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应用用户侧市场正文

发改委发言人孟玮:南方部分地区实行错峰用电原因有三方面

2021-06-17 10:55来源:北极星储能网关键词:错峰用电用电负荷有序用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6月17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召开6月份例行新闻发布会,国家发改委政研室副主任兼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关于今年5月以来南方部分地区实行错峰用电的问题,孟玮表示,广东、云南出现电力供需紧张情况主要原因为工业工业生产动用电增长、高温天气增加用电负荷、水电发电不足等。并通过协调国家电网满送支援等措施,进入6月份以来,南方区域供需偏紧情况大为好转。

孟玮:

5月中旬开始,广东、云南出现电力供需紧张情况,我们对此进行了认真分析,主要原因有3个方面:

一是工业生产快速恢复,拉动了用电增长。1—5月,南方电网区域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23.2%,比全国平均增速高5.5个百分点。其中,广东同比增长27.0%,两年平均增长10.1%;云南同比增长23.3%,两年平均增长15.1%。增速比较快。

二是高温天气出现,进一步增加了用电负荷。5月份广东最高气温达到36℃,较往年同期偏高5℃。5月22日,广东统调最高负荷需求达1.33亿千瓦,比历史最高负荷高出600万千瓦。

三是来水偏枯偏晚,造成水电发电不足。广东用电的1/3来自云南,云南供电中水电占大头,今年以来,云南水电为满足广东、云南用电需求快速增长作出了积极贡献。往年的入汛一般在5月中下旬至6月初,但今年6月上旬还未入汛,较以往严重滞后,因此电力供需矛盾在5月份凸显出来。

与此同时,叠加云南电煤运输采购困难、火电开机不到一半、迎峰度夏前机组检修等因素,导致供应能力进一步受限。

出现电力供应紧张情况后,国家发展改革委迅速采取行动,指导电网企业和广东、云南等地区积极采取措施,保障南方区域电力运行总体平稳有序。采取了以下方面措施。

一是协调国家电网满送支援,高峰时段超月度计划增送100万千瓦电力支援广东。

二是全力挖掘网内省间资源调剂能力,安排云南、贵州按照最大能力支援广东。

三是加大补贴力度增加电煤和燃气供给,云南大幅提高补贴标准,广东暂停执行气电电价下浮。

四是多措并举提高机组顶峰发电能力,优化设备检修安排,加强设备运行维护管理,合理安排电力系统备用水平。

五是严格实施工业有序用电切实保障民生需求等措施,督促完善有序用电预案,严格落实“保民生、保公用、保重点”的要求,确保民生用电需求不受影响。

通过这些措施,可以说取得了明显成效。进入6月份以来,南方区域供需偏紧情况大为好转。广东6月5日起没有再安排有序用电,云南有序用电规模逐步下降。随着汛期到来水电出力增加,南方区域用电紧张局面有望进一步得到缓解。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错峰用电查看更多>用电负荷查看更多>有序用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