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报道正文

张卫东:氢能经济是实现碳达峰的不二之选——UNDP助力中国推动氢能经济

2021-06-04 12:04来源:北极星氢能网关键词:氢能燃料电池2021SNEC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应对气侯变化,实现绿氢发展,氢能是不二之选。另外发展氢能一定要走适合自己的路径,而不是简单的跟风,这一点也是特别重要。”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能源环境项目主任张卫东在SNEC国际储能和氢能与燃料电池(上海)技术大会上发言

直播专题:SNEC第十五届(2021)国际太阳能光伏与智慧能源(上海)大会

张卫东:感谢大会组织方的盛情邀请,也特别感谢蔡老师的介绍,由于时间关系,我会在展示当中尽快地分享,如果有兴趣的话还可以会下进一步沟通。

由于今天的主题也和大会特别应景,我们在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很有幸在2013年和科技部在北京、上海开展了全球最早的氢能经济方面的推动,特别是以燃料电池汽车方面的推广、示范运营,打造氢能经济的生态圈。这个工作在2002年就已经正式启动了,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作为主要的推动者,一直在倡导,特别是在目标期当中,就有一项清洁能源。其实清洁能源本身,包括今天大会的主题都是非常契合。因为推动可再生能源不仅让我们能够应对气侯变化,也更好地促进世界的可持续发展。

刚才领导致辞环节都提到了相关的气侯变化的大背景。之所以我们能够这样采取切实的行动,确定因为形势非常紧迫。因为这个形势——气侯变化,已经影响到了人类生存的状况了。是不是我们照样该做什么做什么?该高耗能该高耗能,肯定不可以。也就是说,传统按原来的模式做是不行的,必须要采取更有创新性的发展。

因为这样的现实,不仅气侯变化,它直接影响到人类生存环境,具体细节不一一赘述。实际上,在全球已经发起了相关的倡议,更好的应对气侯变化。其中,在第22次气侯变化大会上,就有47个发展中国家发出了百分之百使用可再生能源的倡议,已经开始行动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承诺更有它的特殊意义。

我分享的主题也是要想实现碳达峰的承诺,个人认为氢能是不二之选,当然这个氢能一定要官以绿色的名号,只有从可再生能源产生的绿氢,才更它的意义。

刚才的发言环节潭院士提到了氢能的用途,包括未来2050能够创造三千万的就业机会等等,特别是氢能在非传统的行业当中都有广泛的应用,这也有广泛的共识,特别是在氢能理事会发布的相关报告当中也都有明确的解释。氢能的发展不只是一个简单的应对气侯变化的从技术侧角度出发的想法,而是地球当中就有这样的资源去利用。从原来传统的化石能源可以向可再生能源转移,这种可能性是存在的。从全球的氢能经济分布的潜力来看,这个可能性是存在的。也就是说,可以把现在存在的自然资源变成新型的一种氢能经济,来进行发展。

国际层面,在氢能燃料电池之外的领域也是有很多的,尤其上个月初在中东阿联酋发布这样的倡议之后,已经在中东引起了不小的波澜,乃至全球引起了不少的波澜,如何把太阳能可再生能源借助于氢能、储能这样的技术,更好的向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走出先例的经验出来。

国际上也都有这样一些想法,如何把氢能放到天然气管道当中,正是因为有了氢能才使得电键的电路、电网和天然气管网有了交叉的可能性。特别是欧洲国家就氢能可再生能源的结合和利用也都有案例,包括丹麦、德国,都有这样的例子。特别是如何把化石能源当中产生的二氧化碳,结合氢能,能够生产出称之为可循环的新燃料出来,而且这样的方式已经在德国开展了,当然中国大连化物所李院士他们已经在兰州也都启动了类似液态阳光的想法。包括在叉车上,电动车、摩托车方面,在火车、轨道车都有了应用,而且现在更有轮船、船舶的应用,这块将来会有很大的潜力。

在山东和佛山有一个概念提出——氢能进万家。未来氢能能真正服务民生的就是热电联产,这需要各方面在这个领域发力。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到底在中国的氢能经济方面做了哪些具体的工作?

我们从2003年到现在,我们先后在8个城市开展了示范活动,这个示范活动内容包括了从打造技术团队,营造政策环境,提升能力,唤醒认识,以及引领金融,这几个方面都开展了具体的工作。特别是在实现佛山南海区打造了一个南海区氢能小镇,在一个佛山市南海区一个地域里面打造了完整的氢能燃料电池的产业链。我们在2018年开始陆续组织在南海召开了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氢能产业大会,今年也将在10月18~21日期间召开。我们发动了相关的示范城市开展氢能五城联动,氢行中华这样的倡议,这些示范活动极大地推动了现在在国内各个城市,特别是去年开始启动的氢能示范城市群的活动,这些都是整个项目我们称之为溢出效应,经过科技部,经过财政部的支持,经过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以及各个示范城市共同的努力,我们终于从2003年开始引进一辆大巴车,到现在开始都能完全自主生产,大巴车、物流车、乘用车等等一系列车辆。

谢主任发言当中也提到了,在上海投入的示范车辆最多,当然佛山南海区也是非常多的。在去年我们组织的氢能大会上,正式提出发展绿色氢能,提振世界经济,正好应疫情影响的环境,正好是去年10月份所以积极地推动。氢能不只是解决排放的问题,它真正能解决绿色发展的问题、可持续发展的问题,为未来人类生存空间的保护大家都在共同努力。

为促进中国氢能经济的发展,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创立了世界上第一所氢燃料电池职业学校,真正需要推动氢能经济的需要一线的产业工人,而我们的一线工人毫不夸张地讲,在网上招一个博士都比招一个经过培训的氢能技术工人要容易得多。我们在推动中国氢能经济发展,我们还在推动其他的发展国家,特别是氢能在非洲的应用。非洲的氢能伙伴与我们签署了战略协议,通过我们的职业培训学院,为非洲等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培训技术工人的机会。

我们也欣喜地看到,通过我们的项目近18年的努力,真正地看到了中国原来的氢能燃料电池大巴从星星之火形成了燎原之势。经过十几年的努力,十年磨一剑,我们是十八年磨一剑,我们与企业界一起合作,真正推动氢能经济绝不是氢能燃料电池汽车这一点,应该全方面考虑,还有很多未开发的空间,或者适合中国发展的空间还没有探讨,这一点我们非常愿意和大家进一步地探讨。

我们希望通过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在中国开展的氢能经济方面的努力,走出一条适合中国的包容式的氢能经济发展路线,这个也是和其他发展中国家同样采取这样的发展。应对气侯变化,实现绿氢发展,氢能是不二之选。另外发展氢能一定要走适合自己的路径,而不是简单的跟风,这一点也是特别重要。当然我们也衷心地愿意看到,氢能一定要在更广阔的领域发挥它的作用,同时也是替代传统能源最好的机会。预祝大家在上海期间能够健康幸福,同时也预祝后续的讲者更精彩,谢谢!

(发言为北极星氢能网根据速记整理,未经本人审核)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氢能查看更多>燃料电池查看更多>2021SNEC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