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应用发电侧报道正文

长寿命软包电池技术发展及在储能领域的应用——安徽利维能洪树

2021-06-08 17:35来源:北极星储能网关键词:储能软包电池2021SNEC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软包25Ah,它最主要的优势就是在于它的常温循环性能比较好,基本这款产品100%的放电DOD下,它的循环寿命能达到6000次。”安徽利维能副总经理洪树在第六届(2021)国际储能技术大会上发言

直播专题:SNEC第十五届(2021)国际太阳能光伏与智慧能源(上海)大会

洪树:非常感谢大家给我提供了这么一个平台,一起分享一下长寿命软包电池在储能领域的应用。现在目前在储能领域广泛使用的锂离子电池一般主要是三类,软包电池、方形电池,包括有些公司在采用的圆柱类电池。

利维能公司作为行业的新人,也是借助了之前杉杉股份公正无私在原材料方面的经验积累,包括下游红杉集团提供的产业布局,我们在电池方面也有了相应的经验和研究成果。目前来说,利维能电池主要注重与开发以磷酸铁锂体系为主的一系列产品,主要针对点也是储能领域,主要目标是打造跨温域、高能量、高安全性能的一系列产品。我们常规的软包锂子电池在储能领域的利用,在前期一般来说很多公司采用的是三元离子材料,三元离子材料最大的一个优势应该是能量密度比较高,电压平台也比较高。但它最大劣势应该也是在它的安全性能上面略有不足。但是更高能量密度其实对它的应用端来说,应该是比较有优势的,因为它能够进一步的降低产品应用方面一系列的成本。但在实际应用过程中来看,它带来的安全问题,带来的风险,以及人们为了避免它产生相应的风险,来添加的一系列的措施,其实无形中也增加了它的成本。

在这一方面,利维能公司也是坚持使用磷酸铁锂类的电池,应用在储能领域,会给储能领域的发展提供一些新的助力。主要分别从电芯块,以及标准模组块,想推动锂离子电池,尤其磷酸铁锂类软包电池应用。软包电池相对方形电池来说,它最大的优势也是能量密度会比相同容量的方形电池更高一些,所以它在推动的过程当中,它的使用能够进一步带来系统的成本的降低。

公司现在目前产品分为这三大系列,分别是软包25Ah、软包35Ah和软包50Ah,分别针对的也是不同应用领域的需求。软包磷酸铁锂25Ah电池主要应用在长寿命的应用领域,它的循环寿命1C/1C现在目前能做到6000次。软包磷酸铁锂35Ah这款产品,它的应用方向主要应用在高倍率的条件之下,能量密度是156瓦时每千克,2C/2C的循环寿命能做到4000次。软包磷酸铁锂50Ah这款电芯尺寸相对于前两个电芯来说比较大一些,但是能量密度是达到了170瓦时每公斤,它的1C/1C循环寿命也能做到4000次以上。

目前结合我们在电池开发一系列的思路,我们通过现有的电化学一系列的模型,对于我们电池从设计端考量它的设计参数和加工参数的有效性,同时结合我们公司在材料端,包括实际的应用电解液方面的使用经验,对不同的应用场景之下,包括低温条件下、高温条件下这样一系列不同的应用场景加以理解之后,设计新的优化方案。同时,也针对客户对锂离子电池最大的焦虑就是关于安全方面的焦虑,我们在设计前期,包括后期,也针对电芯不同的使用工况,包括它的外短内短,包括它受到高温、高载荷、压力等等作用下,它的安全是否能够满足客户的要求,我们对这一块也是有一套完整并详细的安全模拟的程序,对这个产品进行设计端的预测。

软包25Ah,它最主要的优势就是在于它的常温循环性能比较好,基本这款产品100%的放电DOD下,它的循环寿命能达到6000次。这款它的放电温升也是比较低的,小于12摄氏度。这款电池在设计的时候,我们也充分考虑了电池的发热,做了相对应的一些设计。另外,软包这款电池在低温条件下的表现相对而言也比较有优势。另外这款软包35Ah电芯,最大优势就是它的高倍率条件下的循环寿命比较好,2C/2C的循环达到3400。容量保持率现在目前预测是90%,预测它能达到4000次的循环寿命。同时,针对UPS这种电源的市场,这款电池当时开发目标也是围绕这块市场来结合进行的。这款电池它的3C充6C放的循环寿命能达到12000次。在零下20度条件之下,这款电池放电到2.0伏,容量能达到出事容量的80%。如果放电到1.6伏的话,容量占比应该能做到90%。

软包电池在户用储能或者储能领域来说,对于顾客而言,最大的困扰或者担忧可能是它可靠性的问题,客户考虑的,就是我现在的软包电池做储能,我希望能用十年、二十年,甚至更久,但是你外壳的密封性能不能保证这样。目前来说,80摄氏度,90%的湿度条件下,如果保存100天,它的封装拉力,包括它的密封性能够满足要求,目前可以认为这款材料,或者这个产品的密封性,能够达到正常十年的使用效果。通过我们自己跟院校,包括铝塑膜的供应商一起研制的设施和设备,来进行相应的检测,基本上现在目前我司生产的产品能够满足这样一个要求。

安全表现,磷酸铁锂有个先天的优势,比三元类材料来说,它的安全性能更好一些。无论是电池在经历了内外部短路,经历了针刺,经历了挤压,甚至经历了加热等等安全测试,它更加稳定,不容易出现热失控导致的燃烧现象。我们围绕着现有的测试标准,以及现在目前取消的几项安全检测的要求,均能够符合这样一个要求表现。 另外一点,利维能现在目前也是为了大力推动软包电芯在储能领域市场的推动,我们也和我们的一些客户共同研制开发了五款的标准模组,这种标准模组从12.8V100Ah,到25.6 100Ah这五个系列。电池的外形尺寸也从87×193×370,到130×217×368这样一个尺寸,覆盖了现在当今主流客户的需求。

在这样一个标准模组状态下,我们开发了家用储能和户用储能端的标准机箱结构的可扩展储能系统产品。从我们的48伏2.4度电,到51.2伏5度电的产品。尤其是这款51.2伏5度电的产品,它的软包电池产品质量在40.5公斤,而同样规格使用方形铝壳的产品,一般来说是48公斤左右,所以在能量密度这块来说更加有优势。

利维能公司一直致力于通过跟我们的客户一同进行研发,开拓我们产品的应用方面,加快锂离子电池,尤其软包电池在储能领域的应用,也是为了实现国家碳中和、碳达峰的目标而不断努力。谢谢大家。

(发言为北极星储能网根据速记整理,未经本人审核)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储能查看更多>软包电池查看更多>2021SNEC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