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报道正文

“电解水制氢70%的成本是电价 只要电价解决了 氢能就解决了”

2021-06-04 19:45来源:北极星氢能网关键词:电解制氢制氢2021SNEC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可再生能源有一个非常好的特性,电解水制氢70%的成本是电价,只要电价解决了,氢能就解决了。氢能与现在的电力要并存互补,健全了氢能工艺网络,还需要庞大的装备支撑,完善氢能标准。”国家电投北京绿氢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制氢项目经理邢伟在可再生能源制绿氢技术、装备与案例大会上发言。

直播专题:SNEC第十五届(2021)国际太阳能光伏与智慧能源(上海)大会

邢伟:各位领导、专家,各位奋战在氢能一线的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我是国家电投的邢伟。为了响应国家的号召,2017年我们在北京成立了中电智慧综合能源有限公司,2020年1月为了落实国家电投氢能发展战略,我们成立了北京绿氢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它是国家电投在京津冀氢能的投资平台。我们公司两个业务,主要是综合智慧能源服务,围绕着低碳、清洁、安全的能源提高它的利用效率,第二就是氢能。为了突破氢能的发展政策,探索绿色氢能的发展模式,争当绿色氢能产业先行者,助力国家攻克卡脖子技术。

2019年9月在中德两国总理的见证下,国家电投和西门子签署了绿色氢能战略合作协议,很重要的一项在2022年冬奥会开展绿色制氢的项目合作。2020年5月我们与北京市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北京市支持国家电投在北京建设氢能产业园。这是我们国家电投的北京氢能交通示范项目,主要就是三点。蒙电进京、谷电制氢、北京用氢。这是国家电投在内蒙古乌兰察布世界上最大的600万千瓦风电基地示范工程,正负五百千伏,容量三千兆瓦,每年可以向北京输送150亿度电,去年北京全社会用电大概在一千亿度。这个项目2018年9月已经开工,今年陆续投产。谷电制氢不增加电网投入,可以将北京的一部分的电保持稳定性。这是我们的项目介绍,国家电投氢能产业园分为三期,一期延庆园加氢站,2020年8月已经建成,35兆瓦,2020年入选科技部重点课题。2020年10月通过了北京市各个委办局的验收,取得了北京首家氢气经营许可证。冬奥会配套制氢厂是国家电投和西门子签的,总规划四千标方20兆瓦,制氢项目属于危化品生产,2008年国家安委会出台了一条规定,必须进化工园区,我们这个项目实现了在制氢项目在非化工园区的突破,全国独一份。今年我们延庆园加氢站二期已经开建,昨天主设备到货,8月份可以建成投产,制氢项目也是4月10号开工,今天11月建成投产。它分为一厂两区三中心两平台,制氢为什么火,有一个很突出的矛盾。氢能发展装备先行,我国所有大规模制氢设备都是规模生产,每年只能生产十台左右,新建的工厂也只能生产30台左右。“十四五”期间要上大规模的风电光伏,这点设备跟不上。行业缺少标准,我们在北京做示范,北京市缺少高品质的氢气,PEM测试研发需要生产大量的氢气。我们这个产业园又定位于以制氢厂为依托,为燃料电池提供高品质的氢气。一期已经建成,三期要根据制加氢的项目,创立培训中心、标准制定中心,还有PEM设备的研发中心,氢能产业园是开放式的平台,欢迎愿意一起在北京做氢能项目的伙伴入园。

2020年11月北京市下发了这个政策,对于加氢站的补贴,建战补贴和运营补贴,建站补贴加氢大于五百公斤,一次性补助两百万,加注能力一次性补贴500万,必须手续齐全,而且要取得运营许可,并且接入市城管为加氢战运营管理平台。按照10块钱一公斤补贴。北京市氢能规划在2025年达到一万辆。

北京市首先第一个支持政策是十大高精尖,在2017年提出,在冬奥会核心区域推进制氢加氢的核心技术应用,第二是国家电投跟北京市签的战略协议。第三突破国家安委会在2008年制氢项目必须在化工园区的重要一点。2020年国家电投会同北京市共同向国务院征起深化北京市新一轮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建设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工作方案,在符合条件的园区里面,氢能可以干,不用进化工园区。在今年2021年4月9日,国务院又批复了在上海、天津、重庆、海南,也同意了在这四个区域建设深化服务业的综合试点。这几个地方在符合的园区不用在化工园区,电解水制氢项目可以上,为什么现在电解水制氢项目这么难,准入门槛那么高,主要原因在这里,国家电投在这一方面已经取得了重大突破。2020年10月陈市长亲自调研了我们的加氢站项目,对于一些政策会同我们一起向国家相关部委争取。

制氢项目的审批流程,首先你要拿到规划许可意见。你要拿到开工意见,还有中国特色安全三同时。还有环评、气象这些许可都要拿到,还有地震人防。

碳中和对我国能源的冲击与挑战。我国富煤少气,代表我国能源全是高碳的,就带来了环境污染。能源安全也是国家电投集团发展氢能的初衷,去年70%的石油是进口,45%的天然气是进口的,现在国际形势不是那么安定,一旦中东地区发生什么,我国的能源将会被掐断,发展氢能的初衷赋予了可再生能源电解水制氢替代石油、天然气,保障我国的能源和安全。不管是煤炭还是天然气开发,都会占用大量土地,还有大量运输污染。

我们面临的挑战很严峻,特别是电氢在能量转化效率都是很低的。大家都知道一公斤氢气需要55度电,氢通过加氢站加到车里,一百度电到最后的使用段只有25%,100度电只有25度电跑在车上,利用效率非常低,我们为什么要发展氢能?因为我国现有储能手段做不到大规模的储能,电池储能只能做到十兆瓦级,而且北方没有水,氢能是非常好的载体,它能实现时间与空间的跨越,实现大规模的储能,这不是一个经济账。大家经常说氢能要便宜,但怎么可能? 氢零碳、零污染,在过去改革开放几十年里面,我们牺牲了环境,带来了经济发展,现在我们就需要用更多的钱为环境保护买单,氢能它是一种情怀,就像十年前的绿皮车和现在的高铁你会选择,这是一种生活方式的改变,选择氢能就是选择另外一种生活方式。零碳的企业、零碳的行业就应该拿到补贴,产生高碳的企业就应该交税,欧洲就是这样,这是未来的趋势,人类必须为自己所做的付出代价。

可再生能源有一个非常好的特性,电解水制氢70%的成本是电价,只要电价解决了,氢能就解决了。氢能与现在的电力要并存互补,健全了氢能工艺网络,还需要庞大的装备支撑,完善氢能标准,这样才能把中国氢能搞起来。

最后送一句话与大家共勉,我们现在首要任务是活下去,只要坚持过了黎明前的黑暗,才能看到氢能的曙光,愿大家抱团取暖,一起将氢能产业发展起来,助力我国实现碳中和。

(发言为北极星氢能网根据速记整理,未经本人审核)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解制氢查看更多>制氢查看更多>2021SNEC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