遇,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苍南县副县长吴锡雕:迈入“十四五”,苍南县牢牢把握“双碳”政策机遇,制定新的“1+5”目标定位,其中一个目标就是打造“全国清洁能源发展示范地”,推进以三澳核电为主,风能、光能等齐头并进的清洁能源产业发展,助推苍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围绕“双碳”目标,做足清洁能源优势文章。一是全力保障核电项目。三澳核电总投资1200亿元,六台机组全部投产后,年产值200多亿元,年贡献税收40亿元。“十四五”期间,我们将紧紧围绕省委袁家军书记“建成2台机组,获批开工4台机组”重要指示精神,全力以赴确保项目无障碍施工,将三澳核电建设成为“重要窗口”的标志性工程。二是规模化发展海上风电。全面推进我县1号、2号、4号海上风电,项目总投资200亿元,投产后年产值30多亿元。下一步,我们将充分发挥海洋资源优势,积极谋划其他海域海上风电项目,打造国内一流的海上风力发电应用示范基地。三是积极发展太阳能。重点推进中核、中核能源光伏发电项目建设,有序发展一批农光互补、渔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加快推动太阳能利用多元化、规模化、创新化发展,打造国内一流的县域光伏发展示范基地。

二、发挥“核电引擎”,大力发展核电关联产业。一是着力布局核技术应用产业。积极探索核技术在工业、医学、农业等领域的推广应用,加快推进“浙南放射医学与核技术应用研究院”运营及成果转化,全力招引大数据中心、辐照站、核特色医疗产业项目,打造核技术应用高端产业集群。二是发展核电高端装备制造业。推动“广利核数字化仪控项目”、“智能工厂”等落地实施,助推浙南闽东仪器仪表、泵阀电气产业快速发展,打造以核电关联设备制造为主体的产业集群。三是培育核电生产性服务业和核电工业科技旅游业。构建集核电全过程一体化服务体系,打造核电产业区域服务中心;以核工业旅游为核心,核能和平利用展示、核电知识普及、核电站观光为特色,打造“中国山海融核旅游目的地”。

三、谋划项目招引,加快发展清洁能源关联产业。一是发展高端风电装备制造产业。重点推进总投资50亿元的“远景苍南零碳产业基地项目”建设提速提效,打造“零碳时代”产业标杆,为激发新能源产业和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发展注入新动力。二是谋划实施多类型储能项目。利用矾山矿洞资源,重点推进矿洞压缩空气储能电站;利用桥墩水库上、下库落差,稳妥推进北田寮抽水蓄能项目;利用现有风电光伏项目,招引一批清洁能源储能项目,推进可再生能源发展。三是着力提升光伏制造产业。谋划招引最具影响力的光伏组件供应商和技术领先的系统集成商,打造光伏组建超级工厂,为高水平打造全国清洁能源发展示范地蓄势赋能、增色添彩。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储能项目查看更多>压缩空气储能查看更多>储能电站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