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氢能制氢市场正文

为何石化巨头要发展绿氢?

2021-06-10 10:48来源:燃料电池与氢能观察关键词:绿氢可再生能源制氢氢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两年,国内外石化巨头们纷纷宣布了自己的绿氢计划,传统石化向绿色脱碳转型已是大势所趋。据亚化咨询不完全统计,中石化、宝丰、神华、中石油、中海油、巴斯夫、壳牌、BP、埃克森美孚、道达尔等企业在近年已做出了相关布局。(统计表格见文末)

(来源:微信公众号“燃料电池与氢能观察” ID:asiachemhfc)

发展绿氢是石化行业的必经之路。

从利润角度讲。近年来油价持续走跌,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与蔓延,导致全球油价历史性下跌,油价下跌带来的亏损让石油巨头们猝不及防。为了能继续“扛”下去,减少亏损,不少老牌石化巨头趁势优化调整业务结构:出售“盈利低、价值小”的化石燃料资产,减少油气业务,转而提高对清洁能源业务的并购和投资,加快向绿色清洁能源转型。

从需求角度讲。交通产生的碳排量占我国碳排总量25%左右,由此国家大力推动新能源汽车发展。在需求侧的结构改变下,化石燃料供应商受到的影响是最大的,它们需要调整策略,同时寻求新的增长点,且是没有任何案例可以借鉴的。中石化已经给出自己的答案,表示未来将把企业打造成国内“油气氢电”第一供应商。

从战略角度讲。氢能是一个需要大量技术储备的领域,全球距离氢能大规模成熟应用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当氢能时代降临,为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占有一席之地,各企业应从现在开始发展氢能关键技术,做足专利与技术储备。

国内外企业氢能发展内驱力

为落实《巴黎协定》,氢能是一个必不可少的角色,由于市场运作模式的不同,国内外企业发展氢能的内驱力也不尽相同。

2020年9月,中国向世界承诺“3060碳中和”的目标,为响应国家号召,国内龙头企业带头承担氢能上游建设之重任。与此同时,5月31日,生态环境部宣布碳排放正式纳入环评,国内也出现了由于能评未明确双碳措施而无法推进落地的项目。在以强制性手段限制高碳排项目的同时,“以奖代补”政策的出台也在一定程度上刺激国内企业主动转型。

而在国外,政府给企业的压力来源于各国纷纷开征的碳税,并有不断提高税率的趋势,加拿大表现尤为明显。这一方面在很大程度上促使终端用户放弃化石能源消费,转而使用氢能。而企业自身为了赢得投资人的青睐,也会严格管理资本支出,更多投资低碳能源业务,做好企业形象管理。

石化行业发展氢能的几大优势

首先,石油公司作为油气资源的上游生产者,有着丰富的资源和强大的制氢能力,具备以相对较低成本生产氢气的条件;其次,石化企业有着庞大的加油站网点以及横贯南北的天然气管网,现阶段能够直接用于氢能网络的搭建,将大大缩短供氢规模化的时间;最后,氢气从制取、储存到运输、应用,与传统油气业务的模式高度契合,这使得油企进军氢能领域,具备其他企业难以比拟的优势。

从目前来看,石化行业在氢能领域展现出强劲的活力。相信在观望期度过之后,随着政策的明确、技术的成熟以及下游市场的打开,石化企业终能建立出一套完善的氢能源体系,未来也会有更多企业投入到氢能领域中来。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绿氢查看更多>可再生能源制氢查看更多>氢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