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报道正文

氢能是二十一世纪最有发展潜力的清洁能源之一——上海市科技技术委员会谢文澜

2021-06-04 11:47来源:北极星氢能网关键词:氢能燃料电池2021SNEC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氢能是二十一世纪最有发展潜力的清洁能源之一,预计到2030年氢能产业将成为我国新的经济增长点和新能源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产业产值预计可以达到近万亿元的规模。”上海市科技技术委员会谢文澜在SNEC国际储能和氢能与燃料电池(上海)技术大会上发言。

直播专题:SNEC第十五届(2021)国际太阳能光伏与智慧能源(上海)大会

谢文澜:尊敬的各位专家、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很高兴出席2021国际储能和氢能及燃料电池工程技术大会。首先,我谨代表上海市科委对大会的顺利召开表示热烈地祝贺,对远道而来的各位领导、专家和代表们,以及线上的各位中外嘉宾们,表示诚挚的欢迎!

2020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第75届联合国大会上提出了2030年碳达峰,2060年碳中和的目标,之后他又在十多次的大会上进行了重申。在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中,氢能和储能一同被列为未来六大产业规划之一,储能是构建能源互联网,推动电力体制改革和促进能源新业态发展的核心基础和关键支撑技术,应用前景广阔,未来将会使国民经济增长、绿色能源发展创造巨大的价值。应该说,上海在这方面具有一定的基础,我们有很多科研院所,创新能力比较强,先进技术吸收转化比较快,应该说积累了丰富的技术基础。比如中科院硅酸盐所,他们研发出来了650安时的单体钠硫电池,继日本之后世界上第二个掌握单体钠硫电池技术的国家,还有复旦大学建成了中国第一条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水系离子电池生产线。此外,上海澳维科技开发的城市公交车用超级电容器,该产品满足欧洲标准,已经出口欧洲、北非等多个国家,特别是在“一带一路”有很好的应用场景,非常受欢迎。另外,上海电气还承担了全球规模最大的在迪拜的光热电站。

上海在储能应用方面比较有突出的特色和丰富的需求,上海电动汽车的保有量及轨道交通在全国处于前列,各产业园区对供电可靠性要求高,为储能技术和储能系统测试和应用提供了比较好的市场。我们在崇明、虹桥、迪士尼等地,按照国家能源局的要求,开展了能源互联网综合示范项目,对在开展储能技术和智慧能源系统方面的融合应用也是比较成功。

氢能是二十一世纪最有发展潜力的清洁能源之一,这是大家比较有共识的,具有零排放、来源多、应用广的优点,上海一直以来是氢能研发和产业化的先行者。从2002年开始,我们就开发了超越系列燃料电池汽车,实现了工业化燃料电池汽车的样车,到2010年完成当时国际上单次规模最大、运行强度最高的燃料电池汽车示范。2016年承担了全球环境联合国开发计划属促进中国燃料电池汽车商业发展项目中,我们承担了数量和种类最多的燃料电池汽车的运行任务,上海市围绕着绿氢智取以及设备研发、燃料设备汽车整车以及关键零部件开发,配套设施布局,以及氢能的综合利用,诸多方面都开展了一系列的科技创新工作,推动了本市氢能和燃料电池汽车形成产学研用相结合的合作模式和良好的科技创新氛围,培育了一大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企业技术和人才队伍。

此外,在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指引下,上海已将推动发展氢能源产业纳入地方的“十四五”规划,计划打造全球氢能和燃料电池汽车产业高地,未来氢能将成为能源枢纽的重要组成部分,帮助能源密集型的工业、建筑、交通等领域实现深度的脱碳,预计到2030年氢能产业将成为我国新的经济增长点和新能源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产业产值预计可以达到近万亿元的规模。我们相信,本次大会的举办将有力地推动国内外储能和氢能源、氢技术、氢经济的合作交流,助力新能源产业的可持续发展。我们希望各位专家和来宾畅所欲言,群策群力,贡献你们的聪明智慧,为如何推动国家氢能产业的应用和发展出谋划策,也相信大家的共同努力和相互合作,将这个论坛举办得越来越好,也期望大家通过这次大会的交流与合作,能收获更多的友谊。最后预祝本次大会取得圆满成功,祝各位来宾生活愉快,工作顺利,身体健康,满载而归,谢谢大家。

(发言为北极星氢能网根据速记整理,未经本人审核)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氢能查看更多>燃料电池查看更多>2021SNEC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