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报道正文

中国石化氢气产量位于全国首位——恩泽基金总经理周雨萱

2021-06-04 12:16来源:北极星氢能网关键词:氢能中国石化2021SNEC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中国石化氢能产业链上的角色。第一个角色,氢气产量位于全国首位。第二,氢气作为化工原料的需求,我们自产的氢气除了自给自足外,每年我们还要大量外购氢气,我们既是供方,也是需方。最后,基于加油加氢站,中国石化是连接未来的制氢中心和终端用户的节点。”恩泽基金总经理周雨萱在SNEC国际储能和氢能与燃料电池(上海)技术大会上发言。

直播专题:SNEC第十五届(2021)国际太阳能光伏与智慧能源(上海)大会

周雨萱: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大家下午好,首先简要介绍一下恩泽基金,恩泽基金是中国石化集团公司自1983年设立以来,主导发起设立的首支基金,也是目前我们集团公司旗下唯一一支基金。我们恩泽基金所肩负的历史使命是,用财务投资的办法去布局战略投资的机会。恩泽基金将充分发挥中国石化的产业资源优势,助力中国石化从传统能源服务的提供商,向综合能源服务提供商去转换。

能源转型和碳中和是基金的主投方向。众所周知,十九世纪木柴到煤炭的转换开启了工业革命,20世纪油气对煤炭的替代揭开了电器时代的序幕,二十一世纪新能源的浪潮势不可当,习近平总书记在联合国大会提出,2030碳达峰,2060年碳中和。碳中和和能源转型引发了产业发展的大的机遇。

未来的能源结构究竟是怎样的?在世界各国力争二十一世纪中叶实现碳中和的大背景下,可以预见到全球能源体系会发生一个根本性的转变。BP在2020年能源展望当中预测,到2050年可再生能源在一次能源的占比有望达到60%,氢能消费将有望增加,2050年氢能有望占全球能源的18%,创造3千万个就业岗位,减少60亿吨二氧化碳排放,预计到2025年中国氢能需求将达到1亿吨以上,占到中国终端能源消费的10%左右。

在新能源的变革的浪潮当中,一定是推陈出新的,传统能源企业发展机遇在哪里?发展战略是什么?首先报告一下中国石化集团公司的情况。中国石化作为世界能源的巨头,目前我们在世界五百强排名当中位居第二。在“十四五”期间,中国石化提出打造一基两翼、三新的发展格局,一基产业是指能源资源、两翼产业具体是指结净油品和现代化工,三新指氢、风、光、热引领的新能源体系,数字要素驱动的新经济、高端主导的新材料产业。集团公司发挥特色优势,在新能源、新材料、新经济上发力,加强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培育,拓展高质量增长增效空间。集团公司提出的五大发展战略在简要汇报一下,价值引领战略,市场导向战略,创新驱动战略,绿色洁净战略和开放合作战略。同时,我们提出实现发展目标必须采取革命性的举措,在三新领域着眼未来30年的转型目标,加大新能源、新材料、新经济等领域的探索,实现新旧动能转换,实现大发展。

三新领域涉及范围非常之广,今天在这里重点给各位介绍一下三新当中的新能源。中国石化提出打造世界领先洁净能源化工公司的目标,我们将充分利用三万一千坐加油站的网点优势,以打造中国第一大氢能公司为愿景,同步发展油、汽、氢、电、伏综合的服务能力,我们在“十四五”期间在2025年底要布局一千座加氢站或者油氢站,有一百座会在今年年底完成,这一千座站当中会有10%会打造成现场制氢加氢的加氢站,我们会布局七千座分布式光伏发电站和四大绿氢炼化项目,每个规划的产能都已经超越现在目前国际上最大的绿氢项目年产氢气的产能。

同时,我们还将布局五千座充电换电站,为社会公众来提供综合能源,以消费端为突破口,带动产业链的转型升级,同时确保在国家实现碳达峰目标之前,实现二氧化碳达峰。在2050年实现碳中和,这是集团公司对我们自身的要求。

具体说到投资布局上,投资布局上如何配合中国石化集团公司整体的新能源发展目标呢?我们提出了我们的投资思路叫“围绕产业链,构建生态圈,打造氢链氢圈,E链E圈”,围绕动力电池上游材料,电池资产运营,布局氢储能、燃料电池及上游材料等等来开展。

先说E链E圈,我们将关注动力电池为主线的电动汽车为产业链,围绕电池的全生命周期,活性材料、电池、资产运营、大数据管理,梯次利用和回收进行重点布局。动力电池领域,重点布局高端正负极材料,隔膜土层材料,固态电解质和固态电池等相关领域,关注电动车时代加油站网络的延伸场景,布局充换电模式为主的移动能源服务。同时,我们从今年开始,会重点去布局储能相关的项目。氢链氢圈,由灰氢蓝氢向绿氢的转变,重点布局燃料电池汽车产业链和氢能经济生态圈,布局储能和运氢的相关技术,包括储氢材料,储氢技术、关键设备、高压液化和混输技术及相关的材料,重点布局电解水制氢技术,后面还会有更详细的介绍。我们会关注加氢站整体解决方案,我们首先自己内部会有一千座站的需求。最终加油站将成为加油氢加氢为一体的综合能源补给站。

Exonmobil和fuelcellenergy合作,其次BP从2005年开始大力投资基础设施和低碳项目,2020年8月提出从一家专注于生产资料的国际石油公司,转变为专注为客户提供解决方案的综合性能源公司,并提出在CCUS这个领域寻求市场地位。道达尔2019年底的数据由道达尔参与组建的H2公司在德国共经营了78个加氢站,2017年5月收购了欧洲第三大天然气车用燃料供应商,荷兰的PitPoint公司,涉足电动汽车充电和加氢的业务。毋庸置疑,氢能将在世界能源格局中居于重要的地位。

如何实现这个目标?如何发展氢能?产业链的发展要具备三个因素。第一个因素是供应链,制、储、运、加。第二就是应用场景,没有应用场景,供应链再完备,所有加氢站、所有供应链都是摆设,因为用不起来,转不起来,跑不起来。第三就是资金+资源。氢能产业毕竟属于一个新兴产业,现在处于产业发展的初级阶段,因此既要有资金,更要有产业资源的支撑和扶持。作为中国石化集团公司,我们是氢能领域最重要的资源方,怎么理解中国石化的产业资源优势,下面给各位汇报一些数据。

首先,氢气是炼化产品的中间产品,同时它也是练化的原材料,作为中国最大的炼化企业,中国石化集团公司拥有首屈一指的制氢能力。2018年中国石化的年制氢能力或者年产氢量已经达到了300万吨,占全国氢气产量的14%左右。根据最新数据,2020年中国石化产氢量已经达到了年产350万吨。

第二,基础设施的优势。中国石化拥有31000座加油站,大部分都具备改装成油氢混合站的条件,怎么理解?我们从油站给大家做一个数据说明,中国石化加油站的数量占全国加油站数量的三分之一,但是三分之一的加油站加出了全国50%的成品油,这个能够体现出加油站网点上的优势,为什么30的量加出50的油,主要因为网点的优势和经营上的优势。从产氢和用氢端,中国石化千万吨以上的练厂主要位于东部沿海地区,交通非常便利,基础设施非常完善,氢气在运输和使用效率上具有着非常明显的优势。

总结一下中国石化在氢能产业链上的角色。第一个角色,氢气产量位于全国首位。第二,氢气作为化工原料的需求,我们自产的氢气除了自给自足外,每年我们还要大量外购氢气,我们既是供方,也是需方。最后,基于加油加氢站,中国石化是连接未来的制氢中心和终端用户的节点。也就是说,未来的模式一定是中国石化采购氢气,再通过网点提供给终端消费者。

最后简要汇报一下中国石化在氢能产业已有的布局。2019年开始中国石化就开始频繁地入局全球的氢能产业,2019年7月中国石化在佛山建成国内首座油氢合建站,中国第一座可以同时为有、电动和氢燃料电池汽车补充燃料的站点,9月份中国石化资本公司战略入股上海重塑,恩泽基金与康明斯成立合资公司布局绿氢产业。中国石化与隆基股份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将在光伏、绿氢等领域展开深度合作,中国石化跟长城控股也签署了在氢能领域的战略合作协议等等。后面简单展示一下项目,时间关系不在此赘述。谢谢大家!

(发言为北极星氢能网根据速记整理,未经本人审核)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氢能查看更多>中国石化查看更多>2021SNEC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