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一周氢报丨氢火车开动/氢游船下水 可再生氢点亮埃菲尔铁塔(2021.5.24-5.29)

2021-05-28 14:48来源:北极星氢能网关键词:氢能氢能一周要闻加氢站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5月21日,北京、山东纷纷发布政策动态,其中北京房山区氢能产业发展规划发布中指出2030年前,累计示范推广燃料电池汽车2000辆左右,建成加氢站30座。山东省“十四五”能源规划征求意见中指出,到2025年加氢站数量达到100座。

此外,构建氢能社会正得到社会各界的支持!5月25日,埃菲尔铁塔正式被可再生氢点亮,这是其有史以来第一次使用氢能提供动力。国电投透露,国家电投内蒙古公司、氢能公司、中车大同公司共同携手,已经开启全国首台氢能机车试运行项目。5月26日,“仙湖1号”氢能游船下水暨氢能产业项目签约仪式在南海区丹灶镇举行,作为广东省内首艘氢能源船舶,“仙湖1号”的下水,标志着南海区正式跨入氢能船舶时代。

详情如下:

政策动态

1.30座加氢站+2000辆氢车 北京房山区氢能产业发展规划发布

5月21日,房山区发布了《北京市房山区氢能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0》,2023年前,依托燕山石化、环宇京辉氢源供应能力优势,基本建立以房山区为核心的京津冀供氢网络,制氢规模达70吨/天,具备圆满完成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保障任务的实力;构建多种燃料电池车辆应用场景示范区,示范规模达到500辆,建成加氢站7座,培育并引进产业核心环节重点企业10-15家。

2025年前,建成覆盖京津冀区域的供氢网络,探索氢能应用体系建设,广泛推进燃料电池汽车等多领域多场景规模应用,建立较为完整的燃料电池汽车装备产业链。制氢规模达100吨/天,示范氢燃料电池车辆规模超过1000辆;建成加氢站15座;形成2-3家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氢能与燃料电池企业,培育并引进产业核心环节重点企业达到50家;实现氢能供应与燃料电池装备产业链规模达到60亿元,减少碳排放20万吨。

2030年前,累计示范推广燃料电池汽车2000辆左右,建成加氢站30座,实现液氢、液氨产业化应用;培育10-15家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氢能与燃料电池企业,产业核心环节重点企业达到100家,力争实现氢能与燃料电池产业链规模达到100亿元,减少碳排放50万吨。

查看详情

2.北京顺义:新增和更新环卫车辆中采用纯电动、氢燃料等车辆的比例达到70%

5月19日,北京市顺义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顺义区污染防治攻坚战2021年行动计划》的通知,在大气污染防治2021年行动计划中提到的重点任务之一为:积极推广新能源汽车,其中区交通局组织推进新增和更新的公交车(不含应急保障车辆)、巡游出租车(不含社会保障和个体车辆),力争全部为纯电动车或氢燃料电池车。区城市管理委组织推进纯电动或氢燃料环卫车辆使用,全区新增和更新的环卫车辆中采用纯电动、氢燃料等车辆的比例达到70%。

查看详情

3.山东省“十四五”能源规划征求意见:到2025年加氢站数量达到100座

5月21日,《山东省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征求意见稿)》发布,其中提出在氢能领域将围绕创建“国家氢能产业示范基地”,发挥山东省氢能产业基础优势,健全完善制氢、储(运)氢、加氢、用氢全产业链氢能体系,加快形成“中国氢谷”、“东方氢岛”两大高地,打造山东半岛“氢动走廊”。

大力发展工业副产氢纯化技术,积极推进可再生能源制氢和低谷电力制氢试点示范,培育风光+氢储能一体化应用模式。

加快发展高压气态储氢和长管拖车运输,探索推进高效、智能氢气输送管网的建设和运营.合理配套、适度超前布局加氢站,重点推进城市公交、物流、环卫等专用加氢站建设,开展加油、加气、充电和加氢站合建模式试点。

加大燃料电池关键材料、核心部件制造等技术突破与成果转化,推动燃料电池装备规模化生产。加快氢能多领域多场景应用,在通信基站、数据中心等场所推进氢能应急电源示范,在海岛、园区等特定区域开展以氢为核心的能源综合利用试点。

到2025年,加氢站数量达到100座,实现产值规模1000亿元。

查看详情

4.贵州省首个加氢站建设运营管理办法征求意见发布

5月24日,《贵阳市汽车加氢站建设运营管理办法(试行)》(征求意见稿)公示。公示时间为2021年5月24日至5月30日。这是贵州省内首个加氢站建设运营管理办法。

查看详情

5.江苏苏州将出台加氢站和氢燃料汽车安全管理暂行规定

此前获悉,江苏苏州曾发布了一份加氢站和氢燃料汽车突发事故应急预案征求意见稿,详细列出了工作原则、事故分级、响应分级;组织体系(指挥机构、成员单位、现场指挥部、工作组);预防、监测与预警;应急响应等内容。

此外,3月份,江苏苏州市还发布了一份苏州市加氢站和氢燃料汽车安全管理暂行规定(征求意见稿),进一步完善加氢站及氢燃料汽车管理。

查看详情

6.广州黄浦区、广州开发区发布碳中和奖励办法

广州市人民政府发布广州市黄埔区 广州开发区 广州高新区促进绿色低碳发展办法。文件指出,对纳入监管的重点用能单位实施节能降耗,最高补贴1000万元;对企业实施循环经济和资源综合利用项目的按实际投资总额给予最高200万元补助;对建设充电基础设施项目的给予最高100万元补贴。对在我区举办国际级或国家级新能源绿色产业峰会、重大论坛、创新大赛等活动的给予最高100万元补贴。

查看详情

制氢

1.新天绿能所属张家口沽源风电制氢项目已完成生产调试

5月24日讯,有投资者向新天绿能提问, 董秘:你好,贵公司风光制氢的项目现进行的怎样?新天绿能回答:公司所属张家口沽源风电制氢项目已完成生产调试,相关下游市场调研及客户开发工作正在有序开展。此外,公司在张家口崇礼的另一风电制氢项目(风电场部分)亦在施工中。

查看详情

2.内蒙古鄂尔多斯绿氢炼化工业化示范项目积极推进

5月21日,在中国石化鄂尔多斯绿电制氢项目前期工作协调推进会上得知,中国石化第一个绿氢炼化项目——鄂尔多斯1万吨/年绿电制氢项目前期工作推进顺利,已列入内蒙古自治区2021年重点项目,规划2022年全面建成投产。

查看详情

3.美锦、京能、环宇京辉签约:共推绿电制氢、氢车示范等项目

5月21日,京能集团、美锦能源、环宇京辉在中关村氢能发展论坛上正式签订三方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三方未来将共同推进建设绿电制氢、氢能产业园区(小镇)、分布式光伏(风电)、清洁能源供热、燃料电池汽车示范运营管理平台、固定式氢能冷热电联供等智慧综合能源示范项目,适时围绕氢能领域关键技术研发和成果转化,推动建设研发创新平台,构建制氢、加氢、储氢、用氢全产业链一体化发展模式,共同成长,合作共赢。

查看详情

4.京能宁东发电氢能制储加一体化项目EPC总承包

近日,北京京能集团发布宁东发电2021年第12标段(氢能制储加一体化项目EPC总承包)第2次招标公告

查看详情

5.迪拜启动中东和北非地区首个绿色氢气项目

迪拜最高能源委员会主席兼2020年迪拜世博会高级委员会主席谢赫·艾哈迈德·本·赛义德·阿勒马克图姆殿下(HH Sheikh Ahmed bin Saeed Al Maktoum)在迪拜的穆罕默德·本·拉希德·阿勒马克图姆太阳能公园启动了绿色氢气项目,这标志着阿联酋作为可再生能源领域的领导者取得了一项新的成就。该项目与迪拜电力和水务局(DEWA)、2020年迪拜世博会和西门子能源公司合作实施,是中东和北非第一个太阳能驱动的绿色氢能源生产设施。

查看详情

储运

1.我国首款70MPa塑料内胆复合气瓶在大检集团锅检院公司通过型式试验

5月20日,大连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发布消息称:我国首款70MPa塑料内胆复合气瓶在大检集团锅检院公司通过型式试验。

此项工作的完成标志着我国具备了完整的70MPa塑料内胆复合材料气瓶的设计制造能力以及检测和试验能力,必然对我国氢燃料电池汽车的发展起到促进作用,将有力推动我国氢能产业的发展。

查看详情

加氢站

1.山东首个加氢母站投产 泰钢集团成为首个推广氢能应用的民营钢企

5月23日上午,山东泰山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在莱芜区举行泰山钢铁加氢母站投产、氢能重卡运营启动仪式。这是山东省内首个加氢母站,也是山东省规模最大、功能最全的加氢站。该加氢母站项目总占地面积20亩,投资6000万元,采取前站后厂业务模式,12小时加注能力达1200公斤,充装能力945公斤,能够辐射周边150公里范围的近百辆氢能车辆需求。

查看详情

2.江苏省首座加气加氢合建站在无锡投运

5月27日上午,两辆氢燃料电池客运车在加完氢气后缓缓驶出无锡惠山区堰裕路加气加氢站,标志着江苏省首座加气加氢合建站——无锡华润燃气堰裕路加气加氢站正式投运。

该加气加氢站位于无锡市惠山区,项目占地3924平方米,建筑面积为761平方米。加氢规模为550公斤/天,可满足每天20-30辆氢燃料电池公交车加注需求;加气规模为8000立方米/天, 可满足每天300辆CNG汽车加气需求。

查看详情

3.中国石化天津分公司氢能应用场景示范项目撬装加氢站招标

近日,中国石化国际事业有限公司受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天津分公司委托,对天津石化炼油部撬装加氢站所需撬装加氢站进行公开招标。

该项目为天津石化炼油部撬装加氢站,项目已通过审批,资金已落实。需要采购撬装加氢站\双枪,加注速度3.6kg/min,进气21/排气45MPa设备一套。2021年6月30日前交货于天津石化物资装备部仓库。

查看详情

4.宁夏首座加氢站正式投运 液空厚普提供成套设备

5月25日,位于宁夏自治区宁东化工园区的宝廷加氢站正式投运。该加氢站是宁夏首座投运的加氢站,同时也是西北地区首座集充装与加氢一体的氢气子母站。该站具备2500标方/小时为鱼雷管束车充装的能力,同时每天可为50辆氢燃料电池重卡车加注氢气,日加注量可达500kg。该项目由液空厚普提供成套设备供货、调试及技术培训等服务。该项目的建成,标志着液空厚普的氢能装备正式入驻西北地区。

查看详情

燃料电池

1.北京房山将建百万千瓦级氢能新兴产业基地

从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简称“北京市发改委”)了解到的。根据北京市发改委今年2月份对外公布北京市2021年重点工程计划名单,涉及氢能与燃料电池领域的项目包括恒动氢能的氢能燃料电池研发生产项目、国家电投氢能公司膜电极中试产线项目、北汽福田氢燃料商用车及测试能力建设项目和北京兴创投资大兴氢能示范区项目北区项目等。

25日获悉,位于北京市房山区的恒动氢能的氢能燃料电池研发生产项目,将建成氢能燃料电池研发中心和百万千瓦级氢能新兴产业基地,并形成年产万台(套)产品的产能。其中,项目一期2020年启动,预计2021年完成氢能燃料电池生产基地厂房装修改造2000平方米,并完成研发中心全部工程建设。

查看详情

2.沃尔沃集团开放首个专用燃料电池试验实验室

沃尔沃集团首个专用燃料电池试验实验室的开放,标志着其在2040年前实现无化石的宏伟目标上已取得重大进展。该专用实验室位于瑞典埃斯基尔斯蒂纳的沃尔沃建筑设备(Volvo CE)技术中心,代表着公司对氢能源方面的承诺迈出了重要一步。该实验室也是沃尔沃集团首个测试完整燃料电池单元的设施,将为公司致力于燃料电池技术发展做出巨大贡献。

查看详情

3.获数千万欧元燃料电池电堆订单 这家公司什么来头?

总部位于亚琛的出行方案提供商AE Driven Solutions GmbH (AEDS)已与EKPO燃料电池技术有限公司(EKPO Fuel Cell Technologies GmbH)签署了一份合同,EKPO将在未来数年独家供应NM5-evo型燃料电池电堆,该订单总金额预计高达数千万欧元。

查看详情

4.瑞典PowerCell公司推出船用燃料电池模块Marine System 200

近日,PowerCellution推出全新工业级别的船舶燃料电池动力系统200。紧凑且模块化的设计使得单个系统输出功率达200kw,系统支持并联,可实现兆瓦级的强劲功率。通过与船级社的紧密合作,PowerCellution船舶燃料电池动力系统满足最高等级的海运安全标准。

PowerCellution正在积极参与燃料电池船舶动力应用项目,包括与欧洲领先的船厂和船级社合作开发3.2兆瓦级别的船舶燃料电池动力系统;为挪威Prototech公司提供船舶燃料电池动力系统。通过为客户带来清洁的燃料电池技术,PowerCellution将积极助力海运业向可持续发展目标迈进。

查看详情

5.加拿大、法国等七国集团表示将努力推进大规模用氢

由加拿大、法国、德国、意大利、日本、英国和美国组成的政府间组织七国集团G7于5月21日,在英国康沃尔举行了线上会议,七国集团已同意努力推进各经济体利用低碳和可再生能源实现大规模用氢,包括支持燃料电池在全球各地的应用。

查看详情

6.干货 | 一文详解金属双极板及其涂层研究进展

质子交换膜(PEM)燃料电池的金属双极板在成本和加工成形方面具有优势,但是其易腐蚀的特点也影响了燃料电池的导电性和耐久性。该文从金属双极板及其涂层导电性和耐久性出发,系统总结了相关研究进展。

查看详情

氢应用

1.氢能“火车”来了

首个即将应用于内蒙古公司自有铁路的氢能机车是氢燃料电池和钛酸锂电池相结合的混合动力机车,双动力源输出最大功率可达700KW,设计时速80km,最大起动牵引力为250KN,可满足标准轨道运行条件。机车采用模块化设计,司机室中央布置,两端设备居中布置,设备两侧设置走廊,变流器布置在车下中部,变流器两端布置转向架,管、线均布置在车下。机车上部设备均采用模块化安装方式。

如今,国家电投内蒙古公司、氢能公司、中车大同公司共同携手,已经开启全国首台氢能机车试运行项目。参照锦白线当前运输组织、基础设施及线路纵断面,选择试运行区间,正在让这台“火车”跑起来。

查看详情

2.首次!可再生氢“点亮”埃菲尔铁塔

5月20日至30日“氢之巴黎”(The ‘Paris de l’hydrogène’ event)活动在战神广场( Champ-de-Mars )举办,从而向公众展示氢在为无碳未来铺平道路方面的潜力。

作为此次活动的一部分,埃菲尔铁塔会使用氢气照明。5月25日,埃菲尔铁塔正式被可再生氢点亮!此次照明使用的是EODev制造的氢发电机,由液化空气公司提供氢气。

此外,液化空气公司提供了400Kg的氢气,为将持续到 5月30日的展览活动供能。

查看详情

3.浙江舟山首批氢燃料公交车上路 搭载大洋电机51KW氢燃料发动机

5月26日,浙江舟山全市首批氢能源公交车正式亮相六横,这意味着舟山“海上氢岛”建设又迈上新台阶。

据了解,此批氢能源公交车由东莞中汽宏远汽车有限公司打造,搭载中山大洋电机股份有限公司研发的51KW氢燃料发动机,配置自动驻车、车道偏离、5G终端、电子后视镜等设施,具有加注时间短、续航里程长、安全高效、节能环保等优点。由苏州金龙打造的另外2辆氢能源公交车将于下半年陆续交付投运。

查看详情

4.杭叉集团与天津新氢动力合作研发的氢燃料电池叉车亮相

杭叉集团与天津新氢动力合作研发的氢燃料电池叉车首次亮相北京大兴氢能国际展示中心。

查看详情

5.广东省内首艘氢能游船下水 4个氢能项目签约

5月26日,“仙湖1号”氢能游船下水暨氢能产业项目签约仪式在南海区丹灶镇举行,作为广东省内首艘氢能源船舶,“仙湖1号”的下水,标志着南海区正式跨入氢能船舶时代。

当天正式下水的“仙湖1号”是省内首艘氢能源船舶,船长约12米、宽约4米,可同时载客20~30人,由广东中氢博创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研发。船舶采用了佛山市攀业氢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30kW氢燃料电堆,可续航10小时以上,具有高环保性、高舒适性和低能耗、低噪音的显著特点,符合内湖、江河、近海油改电、油改气的国家产业引导政策。由于中氢博创、攀业氢能源均是在南海丹灶注册的企业,使得这艘船舶的核心零部件基本实现了本地供应。

此外,南海还迎来了鸿基创能燃料电池高性能膜电极产业化项目、南海氢能汽车智能网联科技示范项目、猎豹特种车项目、南海创新氢能高效制取产业化示范基地项目等4个优质项目的集中签约。同时,仙湖氢能科创中心、中氢科技产业园、仙湖氢能商学院揭牌,分别为南海氢能的产业创新服务平台、氢能源应用示范基地、企业综合性服务平台增添新力量。

查看详情

6.贵州贵阳经开区拟2363.3万元采购10辆氢燃料电池公交车

近日,贵州省贵阳经开区氢能产业聚集区氢燃料电池公交车采购项目采购公告发布,将采购1批10辆氢燃料电池公交车,预算金额23,633,000元。

查看详情


( 来源: 北极星氢能网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氢能查看更多>氢能一周要闻查看更多>加氢站查看更多>