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氢能制氢报道正文

湖南工商大学副教授:绿氢发展的政策性的研究

2021-06-04 19:48来源:北极星氢能网关键词:绿氢氢能2021SNEC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发展绿氢的挑战落在核心技术、基础设施不足等。政策方面,呼吁政府能够进一步的政策落地产业链,然后是基础设施,然后是科研。”湖南工商大学副教授、东盟与东亚经济研究院研究员李谚斐在可再生能源制绿氢技术、装备与案例大会上发言。

直播专题:SNEC第十五届(2021)国际太阳能光伏与智慧能源(上海)大会

李谚斐:今天很荣幸也很感谢主办方的邀请,很荣幸在这里跟大家分享一下,代表东盟与东亚经济研究院我们最近对中国氢能,尤其是绿氢发展的政策性的研究。

我们研究院跟大家简单介绍一下,我们是东亚峰会旗下的国际政府间的智囊组织,总部在雅加达。由于疫情原因,我们远程办公坚持完成了这样一项任务。

我们的贡献可能在于可以通过这样一项研究,把多纬的信息,比较零散的信息看看能不能做一个降维,在降维的基础上看看能不能达成一些共识。共识的基础上,我们才有可能实现各个利益相关方、产业上下游的协同,从而能够达到一定的事半功倍,加速行业发展的效果,这是我们研究项目的初衷。

第一步进行访谈

在现状方面,我们会总结相关的政策,科技发展的状况、产业链的状况、基础设施状况,以及市场的状况。在目标方面,我们并没有做模型化的研究,我们是采用了一些主流的研究机构报告的数字。到2050年,氢能保守一点的预测会占到终端能源需求的10%左右,乐观的话会达到将近20%,其中根据中国氢能联盟的计算和预测,这其中70%将会是氯气,尤其是电解水制氢。挑战首先是策略和政策方面的,需要更加明晰,也需要加大力度。其次,要有破有立,破的话就是旧的条条规规,当时把氢能作为危化品,现在应该考虑它的能源利用。新的技术、新应用不断涌现,我们需要相应的新标准、法律法规,去管理它,确保它的安全性。

在投资方面、产业链方面,技术难度大、投资周期长、标准不健全,换句话说风险比较大的领域,需要加强投资,相信政策大有可为,这个可以参考很多其他新能源产业发展的历程,比如电动车、比如太阳能、风能。

行动方面,国内在近几年有很多利好的政策密集地出台,细节需要落实,力度可能需要加大,速度可能需要加快,这是我们看到的。比如在技术路线图方面,在清洁能源的消纳、可再生能源消纳、新能源汽车产业规划方面,我们都看到了国家做出了相应的政策部署,在地方更加积极。我们看到了不但有新能产业规划,还有相应补贴政策的出台,最近基本上这些省市也都把它放入了“十四五”规划里面。

第二步,我们试图去寻找一个答案。

前面列出的这些目标也好、挑战也好,我们需要怎么样应对,我们需要怎么做。我们做了一个行业内的专家问卷调查,总共四个部分的问题。一个个看一下,首先我们做了氢能发展意义的调查,然后是能源安全,第三是消纳可再生能源,绿氢需要占多少比例,我们也调查了一下,基本上跟各大机构的预测是一致的,大概10~15%之间,按照70%是绿氢的预测的话,是一致的。政策肯定是较为不足的,绿氢的大规模商用5~10年。最后产业链现在是什么状况?我们寄希望最多的排在前面的几个重要的技术领域,首先是PEM,然后是液氢,再次是高压储运,以及电解槽技术,如果在这些方面有所突破的话,商用就会比较快了,这是全世界都在努力的方向,但是在中国会有一个国情,这些方面会有一些功课要补,还有一些追赶要实现。

发展绿氢的挑战落在核心技术、基础设施不足等。政策方面,呼吁政府能够进一步的政策落地产业链,然后是基础设施,然后是科研。我们还在发展顺序方面做了时间排序,这是为我们最终达到一个战略路线图做一个铺垫。我们看到的是,跟政策导向一样,应该优先发展商用车,燃料电池的商用车、物流车辆等。氢储能就是可再生能源制氢,从现在就应该开始发展,大规模商用可能要5~10年之后,行动应该尽早,这样的话能够储备技术,能够攀学习曲线,能够实现一定的产业链的准备,这样5~10年之后能够达到成熟,其他的应用会排在比较中期。

在基础设施方面,灰氢会是比较优先得到发展的,以及蓝氢,可再生能源制氢也是一样,我们得到专家的意见还是近期就应该发展,可能步子不那么大,主要为了做积累和储备,到了5~10年就可以达到成熟了,像液氢、管道氢气运输属于大量、长距离的运输,会到比较中期的时候才会大规模地发展。

我们大概会在8月份完成整个报告,整个之前还会有一轮核心的专家调查,目的还是为了帮助大家降维理解这个事情。最终所有的信息会经过我们的分析,落到一张战略路线图上,也就是我们提出的解决方案和各个相关的利益方他们的行动方案,这样可以帮助大家协调和最优化地发展,帮助在产业发展初期跨过“死亡谷”的问题,可以加速发展,这是我们研究的初衷,8月份的时候会上线,全文报告免费可以下载。所以希望大家持续给我们关注,如果问卷发到您手上,希望您给我们支持,谢谢大家!

(发言为北极星氢能网根据速记整理,未经本人审核)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