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报道正文

双碳目标背景下的城燃行业

2021-06-04 21:28来源:北极星氢能网关键词:氢能氢燃料电池汽车2021SNEC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城燃的优势和挑战。瓶颈一,受限与法规,设备、安全防护方面都有限制性的要求。瓶颈二,加氢站投资成本非常高,盈利性非常差,对基础设施推动不利。瓶颈三,推广应用商业模式亟待创新。”赵吉诗在可再生能源制绿氢技术、装备与案例大会上发言。

直播专题:SNEC第十五届(2021)国际太阳能光伏与智慧能源(上海)大会

双碳目标背景下,国家对氢能产业提升力度在提升,前进普遍被看好,这几年国家政策层面对氢能的倾斜越来越大。代表性的第一是燃料电池示范城市,部分城市已经提交了方案,这个对整个产业链的路径具有很大的推动作用。

今年2021年科技部重大支持专项专门设计了氢能专项,国家的支持越来越明确。各个地方政府结合到2020年底全国有40多个地区发布了新的产业规划实施方案。我们梳理了具有代表性的能源企业的布局,首先是国电投,它从2017年开始布局这个系统,组建了非常强大的研发团队,也在开展一些示范性项目,比如掺氢示范项目,以及燃料电池、系统、整车开发,最近还有一个研究成果也进了国资委的技术路线图,第二是中石化,中石化在全国范围内有最多的加油站,现在致力于氢能技术研发和基础设施网络建设,按照它的规划,在“十四五”期间要在全国规划建设一千个加氢站,这个是非常了不起的,而且在氢全产业链也在做一些战略投资。其次是冶矿,它从上游的制氢、储运做了大量储备,也做了示范项目,从能源布局来看,充分介绍了自己的产业介绍,各有侧重地推动产业发展。它们进来能够推动全产业链的构建。

第二部分介绍一下城燃的优势和挑战。瓶颈一,受限与法规,设备、安全防护方面都有限制性的要求。第二加氢站投资成本非常高,盈利性非常差,对基础设施推动不利。目前一个加氢站在一千公斤左右造价大概在1500万元左右,所以储运成本比较高,国产化率也比较低,所以投资很高,回收率比较低。第三推广应用商业模式亟待创新,现在很多人都把氢能等同于氢燃料电池汽车,氢能以后的应用场景源源不只在汽车这个领域,在轮船、无人机、飞机其他的交通方式上也有氢能的应用,近期欧洲和我们国家在氢冶金、氢化工这些方面也在做探索,但是这些商业模式都面临不成熟的问题。因为商业模式不成熟,形成不了弊端,所以高成本的问题解决不了,市场终端由于应用场景单一,也不利于推动技术进步,产业链的构建也存在一定的问题。

看一下城燃行业针对上面这几个瓶颈对症解决的优势。城燃行业具有解决瓶颈问题的优势,其一,丰富的天然气资源适用于制氢成为氢能供应商。氢气根据碳排量的不同,有绿氢、蓝氢、灰氢,蓝氢目前阶段获取性比较好,同时它的成本相对运行来说也有优势,这个给城燃行业或者在氢能领域的布局提供了机会。

城燃行业通过上游天然气过来,有成本优势,现在很多大型城市燃气行业也在做努力,所以它能够通过制氢应用到加氢一体化战等不同方式,成为氢能的供应商。

其二,城燃企业一般情况都有大量的气站,它可以利用现在的城市门站或者土地用来改建或者扩建加氢站,与氢能基础设施需求匹配,加氢站建设投资成本高,解决土地问题就能大幅降低投资成本,也能够提高土地的利用效能,这是目前城燃的优势。

其三,从能源供给侧终端为推广分布式能源提供了便利。城燃行业服务的是下游终端,比如像一些工业园区、单个企业,还有工商业用户,在这些领域都有很好的客户群体和客户资源,在推广分布式能源等等,还有热电联供等方式,都可以服务于现在的工业城区、住宅小区、医院、景区、酒店等等。现在在科技部19个支持的专项中,也有相应的内容。

当然它也面临一些挑战,虽然有诸多的优势,但是发展氢能产业的时候也会面临一定的挑战。首先是氢能制储运加制度与法规不完善,制氢环节、储运环节、加氢环节都有很多限制,制氢环节必须在化工园区,规定比较严格,目前审批监督单位也不清晰。佛山市通过将制氢项目纳入到氢能产业发展的配套项目,所以不进到化工园区里建设,在储运环节,目前的高压的管束车的运输效率太低,成本高,超高压气态的压缩氢运输标准缺失,装备也都存在一定的缺位,所以这部分也需要通过大量的科研示范项目、测试技术的可靠性、验证经济性。加氢环节也存在很多问题,建站审批流程不清晰,管理办法缺失,建站标准有更新,但是力度跟产业需求不匹配。

二,城燃行业是一个垄断性的行业,长期以来因为特许经营许可使得它有了先天的保障,它是躺着赚钱的行业,城燃行业要转型缺乏跳出舒适圈,缺乏内生转型发展动力。现在面临的形式逼着它去转型,比如像国家发改委关于加强配气价格监管指导意见里面,要求配气业务投资收益率原则上不超过7%,迫使它转型。像氢能产业、新能源产业这都是它的方向,目前通过上面的分析来看,氢能是一个更好的选择。

三,垄断行业收益稳定缺乏发展新产业的动力。城燃行业是一个典型的垄断行业,业务类型很单一,观念相对比较落后,思想比较弱,需要超前布局。

四,氢能领域技术储备不足。虽然城燃行业搞天然气,但是天然气制氢有很大的跨度,但是它也是有优势的,研发能力不足,城燃行业是买进买出的行业,高端人才比较缺少,氢的技术积累也比较少,研发能力比较弱,以前买来就用,现在做研发需要一定的积累。

城燃行业有优势,也有挑战,但是也有很多企业做这个事情,目前我们梳理了一下城燃企业的氢能实践。第一方面是天然气掺氢输送,目前深圳燃气、佛城正在做试点示范,第二是加氢站、氢气、CNG、LNG合建站,华润燃气做得比较多,其次是北京燃气、深圳燃气和佛燃。SOFC分布式能源,新奥燃气、深圳燃气、佛燃能源这几个燃气企业走得比较靠前。我们也认为未来城燃行业向氢能转型很重要的方面。

下面重点介绍一下佛燃能源作为城燃行业主要的主要代表,它在氢能的实践。佛燃2019年8月份开始探索向氢能转型,目前做的几个事情,第一在加氢站方面做了一些事情。第一正在建设的男庄综合能源示范站,依托城市的土地,建了油氢合建站,而且是站内制氢的项目。我们现在走完了整个程序,按照进度的话,这个月底天然气制氢的装置能够完成。这是国内第一个站内加氢站加氢项目,我们走完了所有合法程序。第二是2020年底投产的顺风加氢站,只是单一的加氢站,我们在加氢站上建了光伏,后续准备用光伏来发电做电解水制氢装置。我们去年已经投产了,运行状况良好。

第二准备做氢能储运平台的建设。因为现在要做制氢厂,制氢厂涉及到氢能储运问题。我们准备跟上下游企业合作,建一个氢能储运的平台,往氢能的终端输送氢气,希望通过投资和并购布局氢能储运,降低我们的风险,也要消纳佛燃重卡运营平台市场,提高平台收益。

第三准备做一个燃料电池汽车运营平台,进入到燃料电池汽车推广运营的程序。佛燃在佛山服务了很多工业用户,像东鹏、蒙娜丽莎等企业,我们准备用相关的产业链企业合资或者投资去买一些车辆,建设一个燃料电池汽车运营平台,为下游燃气用户提供便利。希望跟佛山传统市场比如像美的、家具公司等传统行业融合,为他们解决物流的问题,承接他们的物流市场。

佛燃在氢能装备里面也有布局,装备制造方面,主要聚焦的是氢能供应链环节,分别采用了并购和创新、自主创新,还有资源配套合作,以及自主创新开发等等方式在氢能压缩机、SOFC、液氢装备等等已经开始陆续准备。第二是产业链的投资,构建一个氢友圈,聚焦核心零部件,我们要做汽车推广,准备投资一些具有自主核心技术,自主创新能力比较强,行业里面比较领先的企业,做一些并购,组建我们的生态圈。这是我今天分享的内容,谢谢大家!

(发言为北极星氢能网根据速记整理,未经本人审核)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氢能查看更多>氢燃料电池汽车查看更多>2021SNEC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