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政策正文

新疆“十四五”:发展风电制氢试点 推进风能、光伏发电进行电解水制氢

2021-06-03 16:11来源:北极星氢能网关键词:氢能制氢电解水制氢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发改委发布《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纲要指出:

发展壮大新能源产业。加强风电关键设备及零部件研发和生产,有序发展分布式光伏发电。推进风能、光伏发电进行电解水制氢

建设国家新能源基地。建成准东千万千瓦级新能源基地,推进建设哈密北千万千瓦级新能源基地和南疆环塔里木千万千瓦级清洁能源供应保障区,建设新能源平价上网项目示范区。推进风光水储一体化清洁能源发电示范工程,开展智能光伏、风电制氢试点。建成阜康120万千瓦抽水蓄能电站,推进哈密120万千瓦抽水蓄能电站、南疆四地州光伏侧储能等调峰设施建设,促进可再生能源规模稳定增长。

全文如下: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

(2021年2月5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通过)

目录

第一篇 发展基础和环境

第一章 发展基础

第二章 发展环境

第三章 2035年远景目标

第二篇 “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要求

第一章 指导思想

第二章 基本原则

第三章 发展目标

第三篇 坚持创新驱动发展 培育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第一章 优化创新发展布局

第二章 推进企业技术创新

第三章 实施人才强区战略

第四章 完善科技创新机制

第四篇 优先发展农业农村 深入推进乡村振兴

第一章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第二章 提高农业质量效益

第三章 实施乡村建设行动

第四章 推进农业产业化发展

第五章 完善农业支持保护制度

第五篇 推动工业强基增效和转型升级 提升新型工业化发展水平

第一章 加快建设国家“三基地一通道”

第二章 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第三章 积极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

第四章 着力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

第五章 推动产业集群发展

第六章 推动产业链供应链优化升级

第七章 加快矿产资源勘查开发

第六篇 深入实施旅游兴疆战略 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

第一章 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

第二章 促进生产性服务业提档升级

第三章 促进生活性服务业提质扩容

第七篇 坚持扩大内需战略基点 促进形成新发展格局

第一章 扩大有效投资

第二章 着力促进消费

第三章 积极融入国内大循环和国内国际双循环

第八篇 加快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 打造我国内陆开放和沿边开放高地

第一章 加快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建设

第二章 推进喀什、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高质量建设

第三章 推进核心区“五大中心”建设

第四章 推进口岸经济带建设

第五章 提高对内对外开放水平

第九篇 全面深化改革 增强经济发展的动力活力

第一章 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

第二章 深化财税金融体制改革

第三章 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

第四章 推进高标准市场体系建设

第五章 着力优化营商环境

第六章 深化农村改革

第七章 深化社会事业改革

第八章 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

第十篇 优化经济布局 促进区域协调发展

第一章 优化国土空间开发格局

第二章 优先发展天山北坡经济带

第三章 培育发展天山南坡产业带

第四章 加快推进南疆四地州发展

第五章 加快沿边境地区发展

第十一篇 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 全面提升城镇化质量

第一章 优化城镇空间布局

第二章 提升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质量

第三章 提升城市综合承载能力

第四章 推进产城融合发展

第五章 推动城乡融合发展

第十二篇 推进文化润疆 筑牢共同团结奋斗的思想基础

第一章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第二章 深入实施文化润疆工程

第三章 促进宗教和睦和谐

第四章 提高社会文明程度

第五章 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

第六章 发展现代文化产业

第十三篇 加强生态文明建设 建设美丽新疆

第一章 健全生态环境保护机制

第二章 推动绿色低碳发展

第三章 持续加强生态环境保护

第四章 加强生态环境建设

第五章 推进资源节约高效利用

第十四篇 大力保障和改善民生 增进各族群众福祉

第一章 实施就业优先战略

第二章 大力发展教育事业

第三章 提升医疗卫生水平

第四章 完善住房保障制度

第五章 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

第六章 健全公共安全体系

第七章 实施稳定惠民工程

第十五篇 推进新疆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新疆

第一章 加强法治新疆建设

第二章 推进反恐维稳法治化常态化

第三章 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

第十六篇 深化对口援疆战略 提高对口援疆综合效益

第一章 突出抓好干部人才援疆

第二章 务实推进产业援疆

第三章 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

第四章 着力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第五章 扎实推进科技教育文化卫生援疆

第十七篇 支持兵团深化改革 发挥兵团特殊作用

第一章 支持兵团深化改革

第二章 提高兵团维稳戍边能力

第三章 推动兵地融合发展

第十八篇 加强党的领导 保证规划顺利实施

第一章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

第二章 推进社会主义政治建设

第三章 健全规划制定和落实机制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科学编制实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对于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特别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努力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生态良好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第一篇 发展基础和环境

第一章 发展基础

“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也是新疆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关键时期。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艰巨繁重的稳定发展任务和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自治区党委团结带领全区各族干部群众,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第二次、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聚焦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高质量发展,经过各方面艰辛努力,新疆工作取得了重大成效,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在新疆得到成功实践,“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基本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就,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呈现出社会稳定、人民安居乐业的良好局面,为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

——社会大局持续稳定。坚持把维护社会稳定作为压倒一切的政治任务、重于泰山的政治责任,树牢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把握稳定和发展“两个关键点”,坚持党政军警兵民协调联动机制,标本兼治、综合施策,暴恐活动多发频发得到遏制,宗教极端主义得到有效整治,意识形态领域反分裂斗争取得阶段性成果,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了良好的环境。

——综合实力明显增强。坚持一产上水平、二产抓重点、三产大发展,加快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保持了经济健康较快发展。2020年,全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3797.58亿元,“十三五”时期年均增长6.1%,是2010年的2.23倍;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4838元,年均增长5.8%,是2010年的2.41倍;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056元,年均增长8.3%,是2010年的2.82倍,实现了地区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的目标。

——三大攻坚战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就,提前一年完成40026户16.92万人易地扶贫搬迁任务,全区现行标准下306.4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面脱贫、3666个贫困村全部退出、35个贫困县全部摘帽。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全力打好蓝天、碧水、净土、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四场标志性战役,认真抓好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严格管理政府举债,守住了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综合交通网络不断健全,库尔勒—格尔木铁路、阿勒泰—富蕴—准东铁路等项目建成投产,乌鲁木齐机场改扩建工程、和田—若羌铁路等交通项目加快实施,全区铁路运营里程达到7398公里,五年新增1530公里;民用运输机场数量达到22个,五年新增4个机场;公路通车里程达到20.9万公里,五年新增3万公里(其中:高速公路5500公里,新增1184公里),所有地州市迈入高速公路时代。水利设施建设加快推进,阿尔塔什水利枢纽、卡拉贝利水利枢纽等18座大中型水库建成投产,大石峡水利枢纽、玉龙喀什水利枢纽等一批大中型水利工程开工建设,全区水库库容达到230亿立方米,重点河流险工险段治理和中小河流治理工程加快建设,彻底根除了叶尔羌河千年水患。实现750千伏输变电工程地州全覆盖;2020年外送电量突破1000亿千瓦时。

——人民生活明显改善。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推进九大惠民工程,就业、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各项惠民工作取得积极成效。全区城镇累计新增就业233万人,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1433万人次,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医疗救助制度进一步完善;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教学实现全覆盖,居民免费健康体检持续开展,农牧区医疗设施条件明显改善,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标准化率均达到100%;文化事业繁荣发展,各族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不断丰富。

——民族团结巩固发展。全面贯彻党的民族理论和民族政策,认真落实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依法保护各民族的合法权益,广泛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和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不断增强。常态化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全区112万名干部职工与169万户各族群众结对认亲,“三进两联一交友”活动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扎实有效,相互嵌入式的社会结构和社区环境加快形成,各民族之间的情感联系纽带逐步加强。深入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依法加强宗教事务管理,宗教领域和睦和谐,宗教信仰自由政策全面落实。

——改革开放步伐加快。始终贯彻党中央改革开放的重大决策,关键性、基础性改革取得突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三去一降一补”成效明显,煤炭、电力、石油、化工等传统产业实现存量调整、增量优化。“放管服”改革加快实施,营商环境不断改善。国资国企、医药卫生、能源资源、财税金融、农业农村、机构改革等重点领域改革成效显著。棉花目标价格改革深入实施。哈密、吐鲁番撤地设市,设立铁门关市、双河市、霍尔果斯市、可克达拉市、昆玉市、胡杨河市、库车市。兵团深化改革和向南发展不断深入,兵地融合发展成效明显。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加快建设,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建设取得积极进展,喀什、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建设初具规模,“五大中心”建设加快推进,“口岸经济带”规划建设全面启动,对外开放水平不断提升。

——党的建设全面加强。始终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开展“两学一做”“三严三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决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持续开展“访惠聚”驻村工作,推动各级干部下沉基层、走进群众,形成了新时代新疆的“枫桥经验”。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持之以恒整治“四风”“四气”,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人民生命安全构成严重威胁,对经济社会发展造成巨大冲击。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自治区党委坚持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深入贯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总要求,狠抓“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坚决打好抗击疫情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攻坚战,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经济呈现恢复性增长态势,社会大局总体稳定,为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决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坚强保障。

第二章 发展环境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新疆经济社会发展面临重要机遇,同时也存在一些问题和挑战。从国际看,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环境日趋复杂,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广泛深远,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但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主题。从国内看,我国已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制度优势显著,治理效能提升,经济长期向好,物质基础雄厚,人力资源丰富,市场空间广阔,发展韧性强劲,正在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继续发展具有多方面优势和条件。

从区内看,新疆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机遇和优势:一是党中央重视关心关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新疆工作,把新疆工作摆在事关党和国家工作全局的重要位置,召开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为做好新时代新疆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二是各类政策叠加增效。党中央在统筹推进全国改革发展的进程中,把新疆作为我国西北的战略屏障、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西部大开发重点地区、向西开放桥头堡、“三基地一通道”,给予一系列特殊支持政策,为推进我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动力。三是对口援疆优势独特。全国19个省市、中央和国家机关、中央企业对口支援新疆,形成了新时代全国一盘棋、各方力量对口援疆的工作格局,为援受双方加强产业合作、畅通经济循环奠定了基础。四是区域优势明显。随着扩大对外开放、西部大开发、共建“一带一路”等不断推进,新疆从相对封闭的内陆变成对外开放的前沿,有利于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五是资源转化潜力巨大。新疆地域辽阔,矿产资源丰富,旅游资源富集,土地、电力、劳动力成本低等优势明显,具有较强的潜在竞争力。六是稳定红利充分释放。综合施策、标本兼治,保持了社会大局持续稳定,为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营造了良好环境。七是人心凝聚提振预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把发展落实到改善民生上、落实到惠及当地上、落实到增进团结上,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的愿望更加强烈。

在新的形势下,全区各级各部门和全体党员干部必须深刻认识我国将进入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发展阶段,深刻认识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深刻认识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增强机遇意识和忧患意识,保持战略定力、树立底线思维,发挥优势、用好机遇,乘势而上、积极作为,奋力开创新时代新疆工作新局面。

第三章 2035年远景目标

按照党中央对2035年远景目标的战略安排,从新疆实际出发,提出与全国同步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远景目标。主要目标是:综合实力大幅跃升,经济总量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迈上新台阶,创新能力显著提高;基本实现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建成现代化经济体系;文化润疆取得重大成效,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入人心,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达到新高度;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广泛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对内对外开放水平显著提升,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成效明显;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和居民生活水平差距显著缩小,基本公共服务实现均等化;法治新疆建设全面推进,社会大局持续稳定长期稳定,基本实现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长治久安基础更加坚实;人民生活更加美好,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平安新疆、健康新疆、文明新疆、富裕新疆、幸福新疆、美丽新疆建设达到更高水平。

第二篇 “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要求

第一章 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牢牢扭住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依法治疆、团结稳疆、文化润疆、富民兴疆、长期建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以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保障,统筹发展和安全,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实现经济行稳致远、社会安定和谐,努力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生态良好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

第二章 基本原则

立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础,着眼2035年与全国同步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新疆经济社会发展应遵循以下原则: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和完善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机制,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断提高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能力和水平,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根本保证。

——坚持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坚持从战略上审视和谋划新疆工作,坚持把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作为新疆工作的总目标,坚持以凝聚人心为根本,坚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坚持弘扬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紧贴民生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加强党对新疆工作的领导,确保新疆工作始终保持正确政治方向。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共同富裕方向,始终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维护人民根本利益,激发各族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促进社会公平,增进民生福祉,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坚持新发展理念。立足新发展阶段,把新发展理念贯穿于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切实转变发展方式,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坚持深化改革开放。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坚定不移扩大开放,加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破除制约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的体制机制障碍,强化有利于提高资源配置效率、有利于调动全社会积极性的重大改革开放举措,持续增强发展动力和活力。

——坚持系统观念。坚持全国一盘棋,服务国家大局,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办好发展安全两件大事,把中央支持、对口支援与发挥自身优势有机结合起来,着力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注重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挑战,实现发展质量、结构、规模、速度、效益、安全相统一。

——坚持从新疆实际出发。立足党中央对新疆的定位要求,立足新时代新疆工作所处的历史方位、面临的国际环境和国内条件,立足新疆经济社会发展的客观条件、优势机遇和阶段性特征,紧扣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坚持因地制宜、实事求是,稳中求进、扎实推进。

第三章 发展目标

着眼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综合考虑国内外发展趋势和新疆发展条件,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结合,坚持守正和创新相统一,今后五年经济社会发展要努力实现以下主要目标。

——经济发展取得新成效。在质量效益明显提升的基础上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增长潜力充分发挥,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保持在合理区间、各年度视情提出,经济结构更加优化,创新能力不断提升。现代产业体系加快构建,城乡区域发展协调性进一步增强,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取得重要进展。

——改革开放迈出新步伐。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不断完善,市场主体更加充满活力,产权制度改革和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加快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取得重要进展,开放型经济体制初步建立,向西开放力度持续加大,对外开放形成新格局。

——民族团结实现新加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切实增强,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巩固发展,各族群众的国家和中华民族认同情感纽带更加牢固,民族团结的思想基石更加坚实,建设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

——社会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文化润疆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宗教观牢固树立,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和文化产业体系不断健全,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更加丰富,中华文化主体地位切实巩固,各族群众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身心健康素质明显提高。

——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得到优化,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成效显著,能源资源开发利用效率大幅提升,能耗和水资源消耗、建设用地、碳排放总量得到有效控制,生态保护和修复机制基本形成,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生态安全屏障更加牢固,城乡人居环境明显改善,大美新疆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

——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分配结构明显改善,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明显提高,全民受教育程度不断提升,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健全,卫生健康体系更加完善,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拓展,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推进,人民共同富裕迈出坚实步伐。

——社会稳定开创新局面。社会稳定成果持续巩固深化,反恐维稳实现法治化常态化,“三股势力”滋生蔓延土壤得到有效治理,保持社会大局持续稳定长期稳定,实现更有利于长治久安的根本性变化。

——社会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依法治疆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法治更加健全,法治政府和法治社会建设取得积极进展,社会公平正义进一步彰显,政府作用更好发挥,行政效率和公信力显著提升,社会治理法治化、现代化水平显著提升,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体制机制不断健全,突发公共事件应急能力显著增强,自然灾害防御水平明显提升,发展安全保障更加有力。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氢能查看更多>制氢查看更多>电解水制氢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