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报道正文

绿氢在德国能源转型中的角色与策略——德国国际合作署中德能源伙伴关系项目经理Tim Nees

2021-06-04 12:33来源:北极星氢能网关键词:绿氢氢能2021SNEC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德国预计到2030电解槽总功率可以达到5GW,包括可再生能源2040年将增进5GW的设备。2030年的氢能需求预测90~110太瓦时中大部分会来自于绿氢。”德国国际合作署中德能源伙伴关系项目经理Tim Nees在SNEC国际储能和氢能与燃料电池(上海)技术大会上发言。

直播专题:SNEC第十五届(2021)国际太阳能光伏与智慧能源(上海)大会

。Tim Nees:谢谢王东先生,女士们、先生们下午好!大家还是济济一堂,我现在马上开始。前面多次提到德国有一些德国领先的企业,比如西门子、Sunfire,他们是技术领先提供方,而且在PEM电解装置方面也有领先技术,特别是在能源转换方面,德国是领先的国家,非常感谢!

今天我们来讨论一下德国的发展,给大家介绍一下未来绿氢在德国的发展态势。开始之前,给大家快速介绍一下我的工作,以及我管理的项目。这就是中德能源合作项目,介绍一下氢能当前在德国的现状,之后介绍一下未来德国绿氢以及德国的战略。

中德两国,德国建立了11个国际合作组织,这是能源和经济事务部决定的。中德两国能源合作伙伴是一个对话机制,从2007年建立,可以从经济、技术、政策角度进行双方的讨论。当然,我们有谈论能源效率、能源在行业、在网络、在城市的发展,我们也讨论能源相关的主题,比如能源储存,稳定以及氢气的应用等等。在过去几年氢气日益变得更加重要,而现在也是今天大会主题之一。对此,我们可以看到我们进行政策的交换,我们和中国的部委进行沟通,我们将相应的信息提供给中国伙伴,特别是绿氢技术以及中德两国之间的技术合作。我们进行培训、进行试点,进行联合研究,同时还有业界的圆桌对话,支持中德两国能源转型,打造有意义的环境,促进新能源公司的合作和发展。

在德国,当前我们是什么样的现状呢?年总产量55太瓦时主要是灰氢,只有7%是绿氢,比如水解的氢气,8.8太瓦时。实现90%的氢能这也是我们的倡议,很多倡议来自于德国的部委,都支持绿氢市场的发展。我要指出,我们有三大部委,一个是教育部,我们有十大氢能的研究项目,涉及到制氢、运输,还有经济事务部、管理实验室,2019年开始提供资金支持,支持20个项目和民企合作,确保氢气研究项目能够进行试点。右侧蓝色的点都是位于德国各地,最后还有数字基础设施和运输部,我们有项目用于支持氢气和燃料电池的项目Hydrogen。右侧有几大橙色的区域,这都是集群,也支持绿色的加氢站。上周我们有一个新的项目,有60个新项目要落地,640亿人民币,IPCEI这是欧洲刺激项目当中的一部分。

为什么氢气引起大家的注意呢?因为德国设定了非常远大的目标,2030降低碳排放55%,还有2050要实现碳中和,甚至我们想提前五年,2045年能实现,我们有巨大挑战,这些挑战要进行细分,比如能源行业、工业企业、建筑和运输业。首要任务是提升能源效率和电气化,当然这不够,我们需要找替代能源,很可能替代能源是氢气及其衍生品。为什么要用氢气呢?如果利用氢气,因为其应用用途比较广,而且不同行业氢气都起到不同作用。所以我们可以看一下不同行业的应用,包括我们有电转热、电转气、电转液、电化工,比如氨气,以及船舶运输领域都非常重要,还有在建筑和电力行业都可以看到它的应用。

我们也会讲到基础设施以及氢能的发展,这里展示的是我们国家氢能的战略,我们希望通过战略性的决策和框架,这样才能够真正走向氢能发展的未来,我们开发本土市场,拓宽进口渠道,我们发布了德国国家的战略,主要目标是要将氢能确立为替代能源,能够提高它跟化石燃料相比的竞争力。同时,我们需要进一步开发本土市场,同时也能够走入到国际市场,拓宽进口渠道,同时也是为了国际合作,继续开发运输和配送基础设施,培养专业人员,这样才能够使氢能可持续的成为工业领域所使用的原材料。除此之外,我们还有其他的德国策略和计划,我们有国家氢能战略的行动计划,有70亿欧元的资金用在经济的生产,总共有四项措施,经济使用基础设施和供应、科研、教育、创新方面的投入。另外20亿欧元用于欧洲层面的行动和国际氢能经济以及相关的合作,总共是90亿欧元的投入。2023年是第一步,市场推广、把握机遇,到2030年是第二步在国内和国际层面加大市场的推广力度。

看一下不同领域的行动计划,德国预计到2030电解槽总功率可以达到5GW,包括可再生能源2040年将增进5GW的设备。在可再生领域,到2030电解煤油也有配额,同时也会针对各行业进行对话和交流,找到一些更好的解决办法。在热力方面,我们鼓励热电联产厂为氢能做准备,为燃料电池制热系统提供资助。参与方需要协作确定基础设施所需的行动。更重要的是科研教育和创新,国家层面的绿色氢能的示范项目前面已经讲到了,还有2030年氢能技术的研发项目。

最后总结一下,德国现在是55太瓦时对氢能的需求,2030是90~110太瓦时,对于2030年的氢能需求预测90~110太瓦时中大部分会来自于绿氢。2030年德国规划的绿氢的产能是5GW,2030国内绿氢14太瓦时,76~96太瓦时是绿氢进口量,德国将不得不进口大量的氢能。

非常感谢大家的聆听,感谢大家还能够继续坚持,我们在领英和微信上都可以联系到我们,在网站上可以更多地了解到我们所做的工作,包括我们可以获得德国国家氢能战略的相关信息和译文。讲到氢能发展就能想到德国,如果有任何需要,都可以找到我们,谢谢!

(发言为北极星氢能网根据速记整理,未经本人审核)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