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报道正文

徐锭明:乘五中全会之东风 推动绿色氢能发展

2021-06-04 12:09来源:北极星氢能网关键词:氢能绿氢2021SNEC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创新氢能使用技术,推动氢能发电技术,氢能替代煤炭发电,决胜煤炭达峰中和。要就地制氢,管道输送,利用氢能建设,建设新工业体系,利用氢能建设新民生体系,实现碳中和、碳达峰。”国家首任能源局局长徐锭明在SNEC国际储能和氢能与燃料电池(上海)技术大会上发言。

直播专题:SNEC第十五届(2021)国际太阳能光伏与智慧能源(上海)大会

徐锭明:非常有缘分,去年在佛山张主任我开始讲,今天是张主任讲完我来讲。我来之前准备了很多多媒体,但是我想改变讲法。今天通过学习,通过和朋友们交流,我讲三个问题。第一,学习碳排放基本知识。第二,五中全会的精神。第三,我国氢能发展的展望。所以有些PPT不展示了。

3月15日第九次中央财经领导小组会议指出,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硬仗,是对我们政府干部党员的一个治国理政的大考。因此,中央要求我们加强碳排放基本知识学习,增强抓好绿色低碳发展的本领。为了让大家学习,中国社科院和气象局赶紧编了一本书《碳达峰、碳中和100问》,基本知识都没有做什么,所以老张将来要建立学院,要培育基本知识。第二本书,交通大学非常敏感,去年5月份出了一套书,题目叫做《助力碳达峰与碳中和推荐丛书》,上海交大很敏感,这套书大家也要看。第三本书比尔·盖茨写的《气候经济与人类未来》,写了十年,比尔·盖茨离婚不离婚跟我们没关系,这本书我们要看。第四本书美国一个律师协的,他不懂气候变化,写了一本书叫做《黑石头的爱与恨——煤的故事》,这四本书看一下,否则你不会理解为什么2030年碳达峰,2060碳中和,你不了解基本知识,你就不清楚什么叫碳足迹。我到基层问了一下什么叫碳足迹?不知道,你讲什么绿色发展,中央很清楚,要学习基本知识。五中全会已经讲了碳达峰、碳中和了,你不理解你没有好好学。人民日报写了12345不懂“十四五”,一,一个主题,二,两个阶段,三,三个新,四,四个全面,五,五大理念。我总结了五中全会精神就是坚持三个根本,实现三个根本,第二个根本,改革创新是发展的根本动力,实现人民美好生活的需要是我们发展的根本目的,要确保高质量发展,三个确保。政治保障、体制保障、自治保障。五中全会还有三个化,绿色化、数字化、国际化,这三个化确保三个根本完成。绿色化就是碳达峰、谈中和,数字化和国际化不讲了。

学全会精神,跟中央步伐,寻能源之道,定未来方向。中央五中全会讲得很清楚,五中全会总方针是用科技实现碳达峰和碳中和,你学习的时候学懂了吗?你没学懂。第二句话以绿色完成能源革命目标。中央五中全会一个礼拜我到新疆讲课,我就讲了这个。五中全会为能源企业带来了二浪二破,二生二死。绿色化之浪,智能化之浪,碳中和破绿色化之浪,数字化破智能化之浪,这都是五中全会里面的精神。五中全会为能源企业包括制造业二生二死。绿色化者则生,高碳顽固者则死,数字化者则生,固步自封者则死。2009年8月27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大常委会决议,在座同志看过没有,希望大家回去查一下看一下,讲得非常清楚碳达峰和碳中和。2009年8月27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大常委会决议,不是今天讲的。“死”不是死亡,你不这样做就退出历史舞台。还有两个新三个主,能源发展进入新阶段,新阶段的标志是什么?二氧化碳倒计时,能源革命进入新关头,还原能源商品属性。下面还有三个主,“十四五”期间绿色化主战场发展可再生能源,双循环主动脉分布式与智能网,能源行业高质量发展主力军是两化深度融合,建设能源互联网。同志们,这就是五中全会精神!所以你必须理解五中全会精神,否则你理解不了。

展望中国氢能发展的未来。这是我2015年写的文章《中国有可能将率先跨入氢能时代》,原来一个企业在搞氢能,现在成功了,现在在澳门在搞,我们要有眼光,所以我写了一篇文章,我们要做能源的昨天·今天·明天,不了解今天和昨天,你谈明天就是夸夸其谈。时间上看历史、看现在、看未来,空间上看中国、看世界,看全球,发展上看经济、看人文,看生态,战略上看资源、看实力、看安全。最后顺着念,看未来、看全球、看生态、看安全,能源工作就是要有眼光,否则搞不了,上海有眼光最近开了一个会,讲了氢能。

中国人很聪明,祖先讲开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每年腊月廿三你要拍马屁,中国人很聪明,没有把粮食放在第一位,把能源放在第一位。什么叫薪水?薪水薪水,古代官员拿的钱第一就是买柴火,第二买水,所以工资叫薪水,要有中国文化,能源要有文化。

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人类文明的每一次重大进步都伴随着能源的改进和更替。这次能源的改进将我们推进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新时代,我们要理解这个东西,这是20年前五个院士参加了,当时就展望未来世界能源是太阳能和氢气,这是20年前,我们要看历史,不能光看现在。

打造能源革命的第三大支柱,氢能是能源革命的三大支柱,能源革命有五大支柱,可再生能源、化学能源,第二大支柱电力生产厂,第三大支柱氢能和储能,第四大支柱能源互联网,第五大支柱在新能源基础上的新的交通工具,所以我们推动能源革命打造的是第三大支柱,氢能和储能。脱碳加氢能源,利用百年追求,我们也吸收加氢脱碳,氢能利用已经一百年了,争论了50年了,氢的比例不断在提高,同木柴、煤炭、石油、天然气,4:1,人们追求要加氢脱碳,能源建设发展规律从固体到液体到气体,现在是固体加液体加气体,从小型到大型,大型加小型,从分散到集中,现在是集中加分散。

中央要求我们新的能源、新的颠覆、新的未来、新的时代,我就不念了。这就是习近平讲了十次,从去年9月22日开始讲,现在讲了12次了,我就不一一赘述了。我们人类没有出路了,为什么要搞碳达峰、碳中和?我们向美国人学习,我们需要4.8个地球,全世界人民平均下来需要1.6个地球,大自然不需要,人类需要大自然。

很多人不知道,实现人人享有可持续能源目标。1972年提出我们只有一个地球,又过了20年人类又提了一个口号,又过了20年人类又提了一个口号,人人共享可持续能源。早达峰早主动早中和者占先机,达峰中和拼科技,战略转型看绿色。要做好氢能工作,必须回答五大问题。当前存在五大问题,要做好这个工作,要重新审视清能在我国的地位和作用。第一,很多人做氢能工作是一哄而上,很可能一哄而下,不明白没有科学知识,首先要回答五个问题。第一氢是什么,第二氢从哪里来,第三用什么样的氢,第四怎么样才能用好氢,第五如何打造氢能产业链,这些问题回答不了搞不了氢。当前我国氢能成本偏高,第二关键技术受限第三配套尚未完善,第四市场仍需培育,第五二氧化碳太多。

目前需要做氢能的质量,氢能的剂量、氢能的绿色、氢能的安全、氢能的成本,氢能的应用,氢能的装备、氢能的培训、氢能的法规、氢能的科普。现在要重新审视氢在人类社会在中国的地位和作用,刚才张主任讲了四个方面,每个人都要思考。第一,氢能的地位和作用,第二碳中和时代氢能的地位和作用,第三新型电力系统中氢能的地位作用,要根本推翻现在的电力供应规律,未来灯是灯,电不是电。第四要重新审视现代工业体系中氢能的地位和作用,这四个审视做不到这四个审视,了解不了氢能未来的方向。

我们要开发新循环经济,开发碳循环经济,氢能打开可再生能源规模化发展的康庄大道,氢能助力以新能源为主体的体系建设,以后要构建新能源为主的新型电力体系,一靠氢能,二靠储能,三靠智能,创新氢能使用技术,推动氢能发电技术,氢能替代煤炭发电,决胜煤炭达峰中和。以后要就地制氢,结合输送大规模开发可再生能源,大规模使用可再生能源,降低成本,不受地理困扰,灵活应用不受时间困扰,为建新型电力系统铺路,要就地制氢,管道输送,利用氢能建设,建设新工业体系,利用氢能建设新民生体系,实现碳中和、碳达峰。氢能来自于谁,氢能回归于谁,完成再生循环,实现可持续发展。同志们,十九大以后,中国人民需要新的三高,不是高血糖、高血脂、高血压,中国人民需要生态的高颜值,我颜值不高了,发展的高素质、生活的高品质,我们所有的工作都是为了让人民过上好日子。什么叫美?什么叫美好?什么叫美好生活?同志们想过吗,三个不同的英文单词,good、best、art,到不了art哪里来的美好生活,面朝黄土背朝天幸福不了,牢牢记住改革开放为了人民,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是我们共产党人一切的出发点。上海这次会议最重要两个主题,第一氢能,第二石墨烯,大家看不到石墨烯,上海看到没有,石墨烯将根本颠覆电力工业的很多东西。中国能源发展、中国高科技发展,两大问题,第一没有芯,第二没有材料,石墨烯材料将能推动能源革命,能源革命需要石墨烯,石墨烯推动科技革命,石墨烯推动科技革命,科技革命需要石墨烯。完成3060目标,为中国人民,世界人民过上好日子贡献我们的力量,谢谢!

(发言为北极星氢能网根据速记整理,未经本人审核)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